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缘 逍遥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个人资料
正文

未雨何虹.

(2014-02-10 23:38:12) 下一个

佛教认为人世间的痛苦根源,来自三毒,即貪嗔痴,而我以为驱除
  三毒
的方法,是修持佈施,持续实行佈施,会使我们的贪婪心减弱,
  而你能够
佈施给他人时,自自然对别人不满的心态便会削弱,
  佈施是行善,你明
白为善最乐的智慧时,便不會是一个愚痴的
  人了,所以未雨何虹,
这句话成为了我修行上的座右铭,
  以下是这句话的小故事;


  菩萨云游四海时,某日沿河畔而行,看见一妇人投河自杀,便连忙
  将她
救起来,妇人乞求让她去死,问其原因,是因穷无立锥之地,
  不得不死,菩萨
微笑安慰她,說可以使她致富发财,妇疑之不信,
  菩萨说我是观世音菩萨,是来
救苦救难的,并现金身断其疑惑,
  妇人连忙下拜求致富方法,菩萨扶起问她,
未有落雨时,可会
  出现彩虹,不也,你之贫穷,皆因前生不做善事,不助人,不方便
  別人,不
施捨給别人原故,施捨给菩萨的功德甚大,這是因為
  菩萨生生世世愿为众生作福田的缘故,
我什么也没有,如何可以
  施捨给你啊?你可以给我喝点水吗?妇人连忙用掌
淘點河水给
  菩萨,菩萨微笑受之而去.

  每当农历新年前后,我便会在电视新闻看到港人涌往黄大仙,
  和车公庙争上
头注香,祈福求好运,我只能苦笑,未雨何虹
  不敌年头起愿,年尾还神之传统迷信,父母愛子女便是一種佈施,
  佈施便是一種愛,我們不去做時,愛只是一個概念,一句空話 ,
  與各位共勉之.








後話 ; 信了30多年佛教後,我總是似乎找不到佛教裡的神,因為
文殊菩薩是代表著智慧,觀音是代表慈悲的,而地藏菩薩是捨身
為人,普賢是大願,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這四大菩薩
只是佛家的精神和宗旨,并沒有能力去主宰,能救人的意思,故此有
自助才能天助的見解,我以為,唯一在佛教中勉強稱為神的是因果律,
如是因,如是果,如是究竟本末,沒有因結不出果,有果必定有因,種
花得花,種果得果,沒有做壞事,又那怕會承受惡果,故此前賢說;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我們行善福時,就沒有什麼可怕的了,那麼
佛是什麼,佛是大醫王,眾生有病,佛才有病要來看病,治病,眾生
沒有病時,也沒佛的存在了,那什麼是佛教啊?答曰;
應知心是佛,常以戒為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3)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歡迎新朋友WAMENINHOME光臨,請多多指教,新週愉悅.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很受益,谢谢分享故事。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savva' 的评论 :

helensavva 好,不信佛教,你也能修来世的善缘的,因果只是一把天秤,如是因,如是果,
是無分實行人的階級,種族,貴賤,敵我的,我以為佈施給牧師或僧人的結果是相同的,
所以對方的宗教信仰 并不是一個問題,當然對像不同,結果有別,佛教是以供養佛,菩薩,
父母,牧師僧侶,教師, 長者,親友,乞丐來分次第的,合乎理性的便是對.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花老好,俺经常给不认识的人钱,但是他们很多应该信基督,不信佛教,俺也能修来世的善缘吗?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葱葱好,看見你大開方便之門,十分好,加油.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有信仰的比没有信仰的活得充实。所以俺主张有信仰。

中国人大部分以信佛为主,也有别的门派。俺更信佛。

佈施便是一種愛,我們不去做時,愛只是一個概念,一句空話 !布什,给别人力所能及的方便和帮助,很有道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叔丁朋友的回覆,新週愉快.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笔名本来是文字游戏的结果,没有真正含义,被几个网友说过,发现有很多不同意思。:)歪打正着。
感于这世间太多的恶人逍遥,善人无奈,所以才有此叹。有信仰就是福气。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再者,你的留言;能有善有善报的信念,是一件幸福的事。
也是奇怪的(何以見得),我也是第一回聽到,如此新穎的說法,
我年青時的那一輩人卻常說 ;
奸奸狡狡,又煎又炒,忠忠直直,終須乞食.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歡迎新朋友叔(蕭)丁,你的筆名很出奇,是否
閣下的沙龍,往來無白丁的原故,我很榮幸,謝謝你了.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能有善有善报的信念,是一件幸福的事。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小婷包好元寶,我也要盡快上菜了,祝新週快樂.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小和尚,祝你天天開心.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新周快乐,翁翁~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新周快乐,花甲!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謝謝蔷薇 ,祝新週愉快.
蔷薇啊蔷薇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花翁, 谢谢你的留言, 祝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小婷好,願你心中的彩虹永遠美麗,光彩,
你説得真是好,真是對,谢謝你。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多謝珊珊,也祝你週日快樂,
雪影那邊上了新菜。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过来问好,周末愉快!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花甲,香港今日可见彩虹吗,即使不见天上的彩虹,内心也会闪现绚丽彩虹的~~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友、週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未雨何虹。花翁,周末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小和尚,祝你週日愉快,加油.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翁翁。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好、你說得對、我们開始
了春天的溫暖天氣、鳥兒也開始
唱歌了、你們那邊、今年好像特別
多了落雪、請小心驾車啊!
祝週末快樂。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在瑞士也可以聽到佛經、
是否在網上收聽的、好啊、加油。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花甲好,我这几天在听十善业道经,很受益。

