华尔街之鹰

万事互相效力,为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罗8:28
个人资料
正文

智者無悔

(2013-04-29 05:53:24) 下一个

智者無悔 zt


一个下棋的人如果经常悔棋那是非常令人讨厌的,因此不管是围棋还是象棋,正式比赛的时候是不允许棋手悔棋的。日本历史上最着名的剑圣宫本武藏说过:「我做过的事情从不后悔。」这既是一种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的心态,同时也是一种乐观豁达的处世态度。智者无悔并不是说不去反省过去的错误或过失,而是说不要使自己的精神状态沉迷于对错误或过失的悔恨之中。因为过去的已经过去,光阴似箭,来不及后悔。人唯一能做的就是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在以后的生活中不要重蹈覆辙。


过去有一位着名的精神病医生有多年的临床经验,他在退休之后,写了一本医治心理疾病的专着。这本书足足有一千多页,书中有各种精神病情的描述和药物、情绪治疗的办法。有一次,他受邀到一所大学讲学,在课堂上他拿出了这本厚厚的着作,对学生们说:「这本书有一千多页,里面有治疗方法三千多种,药物一万多样,但是所有的内容,只要用四个字就可以概括。」说完,他就在黑板上写下了:


「如果,下次。」


这位医生解释说,造成自己精神消耗和折磨的莫不是「如果」这两个字,「如果我考进了大学」、「 如果我当年不放弃她」、「 如果我当年能换一项工作」、「 如果我当年不是那样懒惰」……医治方法有数千种,但最终的办法只有一种,就是把「如果」改成「下次」,「下次我有机会再去进修」、「下次我不会放弃所爱的 人」、「下次我会勤奋工作」……


生活的态度决定了一个人的喜怒哀乐。往事并不如烟。许多记忆会使人轻易的产生悔恨,而这些悔恨将会严重的影响着生命的质量,甚至造成心灵的障碍。孔子在《论语•微子》中说:「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这句名言的意思是说过去的事已经不可挽回了,将来的事还来 得及改正。在我们处理个人生活中的事情或总结人生道路上的成败得失等方面,这句名言是很有意义的借鉴。人生不应该总是为过去所发生的遗憾之事而愧恨或歎 息,吸取教训之后就可以避免重犯曾经犯过的错误。


在短暂的人生中,即使做错了事情也无需后悔。因为后悔无法改变现实,只会消弭未来的美好,给未来的生活增添负面的阴影而已。就如不慎跌倒了之后躺在地上哭泣终究无用,不要把生命沉浸在后悔和遗憾之中,马上爬起来重新出发,下一次用心做好才是积极的人生。


zt


= = = = = = = =


在股市投资中


我们都遇到过无数次的 如果 ......


而且还将下一次的成功寄托在上一次的如果上




这就是为什么


没有一种通过历史数据回测的结果或系统


可以赚到钱




当你找到钥匙时


市场把锁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