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托小猫的中文(六十三)

(2018-08-30 05:18:22) 下一个

跟托小猫说宝石。红宝石、绿宝石、蓝宝石,等等。
我问:“你知道最珍贵的宝石是什么吗?”
她想也不想就回答:“是托小猫呀。”
我大惊:“这就是我预设的答案!你怎么知道!”

路上走着。
我问:“我为什么爱你啊?”
托小猫回答:“因为你是我的妈妈啊。”
我继续问:“我为什么不爱你啊?”
她:“你没有不爱我。”

托小猫用“持久”一词造句:
“跑步比赛时,最后一名就是跑得最持久的人。”
我竟无言以对。

睡觉前在床上起腻。
她说:“妈妈,你抱着我。这样我就睡得好了。”
我:“天气太热了,抱着睡不舒服。”
说着我反而把身体挪开了点。结果她紧紧又靠过来。
我:“这么热,你不要贴着妈妈了。”
她:“没办法啊。你是磁铁。”

托小猫写中文作文,总是干巴巴的毫无文采。
我说:“写作文不是说话。你要尽量用些文雅的词。”
她:“什么是文雅的词?”
我:“比如你写的‘要是’,改成‘如果’就会更文雅。文雅就是你常用法语说的stylé。”
回到中国,有一天在路上走,看到路边的金店,柜台里明晃晃一片金光。托小猫艳羡地说:“这么多金子!太文雅了!”
她以为文雅就是chic,所以只要漂亮就是文雅,连土豪式的金光耀眼也成了文雅。

在中国有一天她顺嘴说了个“管它三七二十一”,我问:“谁教你的?”
她:“奶奶这么说的……对了,能不能说‘管它二六一十二’或者‘管它四八三十二’?”
我大笑,说:“不能!只可以是三七二十一!”

我问托小猫:“你刚才在跟爸爸说什么?”
她:“说话。”

中国的小院里常见各种昆虫。自从托小猫在浴室里发现一只蜘蛛之后,就再也不敢独自洗澡了。
于是形势退步,我只好又给她洗澡。但也不乏欢乐之处,因为这是我俩胡说八道的好时机。
托小猫躺在浴盆里拿腔作势地说:“仆人,快给公主我打肥皂。”
我说:“公主都很斯文,哪有你这样衣冠不整的。你现在充其量是个光背大仙。光背大仙是赤脚大仙的兄弟。”
托小猫笑得要命,说:“光溜溜大仙是他们的妈妈。”

托小猫往前倾坐着的时候,肚子上几小圈肉肉赫然在目。
我说:“托小猫你知道米其林轮胎的那个广告吗?”
她:“就是浑身上下一圈圈肉的那个?”
我:“对。你自己看看肚子,是不是像它?”
从此两人一有空就玩“米其林”:撩起衣服数圈圈肉,一、二、三、四……

有一天她正在赖床,我兴致勃勃地叫她起床说:“快起床!我要带你去见一个人!”
她好奇起来:“是谁啊?”很配合地起了床。
我说:“我要带你去见阿兰·约翰逊!”
说着就翻开了苏教版小学语文课本三年级下册,翻到了刘翔写的《翻越远方的大山》。
托小猫气得话都说不出来了。但是也觉得好笑。
她纵然聪明,时不时还是会这么上一回当。

托小猫用“哀伤”造句:
“比利时人哀伤地说:我们为什么输给了法国!”
我见犹怜的比利时人啊,你们的哀伤透纸而出!

用“呐喊”造句:
“在妈妈的呐喊声中,我读完了《翻越远方的大山》。”
这妈妈忒烦人,还让不让人好好读课文了!

