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缘 逍遥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个人资料
正文

心田&福田(上)

(2013-09-28 07:24:25) 下一个
香港人是活在壓力中的,因為繁榮,所以人們望發達,因為物質豐富,所以要
拼命工作,增加收入,增加消費,因為競爭大,故此怕落後,怕失業,在這些
心理下,我們有句口頭禪是; 人比(較)人,比死人,因而做丈夫的最怕的,便
是妻子拿別人來和自己比較,在如此心理下,我們便有香火鼎盛的黃大仙廟,
標榜有求必應,每逢農曆新年,我們的達官貴人便會,代表市民在車公廟求簽,
祈求安定繁榮,如果覺得自己運氣差一點的話,我們可以到車公廟,轉動個
風車,以求轉換好運氣,這是多麼好啊.
在心理作用下,如果不是信基督的話,港人差不多家家戶戶都會安地主,
祈福祈平安的,但最近的五十年來,年青人怕被人取笑守舊,安地主,拜神
的人便少了,同時地主牌上那句;心田先祖種,福地後人耕,也是與時代
脫節的,而我認為心田這個名詞是好的,佛經上說,一切唯心做,所以用
田地來形容心是貼切的,真實的,田地能生萬物,心也是如此,禍福無門,
唯人自招,自招者心也,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也是由心田而出,我們除了
工作外,也要在心田內用用工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謝謝你、妹妹也開始信佛了、我會通知扙出、
看看她的興趣如何、祝愉快。
兔儿茶 回复 悄悄话 花翁说对了,就是沈家桢居士夫妇俩捐助,贝聿铭博士设计,美洲独一无二的山中寺院。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歡迎新朋友兔兒茶、你說的莊嚴寺、是否
就是沈家桢居士、時常在此講經的、真是
老糊塗了、居然想不起來呢、謝謝你的指點。
兔儿茶 回复 悄悄话 先向花翁问好!
如再有机会到美东地区来,请一定要安排时间到NY上州山里的庄严寺去一趟,你会有不同于其它佛寺的收获,NY市里的唐人聚区都有去庄严寺的巴士。我们每年利用五月底的长週末去一次庄严寺,为的是在佛祖面前,翻耕一下心田,常常能赶上下午僧人作功课的时间,我们盘坐在讲经殿的后排,静心谛听那一句一声,轻轻击打的锺鼓声,真有一种洗涤身心的松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對不起,我忽略了三位朋友了,只怪自己好少回頭看,
是的五月,心為工畫師,一切唯心做,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心田/福田是由人自招,祝
你吉祥如意.
~五月~ 回复 悄悄话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也是由心田而出,心田——福田,花甲翁,马年龙马精神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预祝花老万圣节快乐!

???? ???????? ????????????????????

Happy Halloweeeeeen! :))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香港人的压力的确很大,香港人给我最深的印象是拼命赶时间。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謙謙君子,使我如沐春風,多謝
兄的回覆,祝週末快樂.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小聲音好,活得累,便要多點唱歌呀,
祝你週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花甲老翁,现在不光是香港,那里都活得很累呀:))

