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诗意的新年伊始

(2019-01-05 06:27:01) 下一个

托小猫学会背几首中文古诗之后,面对父亲,优越感满满。因为这么多年,她爸爸会背的中文诗一直停留在“白日依山尽”的水平。

法语里有个文字游戏叫“Pendu”(绞刑),其原理是出题者脑子里先想好一个词,然后在纸上画几个空格,每个空格对应一个字母,由对方猜。每次猜对一个字母,就填到相应的空格上去;猜错一个字母,则在旁边画绞刑架的一笔。如果绞刑架画完了,词还是没猜完整,那猜谜人就被“绞死”了。

我把这个游戏演化到中文里来,想一句古诗,画下字数所对应的空格,给出三个提示(比如:诗里有一种颜色;诗里有一个数字;诗里有一个具体地名。等等),让托小猫猜。

我们玩这个游戏一般是在餐馆等上菜时,别桌的孩子都在玩游戏机,唯独我们这桌高大上,白纸黑字,致力于传扬中国古典文化。老鼐在旁边观摩,很是心痒。但他诗词储备只有一首的量,实在插不上话,却又时时刻刻忍不住要插话。比如听到我说提示“里面有颜色”,他就会在旁边抢答:“黄!黄河入海流!”

我问托小猫:“你爸爸回答的算不算数?你同不同意?”一开始几次,她立场不坚定,心存侥幸地说:“……算数吧。”然后就眼睁睁看着绞刑架上又添了一笔。这么几次后,无论老鼐说什么,托小猫再也不理了。但他还是忍不住反复把“白日依山尽”的四句拿出来试图参加投标。

托小猫忍无可忍,说:“我应该多教你几首诗。”

托小猫说自己最喜欢的两句诗是:“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我问她为什么喜欢,她回答:“因为里面有数字,有动物,还有很多颜色。”

虽然脱离不了朴素原始的审美观,但小姑娘还是有眼力的。高标准,随便一抛青眼就抛给了诗圣。

于是在2019年初的某天早上,托小猫决定把这首诗传授给父亲。她说:“我对你要求不高,今年结束之前会背就行了。”

她说:“题目是《绝句》。”
好学生老鼐立刻提问:“题目是什么意思?”
托老师立刻语塞,说:“……我不知道。”
老鼐:“为什么?”
托小猫:“因为妈妈没告诉我。”

我只好从被窝里探出头来,说:“这是诗的一种体裁。就如同用Sonnet来作标题一样。”

这个问题解决了。托小猫抑扬顿挫地朗诵“两个黄鹂鸣翠柳”。
老鼐:“拼音?声调?”
托小猫把每个字的拼音和声调都告诉他,他读得果然好多了。
然后托小猫开始解释诗句的意思。我竖起耳朵听,一字未差。她解释“鸣翠柳”时,说:“……chanter sur un saule pleureur vert.”
勤于思考的好学生老鼐又提问:“怎么知道‘绿色的柳树’一定是地点状语?‘鸣翠柳’为什么不能是‘歌唱绿色的柳树’?如果是地点状语,为什么没有介词‘在’呢?”
托小猫懒得啰嗦,斩钉截铁地说:“爸爸!中国的古诗就是这样的!很少的字就有很多意思!”
一语中的。老鼐只好不再提问,跟着鹦鹉学舌。

读了几遍之后,托小猫说:“今天就到这儿吧。下一句明天再学。”

她的要求可真不高啊,丝毫不给学生压力。我要是也像她这么心大、宽容,可能现在她也只有一首的诗词储备量。

小托老师在授课之余也搞搞创作。新年伊始,她送给我这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YT2013' 的评论 :

到了七老八十,咱们还是娃的小妈妈。:)
成都是个好地方。
谢谢你们爱护托小猫!
PYT2013 回复 悄悄话 托小猫的字好漂亮!那首诗我居然看哭了,我的泪点低得也是没谁了。。。
我娃也叫我小妈妈:)
成都。。。非常亲切!
谢谢托小猫带来的美好!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托宝猫' 的评论 :
看样子我也得跟着小托老师学中文啦!:)
一年的作业, 好同学老鼐一个星期就完成了?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她才不知道寒窗呢,她是因为后面有“雪”,就想当然地以为既然是雪,那就肯定寒嘛。
今天教完第四句了,没说la porte cassée,因为“泊”字在这里读bó,不读pō呀。:)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托宝猫' 的评论 :
明天小托老师该教第四句了,:) la porte cassée?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托宝猫' 的评论 :
小托老师很有创意啊! 还知道寒窗 :)
Dix ans sous la fenêtre froide ... 法语对吗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姐,新年快乐!祝身体健康,新年继续洒脱知性美丽!

托小猫自己已经够得瑟,再被你们大家这么一夸奖,要飘上天去了。谢谢谢谢,我作为一个不太合格的妈妈,很是诚惶诚恐。新年我也要努力做得再合格些,向你们这些好妈妈学习。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哈哈,今天他们学到第三句了。托老师一开口解释,居然说:“La fenêtre froide..."我在旁边一瞪眼,她心虚地说:”窗寒,寒不就是冷吗?”
师资水平堪忧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托宝猫猫:新年好!祝福你们全家一如既往地诗意祥和,幸福平安!

小猫实在是太聪明了。我要继续做她的粉丝,铁杆粉丝。请一定代我转达我对她的喜爱和葱白。十岁的孩子这么聪明有文采,还乖巧可爱。爸妈功不可没,也福气满满。

这首诗写得童稚可爱,朗朗上口,文思细密。小猫猫真是得到了父母的真传。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托宝猫' 的评论 :
蛋白可以做成一行白鹭上青天, 或者 白日依山尽 给老鼐 :)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美言!祝新年大吉大利!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她说:“古诗我不会写,写现代诗吧。但是我还是要做到每句七个字。”
鸡蛋切开,蛋黄是黄鹂,那蛋白是什么?
新年快乐!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希望我有勇气能继续坚持下去,也希望托小猫尽可能配合,别给我撂挑子。
新年快乐!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现在还腻歪呢。不知道对父母的眷恋亲爱还能维持几年。眼看就要teen了,希望能和平度过……
新年快乐!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谬赞了。你家的大学生孩子一定有比托小猫优秀得多的其他品质。再说,等托小猫上大学时中文水平会堕落成什么样子,还不知道呢……当下都举步维艰,所以我也不敢遥望未来,尽我力而听天命吧……
新年快乐!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祝新年万事如意!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欢乐呀,幸福的一家人!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小猫跟妈妈一样, 出口成章。
你可以煮两个鸡蛋,切开和青菜放在一起,就是两个黄鹂鸣翠柳 :)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给妈妈点个赞,有妈妈的坚持,才有孩子的今天。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让人禁不住笑口常开的托小猫在一天天长大,从一个天真烂漫的小宝宝转眼长成了10岁的女孩子,真为你高兴。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的托小猫真是极有天赋,聪明伶俐,写的字儿比我家大学生儿子漂亮十倍,太令人羡慕了。当托小猫的父母真幸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