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缘 逍遥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个人资料
正文

母親的美味.

(2018-04-19 01:17:58) 下一个

小時候,香港仍是個小漁港,九龍新界仍是鄉村的時候,鄉民以漁塘,種菜為業時,那時的鯉魚很肥腴鮮美,大概是有名氣,故此九龍區有個鯉魚門地名.

我是八兄妹的老大,相信只有我,才吃過鯉魚燉糯米的美味,那是留著父親在家的傑作,農曆新年過了不久,想起了以前的日子,好像從未點過蘿蔔榚這點心,吃過的大概是別人點的,那是難為水的原因,每逢農曆年初一,我們一定吃到的蘿蔔榚是如此美味,茶樓的因多用水份,蘿蔔少粉多,火候不足的原故,是不好吃的,因為是漁港,菜市場多海產賣,那個墨魚(八抓魚)蚊豬肉的美味是絕跡了,肉的肥膩助長了魚的鮮味,相得益彰,(豆)豉(辡)椒炒蜆也是回味無窮的,過年過節的蜜味鼓油雞也是個傑作,俱往矣,回味.

上面的視頻,原本是電影戰爭與和平的場面,在50年代的荷李活版本,女主角是柯德莉夏萍,男主角是米路花拉,我是看過的,赫本(夏萍)的氣質和樣貎勝過這位很多了.(3/5/18)

X律來自天鵝湖

菲兒天地的美食佳餚也是城中頂頂大名的.

A love until the end of time  這首歌勾起了回憶,故移至暗戀那個帖子去.

這曲使我起父親來,勾起了當靈車離開大酒店(殡儀館)萬里晴空的天上,卻突然晒下了雨來,車子走上了車道便回復晴空.



_








_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花翁!这两个菜我没吃过,想都没想到把糯米和鲤鱼,八爪鱼和五花猪肉一起炖,广东人识食!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花甲的母亲是做饭高手,你描述的美食让人也羡慕你的童年。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石姐好,鯉魚在港的菜市場絕蹟了,牠外形有點像
金魚,但頭較為尖好多,沒有大尾巴,肚子與金魚相似,
這種魚十分鮮美,那時港人十分愛吃,食店沒有燉這方法,
只有容易做法的,名為姜葱煀鯉,原條魚在鍋子煮熟奉客,
燉這種方法,是把魚的鮮美完全,溶合在綿蜜的糯米裡,兩者
的精華得以保存,猜想要燉上兩,三個小時,要出外吃晚飯了,回來才給
石姐上菜.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鯉魚燉糯米”我想像不出是什么味道啊。亲戚带来香港的火腿芋头糕,很好吃。这边没有那个做法。
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歡迎小溪姐姐,謝謝光臨,奉上清茶,
你是廣東人,那就好了,我時常犯上了口語化,
各位朋友是不明所以的,問好.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来拜访您,读到您母亲的美味,也想起小时候吃过我爸作的墨魚(八抓魚)炖猪肉,过年吃的萝卜糕,芋头糕。我爸是出生在上海的广东人,整条弄堂里住很多家广东人,讲广东话,吃广东菜。世界上什么美味都比不上小时候父亲,母亲为自己和家人作的美食。欣赏了最后两首歌,我非常喜欢美国五六十年代的歌,很有人情味。《月亮河》是我的最爱,原来听的是Solo,这首合唱很壮观。谢谢您分享,下次再来欣赏芭蕾和音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歡迎菲兒,你好,怪不得你的佳餚美食那麽精美,
名師出高徒,青出於藍,勝於藍呀,稱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是老爸做得好,呵呵呵。来听音乐会!:)问好老翁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花甲老翁 2018-04-30 02:39:19
歡迎婉妮,對啊,向各位做
母親i的致敬,生活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母亲真是不容易。谢谢老翁分享。这么多美好的视频,慢慢欣赏。周末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雪兒好,先前好想問句,桐兒是否
去了你那裡,探望小鍋呢?呵呵,
新週愉快_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歡迎小小,看到你的說法,好高興呀,
謝謝你,新週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妈妈做的饭菜最美味,最令人怀念:))
又有这么多精彩的视频,谢谢分享!
花甲老翁周末快乐!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母亲做的饭菜是最令人回味的。
周末愉快 花甲!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歡迎師傅,北美有蘿蔔樣這種點心嗎,
這種點心在港大行其道的,材料是用蘿蔔,
蝦米,臘肉蒸成榚餅後,切件用油煎出香濃,
好好吃的.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好朋友,相信每個人都有,他們心中的媽媽美食的,
週末快樂.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歡迎桐兒回來了,我還想問問你的閨蜜雪呢,
週末愉快,有相片看嗎?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翁翁我刚刚从国内回来。过来问候翁翁!
妈妈饭菜的味道最美!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妈妈做的美味总是最让人想念。
问好花甲老翁,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吃着美味来听歌!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歡迎點點,所說到的美食,除了雞和蘿蘿蔔榚外,
其它的已經於60年代後,在香港絕跡多時了,在
沒有冷藏前的新鮮食材,鮮味也是不同的好吃,
原來你是芭蕾舞的大行家,老翁只是誤打誤撞而矣,
生活愉快._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好,你說得真好,
相信不管长多大,都怀念母亲的美味。
歡迎你,奉上清茶.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相信不管长多大,都怀念母亲的美味。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版本的 dance of little swans 是我看过的最好的版本。舞蹈整齐、高矮相同、速度不是太快,节奏感表现得不温不火。有的舞蹈团跳得太快,不好。youtube上早就看过,但现在看还是一样的吸引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wow,最喜欢芭蕾!过瘾!您说的一定都是粤港美味。我一个也没吃过。~~ 祝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燉是用鍋子充滿了水,名貴的藥材和
肉類放在一個有盖子的盅子內,還用紙條
密封,放在架子上,燒火時只會燒乾鍋中的
水份,(可以再加入水),而盅內的肉類和
其它東西的汁液不會損失多少,精華得以盡量保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