祝快乐的忙着,愉快开心!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翁好,

得花翁宗教方面教诲十分难得。

花翁说得在理,我也一时糊涂,佛教是从印度传来,在魏晋大唐达到鼎盛时期,而道教才是本土萌芽生长的国教。

你说的不错,德日等国的佛教发展的很好,我前个贴中说得那个医学院同学人现就在德国,不是在中国而是去德国后才入门的,可见佛教传播之广。

谢花翁分享!
问花翁秋安!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小婷,我說對了,俗語說知足者常樂,
我的睡房要受西斜之苦,吃完午飯便要在商場流離,
所以是奉旨睇靚女,要部冷氣機受苦又何必呢,呵呵,住家男人是慳吝的.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謝謝飄姐及松松, happy together .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好,不要那麼客氣,我十分樂意與兄交流,我以為在文化上,
道教才是我國的本土宗教,以她來作國教是好的,那個先出現在歷史
舞台上,教徒的人數我便完全不清楚了,而佛教是在東漢末年,永平朝號
那時才傳來的,我知道丁點的是,近十年藏傳佛教在美國方面發展得得很好,
而歷來德國和日本佛教的地位也很高的,坦白說佛教是知識份子愛好的宗教,
愛因斯坦給她的評價甚高,現在的高能物理學正好給佛學來點引證,我對佛學
是連點皮毛也沒有,只是對佛教篤信不疑,請指正,是盼望的.
(在佛學上似乎中國反而要向德國及日本學習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尼斯及小餅,今天有事外出,黑夜才回到家中,時間來不及了,明天才做好嗎?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甲,我哪有天天快乐呢,我只是比较知足,懂得以苦为乐而已。
新加坡是一年热到头,每天都要开冷气,不然日子不好过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花甲老翁,周四快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老哥。。。。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过来向花翁问个好!

才知原来花翁信佛。 我有一个医学院同学现在也信佛,我也看到很多企业界,影视界名人信佛。

佛教是中国的国教,我虽不是佛教徒,但我知道佛教是叫人行善,慈悲为怀。 所以,用通俗话来讲,佛教是法力无边的正能量。

花翁,不知我这样说合适不合适。

问好花翁!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花甲兄,偶等福田下那^_^

问好花甲!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花翁,是不是应该更新啦:D

问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答小婷,我相信你幾時(任何時間)都是快樂的,久久不上帖子,
只是因你出外旅行了,或近來有點忙,如親友到星探你等.....
香港仍未有秋風起,入睡還要開空調,星架坡是否全年要開冷氣.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多謝美麗,祝你工作愉快.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花甲真是明察秋毫,我上新贴就表示是快乐的,那久久不上贴是不是就是忧伤了:))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花甲, 问花甲兄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新周愉快,多謝你.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小婷好,新周快樂,你上新砍,我便知你快樂.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花甲,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花甲老翁,周日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小餅好,多謝你,週日快樂.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老朋友好,多謝你,我會感恩的,週日愉快.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老朋友好,祝你周末快乐!带着感恩的心,心情会豁然开朗。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花翁,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我是個重質不重量的人、何況生老病死苦、老是排行第二位、
又怎會望長命呢、我是活得開心的。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花甲好!

过来看看看你,望你愉快学会开心!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小婷好,我篤信輪迴,十八年後又是一條好漢,
所以我并不希望長壽 ,我多次進出安老院,
看見那些老年人,真是有點恐怖.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兄台好,我也只是略知一,二,沒有研究過的,香港開茶餐廰的人
會有供奉關二哥(在上頭)的,下面是供奉地主,沒有單單供奉關帝的,
而大部份的生意人是沒有供奉神靈的,因怕被指迷信,頭腦落後,
但在差館(警察局),每一間差館必定是安關帝的,原因是要講義氣為先,
也是講公道,所以做生意安關帝也是合理的.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报告花甲兄---旧金山一带的华人们不论是作生意还是在家里多数是拜红面的关公---不
知是根据什么--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心态好的人多长寿的,花甲应该可以长寿。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粉玫瑰好,我沒有老馬伏櫪的精神了,所以不會和別人比的,
只求有朋友,必心滿意足的了, 當然找個伴就更加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好,謝謝你,祝
君旅途愉快,玩得高興.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老朋友好,多謝你不斷的支持和鼓勵.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謝謝清幽的支持,希望是說對了.
清幽 回复 悄悄话 “心態是個美容師”,老翁说的真好!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老朋友,这篇文字很有哲理,学习了!

