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德国怀孕日记 (16) - 胎教 Tuebingen的音乐会

(2010-08-02 03:01:17) 下一个

Tuebingen是我比较喜欢的德国城市之一,因为Nacker河横穿这座城市让它沉厚的文化底蕴中添加了一丝流动的灵气. 这座城市离我们住的地方大概不到60公里, 如果周末我们实在是找不到地方去,一搬就会去Tuebingen或Bodensee, 我总是会把吃剩的面包切碎,存好,带到有湖和河的地方喂天鹅和鸭子. 这周也是,可惜到了走到一半的路程时才发现,存了几周的面包居然忘在家了!

 话说回Tuebingen, 每年夏天,这里都会有为期1-2个月的音乐节,各种各样的音乐活动到处都可以找得到.最有名的当然是河边大大小小的户外音乐会了. 2年前第一次来德国,时差还每倒过来,P就带我来这里的教堂听了一次交响乐. 我当时blog里面也写道我在那里睡的一塌糊涂,旁边有位女士还很不屑的在我耳边大声鼓掌表达她对我的不满. 本人不是classic music的fan, 而且也没什么天赋, 我想那天莫扎特肯定恨死我了,在上帝的眼皮底下我都可以把这么享誉全球的音乐当催眠曲. 这次我们经过教堂的时候,发现这里这一个月都在举办Tuebinger Orgelsommer 2010活动,教堂每个周六都有小型的Orgel音乐会, 票价也不高,一个人10欧 . 学生的话才4欧. 我本人连伪音乐爱好者都算不上, 大米可能就比我好点,分的清巴赫和莫扎特, 但是看到介绍中写的两个人好像得了很多荣耀,我心里想,就当胎教吧, 再附庸一次吧,陶冶一下我世俗很久烦躁的心灵. 于是决定听完再打道回府.

 节目单上Orgel+Trompete(管风琴和小号)的组合, 为了吸取上次来晚的教训(上次我们是提前5分钟过来买票,进去发现只能坐在后面最斜的位子上了), 我们赶在7.30开门的时候过来买票进场. 这个时候可能就几个人,在选位子上我同大米还争论了几句,我希望坐在前排,这样看的清楚些. 大米希望坐在中间,觉得前面太近声音太吵了,而且他指给我后面二楼的楼座中间那块平台说,一般管风琴都是在哪里的. 我争辩论,管风琴就是背景音乐,这次的主角是小号, 我喜欢可以看到演唱者的位置......结果我们选了一楼5排正中间的位置.

 来的人多是中老年年纪,当然也有带了小朋友过来的. 他们衣着得体,不知道算不算都是音乐的追随者. 有一对更搞,走到我们后面的位置,不慌坐下,先站立默默的祷告两分钟. 我&^#^@&#@+.......

 等了30分钟,小号的扮演者过来同大家鞠躬,是一个约莫50多岁偏胖的长发男人,艺术家都这个范吧! 然后他就消失了, 等音乐开始时我才反应过来,原来,无论是管风琴还是小号,两个人都在二楼楼座的中间那里演奏......

 大家可以想象的到这个情景吗? 我们坐在教堂里面,正前面向上的地方是大大的十字架, 还有很多上帝圣母的雕像和彩绘, 教堂的屋顶很高很空旷, 本来以为前面平台的场地是演奏者,现在就一个空空的乐谱架放在那里. 高昂的旋律从你的背后传来, 飞越过你的头顶在大厅回荡.......这个时候很羡慕坐在两边二楼的人们,他们肯定是有经验选择了这样的位置,只用把头歪斜45度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演奏者,也很羡慕坐在过道旁边的人,他们可以使在中途换场吧(如果有中场休息), 而我的两个眼睛就只能看到前面的上帝......

 坐在中间位置的人,没人觉得有任何不妥. 我小幅度的歪斜脑袋观察周边的人,有一半的人眼睛半闭,一副陶醉的欲仙欲死的样子......我可能真的是乡下来的,我觉得一场现场的音乐会,如果你不能看到表演者的容貌和动作,(哪怕看不情)就等于没有了音乐的沟通. 无论是什么形式的沟通,如果没有了眼睛直观的观察,一起都无法达到心灵与心灵的交流.

 难道我错了,正真的经典音乐是不需要用眼睛的???? 他们一个个在这里做半睡眠陶醉的样子才是正真的在享受音乐? 另一方面,我这个乡下来的土豹子,真的不觉得很好听,因为在教堂这一特殊的背景下,管风琴又是所有教堂音乐的主要乐器,让我觉得是周末跑到教堂来做祷告的......我实在听不明白那首是巴赫的曲子,那首又是我不知名的音乐家的..... 我用眼睛斜看大米,他正对着我不怀好意的笑. 估计他已经猜到我现在坐如针毡.(教堂的椅子很硬啊,谁让门票便宜了). 好吧,我不用装也都是睡眠状态了!

 好容易等到50分钟的时候,小号的演奏者走到了前面,现在是他4个乐章的solo. 因为没有了管风琴,小号的声音特别的尖锐,有的地方我不觉得悦耳,  不过总算是可以直视他的眼睛(虽然我们也交流不到什么). 刚开始的时候,因为音乐太尖锐,小米还在我肚子里面重重的踢了我两脚. 20分钟下来,当大家拼命的鼓掌时,我虽然也在随大流鼓掌,但是心灵深深的感觉到,吹小号这口饭可不是那么容易吃的!以后要教育自己的孩子,学什么都不能学小号!

 然后估计就是高潮了,小号又回到我的背后去了,这个时候的合奏音乐我有点熟悉,但是不知道是什么名字. 因为熟悉的音乐,也就有了点共鸣,不象之前想睡觉椅子又硬的难受的那样磨皮擦痒了.

结束时, 坐一楼的人全部转过身来拼命的鼓掌, 两个人在楼上谢幕. 这才看到管风琴的是一个细小的男人,长的也很有艺术范. 以前的经验是大家站起来鼓掌,我同大家一样相同方向面向前方,这次因为大家都转想后鼓掌,我实实在在的看见每个人鼓掌的表情,让我非常吃惊的是,几乎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那种几近崇拜的眼光,微笑中带这那种音乐爱好者的卑微而虔诚的热情....... 我再一次无语了.......

 从此以后再也不来这听音乐会了,这话我还不能讲给爱好音乐的德国人听,只能在这里写给同我一样乐盲的同类, 这天晚上,我真的是什么都没听懂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