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香港气候一定很好,周末美国这边下大雪。
花翁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小婷是好朋友,謝謝你,祝週末愉快.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花甲,祝 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在愛的倾盆大雨下,
也没有圏外,圈内之分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
幼,以及人之幼,向你的愛鼓掌。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让我们一起下雨吧,爱的倾盆大雨!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歡迎五哥丶你過奬了丶我也要
常到你那裡請益的丶祝工作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尼斯,你説得好,信佛教要做好
工作丶做好人的本份才是對的。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花甲好,只要用心做事,就好,是吧。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古语说“开卷有益”,俺想说“看翁兄得益”。
这不,来这就受益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粉玫瑰好、說的十分對、祝你快樂。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施比受有福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老朋友好,感謝你一向的支持,祝新週愉快,開心.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小婷,新週好,你是有福之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多謝松松,祝你工作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花甲老翁! 新周快乐!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再受教一次,新周快乐,花甲!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老朋友,欣赏佳作,感受情怀,学习智慧之语,受教了!

祝新周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桐兒好,新週魚塊.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过来再读7个布施,说得真好。老翁新的一周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歡迎珊珊,週日魚塊.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不用客氣,歡迎小和尚,週日快樂.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多谢翁翁。周末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在婷婷家先看到了您的“布施”贴,过来再拜读学习。
祝花翁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歡迎松松、週日快樂。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再来领会一下七种施舍。
花翁,周末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君子兄,也祝你週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过来向花翁说声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歡迎桐兒、你太客氣了、
你的大禮、我是受不起的、恭祝
你一帆風順、馬到功成、
步步高陞、心想事成。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跟着阿翁学做人的道理。
七种布施说的好!
给阿翁请安。阿翁马年大吉大利!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松松,這七种布施真好是當真的,如果能長久奉持,
可以得到臉容慈祥,自自然然使別人從心底裡喜歡你,
是天然的美容佳品.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magine45' 的评论 :
老鄉,十分佩服你的樂善好施,我真是比不上你,
我是被街頭上的行乞者,騙得多了,所以失去信心,
甚至乎實施自由行後,見過一些從大陸來的假和尚,
打著弘法的旗號來行騙,香港有個有心人設了個網頁,
叫作明施惠澤,專門在公司註冊署,查核各個慈善團體.
的行政費用,善款去向,讓有心人士避免受騙,
祝兄台,福有悠歸,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小和尚,請勿客氣,這個圖片也是從臉書下載得來的,
如你掛在自己的博客上,是極之好的,可以獲得[一團和氣].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过来谢谢翁翁。尤其非常喜欢最后的七种布施。

如果翁翁不介意的话,可不可以让我把七种布施图挂在我自己的博客,日日自省。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 佈施給他人時,自自然對別人不滿的心態便會削弱--"
---是這樣滴----
俺常欣慰, 在舊金山灣區各公路出口紅燈旁討錢的少說有幾百人, 卻沒見過一個中
國人或亞洲人, ---大多是比我高大威猛年輕的白人--有時俺剛好是第一輛停在他面
前, 俺又好奇他舉牌寫的啥子---就會給1大了, --女人或帶小動物或節日或者會給
2元,----奇怪的是俺這種心胸狹窄又小氣的人居然馬上會愉快- - -於是覺得-----
佈施給他人時,自自然對別人不滿的心態便會削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七种布施真好,谢谢花甲老翁分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我是有做佈施的,希望能堅持下去.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花甲好,我非常赞同你所讲的,驱除贪嗔痴首先到做到布施,是修行人最重要的也是首先要做到的。

谢谢花甲与你分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新週快樂,小婷,要加油唱歌啊!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新周快乐,花甲!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老兄、在信佛卅多年中、我对其中
的讲法、是有疑問的、但當中的茅盾、
得以解除後、便十分投入了、信佛教的
趣味、真是像前贤所說、小疑小悟、大
疑大悟、不疑不悟、你的說法我好有
興趣、可否說给我学習、先謝謝你、
祝新週快樂。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佈施给他人时,自自然对别人不满的心态便会削弱--