祝国庆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花翁好,
过来看看你。
我10月13日至10月30日会在大陆,和你说一声。
祝花翁身体健康,一切如意!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去和别人比,要和自己比,今天比昨天有进步就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蔷薇好,我發覺心態也是個美容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小和尚好,无怨无悔,心存快乐 ,我會記著你的話.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雪影好,請爭取休息時間,祝你工作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圈內,同意你的話,我好怕落雨天,怕跌倒.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粟米,因為我鍵字慢,所以要儘量少字.
栗米 回复 悄悄话 短小精悍的文章,富有深层的内涵,学习了。
祝老翁天天好心情!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平安是福!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花翁好!
过来看看您。
我最近比较忙,决定暂时不上网了。
等忙过了这阵儿我再回来和大家交流。
祝您秋天快乐!一切安好!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是,家安心便安,夫妻同心,其力断金。

虽然外界总有压力重重,但只要专注于自己和自己想做的事,便无怨无悔,心存快乐。
蔷薇啊蔷薇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感悟写得真好,我们在工作挣钱之外, 确实还需要修身养性,才能生活得平静安宁。祝老翁新周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對不起,差點漏了回應你,老朋友了,是不會見怪的,
新周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歡迎各位朋友,先向各位問好;

君子兄好,新週快樂.

小餅好,你是有神心,有人心的好人.

五兄,我與兄臭味相投.

小美好,當然啦,上海人是港人的老大哥,這句話或者是從你們那裡學來的.

草堂兄好,歡迎新朋友,小弟還要三顧草盧,恭候大作,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花翁好,

花翁说的很有道理, 除了努力工作外,还要在心灵上多加修养,方能有真正的好福气和时来运转!

花翁新周快乐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额是相信祈祷的力量的,虽然额不是基督徒,额倾向于佛教,当然偶尔也拜菩萨,观音,额敬神的:D

花翁,新周快乐!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心田先祖種,福地後人耕",
"禍福無門,唯人自招,自招者心也,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喜欢这让人感悟的分享。守住了心田,即便布衣粗食,也是天堂。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人比人 气死了

好像 小时候 在上海他们是这么讲的。

草堂客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深耕心田才是根本。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花甲老翁说得好,"我們除了工作外,也要在心田內用用工啊."
周末,新周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美麗,你我與佛有緣,無須客氣.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小婷好,我以為同枱食飯,各自修行,各人因果各人負(責),
我們修到的是歸自己,并不能澤被子孫,否則便是菩薩食飯我能飽,
不合常理,我們今世所修,未必可以今世得到回報,因下了種子,天
天洒水,也未必會開花結果,還要看雀鳥,天時地利,土讓環境所限,
但你修的工夫不會白費的,因是緃使百千刦,所作業不亡(消失),只
不過現世即生報為輕,隔世報為重,人要守好本份,似個人才是修行,
否則唸佛誦經也是要落地獄的,太虛大師說,人成佛道成,就是這個原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我是由四伯娘引入佛門的,小時候,她罵我因住(警惕)折墮,
但一直沒有解釋,到我結婚後,有回在打麻雀時,她才說我與佛有緣,
果然我是折墮的,我是在1977年尾才真正接觸佛教,1996年中後退
休,想著靜心修行,誰知不從人願,97年股災發生後,妻子罵道,人信
佛唸經,風生水起,你就愈唸愈衰,信不信我拆毁你個佛壇吖,該佛壇
約在97年頭開始設立,我認為持戒習定才能修慧,否則只是修人天福而矣.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花甲好!

一切福田,都离不开自己的心;能从自己心田去找,是没有得不到的感通。(六祖慧能大师)

能修福者,是真正有福之人;善培福者,方为真正惜福之人。心地即是福田,若不培福,任由心地荒芜,废泉而不溉,是弃家珍如敞撤,岂不可惜!

所以,知福,惜福,是来自心源;修福,培福 ,则泉涌不觉;自然福从天降,慧由心开,所求顺从。

愿与您共勉。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同香港相似,新加坡也是压力很大的国家,新加坡人怕输是出了名的,在努力工作挣钱的同时,确实也要在心田勤耕耘,多积善德,泽被后代,谢谢花甲分享。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听兄教诲, 用功:)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