用“变幻无常”造句:
“妈妈说我写的作文又变幻无常(有时候写得很长、有时候写得很短)又虎头蛇尾。”
谢谢解释。不过妈妈声明:我没说过。

用“不朽”造句:
“王维的《鸟鸣涧》是不朽的诗篇。(其它诗也是不朽的)。”
我喜欢括号里的啰嗦和厚道。

用“神勇无比”造句:
“我神勇无比地吃了四个最臭的鸭蛋。”
她很怕吃腌过了头的臭咸鸭蛋,从来都是掩鼻逃走。不要说四个,连四分之一个也没吃过。但是造句总是允许异想天开的。我喜欢这句里跃然而出的鲜活形象。

学习课文《少年王勃》,读到“当时,滕王阁刚刚整修一新”这句话,我问:“滕王阁是什么?你觉得是什么?”
她迟疑地回答:“不知道……是一个人吧?”
气得我差点把书砸她身上。强忍怒火指着下一句问:“如果是一个人,为什么下一句是‘一位姓阎的都督在滕王阁举行宴会’?你见过在一个人身上举行的宴会吗?”
她:“哦,好像是个地方。”
读到后来,看到两句引用“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我说:“这两句就是《滕王阁序》里本来的句子了。所以感觉跟整篇课文里其它的句子都不一样。”
她:“嗯,就是更文雅嘛。就是那种字很少、但意思很多的句子嘛。”

临离开中国前,她的小表舅韩小虎又跟着妈妈来我家里盘桓几天,把他的狗也带来。托小猫从韩小虎那里学来两句玩世不恭的口头禅:“那不是挺好吗?” 和 “那又怎样?”
使用起来可以把人气死:
奶奶偷偷对她说:“你别总去抱韩小虎的狗,那狗在地上滚,太脏了。”
她回答:“那又怎样?”
我说:“狗身上的细菌会让你生病的。”
她回答:“那不是挺好吗?”
气得我一愣一愣的。
除了狗主人们和托小猫之外,大家都讨厌极了那狗。但碍着狗主人的面,只好与它假惺惺客气。
老鼐说法语就有恃无恐,常常当着大家的面抱怨:“天哪!那狗又在舔桌子!天哪!它又跳上沙发了!……讨厌的狗啊,我要是能带着它去散步,一定想办法丢失它!”
托小猫用法语威胁爸爸:“你如果再说鲁比的坏话,我就当场把你说的话翻译成中文告诉它的主人。”
找了个跟托小猫独处的时候,我说:“别人对你说关心爱护的话时,你不能回答‘那又怎样’和‘那不是挺好吗?’,这是很粗鲁很蛮不讲理的回答。”
她说:“那不一定,要看别人说什么样的话。比如我现在问你:妈妈,你爱我吗?”
我愣了一下,说:“我当然爱你了。”
她笑嘻嘻地说:“那不是挺好吗?”
我哑口无言,发觉自己又被她绕进去了。

看韩小虎写作业,我对托小猫说:“韩小虎的中文比你可好多了。”
她不以为意地说:“那当然。他在学校里学嘛。”
我黯然说:“是的。说来说去还是我教得不够。”
她抬起手摸摸我的脸,温柔地说:“你也教得好的。如果没有你教我,我就一点儿都不会了。”
好孩子。体贴的好孩子。就算中文学得不如中国孩子好,你也是我千金不换的好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忘记你忘记我' 的评论 :

我做得其实还不够(不是谦虚),但是人的毅力终究也是有限的。就这样吧。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你把小猫的中文教的这么好。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后院松鼠' 的评论 :

她快跟我一样高了~~~
后院松鼠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地可爱智慧幽默型。写吧写吧,一直写下去。好想知道小猫会长成怎样的女郎。
舞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姐,你好!谢谢你常常来看托小猫,更谢谢你对她的美言和关心。祝你秋安。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小猫简直太可爱了。

逻辑也是一等一。和韩小虎那一段看得我笑得打跌,妈妈就这么被活活绕进去了。

你们家里过日子太有趣味了~~

请再次转告小猫:我是她的铁粉。祝小猫健康成长。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感觉停滞不前了……主要是书面表达毫无文采,全都是大白话……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小猫又和妈妈演智斗了:=)小猫的中文进步很大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