花甲兄-"佈施給他人時,自自然對別人不滿的心態便會削弱"----
這真是大智慧不假, 俺看過文章有人說路邊討錢的人其實是來拯救施捨的人---俺實
驗了幾次, 果然 - - - - - -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美麗,阿彌陀佛,多謝你提醒了我,還有極樂世界的淨土,
我佛慈悲,讓我們可以在淨土中,繼續上學,完成那菩薩事業.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随喜花甲兄, 阿弥陀佛!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多謝林兄過奬,雖有此心,但仍未能有力,抬起腳步,
這需要大雄力來起步,條條大路通羅馬,恐怕要退回基督教的隊伍,
祝兄佳節快樂.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謝謝瀟瀟,不遲,不遲,十月都是拜年時,
祝你萬事勝意,年年有餘.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谢老翁分享“为善最乐的智慧”,感悟很深。
祝您身体健康,天天快乐!
拜个晚年!
LinMu 回复 悄悄话 花甲兄有菩萨心肠。祝节日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朋友好,也祝你雙節快樂,幸福,請問元宵是否就是廣東人說的湯圓,
我們的湯圓也是從深圳運來的,香港的生產商都遷到大陸去了,或者
你可以買那些印著香港生產的成品,其實看了你的圖片後,我羡慕日
本那邊的環境才真的,香港只是個石屎森林,只是日常生活方便而矣.

施欣好,我這個老糊塗又攪錯了,稱呼你為瑞欣,請原諒,
祝你情人,元宵雙節快樂及開開心心.

京燕,祝你情人节元宵节快乐(^.^),你的花園好美麗,百看不厭.

君子兄,祝你佳節快樂,你的沙發我座上了癮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成“愛只是一個概念,一句空話”。很用法把“爱”的含义狭窄化了,“爱”就是“与人为善”,是一种需要慢慢培养的性格。喜欢到这里看老翁的哲理议论。
祝老翁元宵节愉快。(香港的元宵比我们这里买到的国内进口的冷冻元宵不知要好吃多少倍,羡慕老翁生活在好地方)
*shiyan*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花翁兄!你家花园好热闹嗨...


祝节日快乐!周末更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花甲君情人节元宵节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特来向花翁祝元宵节,情人节和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向小聲音道歉,我那個簢寫樂字變成了和牙字一模一樣,対不起啊。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呀!松松又來了,謝謝松松,
祝情人節及上元節快樂,開心如小鳥。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祝你情人節及元宵節快牙。

多謝小婷,承你贵言,希望成功,
祝腎伉儷佳節歡樂,美味佳餚。

祝紅豆上元佳節歡樂,情人節開開心心,
香港冷了數天,要下週才能回暖,市區内
没有風景的,羨慕你們的美麗景色啊。

張師好,祝情人節,元宵節快樂,同歡唱。

華瀛好,祝你情人及元宵節快樂,
聽你的話,今天吃好一些,吃多一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花甲老翁 元宵节、情人节、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花甲老翁,祝元宵节、情人节、周末快乐!:))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祝福花甲 佳节快乐,月圆人圆万事圆满!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祝阿翁:情人节开心;上元节快乐!
我们这里是雪映圆月,很美。你们那里也是花开空前的吧?
祝福!
北美张师 回复 悄悄话 祝花甲老翁情人节和元宵节快乐!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祝愿花翁情人节,元宵节快乐!
香港是美食天堂,请您双节里多吃点,多花点,让幸福快乐装满您的心田~~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珊珊好,元宵節快樂,你説得對,

佈施是自利利她的行为,共勉。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雪影好,今天香港是西方的情人節,亦是元宵佳節,是難得重叠的一日,祝贤伉儷永远甜蜜蜜,開開心心。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花翁好!
“未雨何虹”----寓意深远!
祝花翁情人节和元宵节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花翁分享,
佈施他人其实是在帮助自己,让自己更轻松更快乐!
花翁元宵节快乐,情人节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謝謝杜姐,你俩口子甜甜蜜密,真羡慕啊,
杜姐元宵快樂。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祝花翁元宵节快乐!

虽然境界还没到,但也学习这么做!!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SnowFallingOnWater 好,你過奬了,我只是跟隨別人向佛學習,
這個思想是佛在八正道中提出的,不過即使沒有接觸過佛教的人士,
世界上任何種族人士都是樂善好施的,否則地球村便沒有這麼好,人人安
居樂業,生活安適,我相信這是由善業而成,否則罪惡滿城,那世界便
是個黑暗大陸,像非洲那樣子,尤其是生活在歐美的人士,我相信她/他們,
前生做的善事是十分多,十分好的.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啊,尼斯回來了,歡歡迎,謝謝你,也祝你
龍馬精神,萬事勝意.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花甲兄你好,给您拜个晚年,顺祝您随喜常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老翁有大智慧,布施是一种爱,我们不去做,爱只是一句空话。说的真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祝你來生大富大貴,天天快樂.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小婷 ; 善哉,善哉,這已經足夠,樂善好施,與人為善.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花甲分享佛教真谛,我谨记乐善好施,与人为善,善哉善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未雨何虹,说得真好!
谢谢花甲老翁分享, 新周快乐!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