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涯·明月·饼

(2017-10-05 14:00:23) 下一个

昨天中秋,没有特别庆祝,只是早上打开从中国带来的月饼盒吃了一点。托小猫吃豆沙馅的,我吃莲蓉蛋黄馅的,老鼐不吃。本来还有三个云腿馅的,我前两天偷吃了两个,剩下一个,昨天也打开了,先跟托小猫礼貌性客气了一下,说你吃不吃,你要是不吃,妈妈就吃掉了。托小猫居然赏脸吃了半块,很出我意料之外。我以为这种咸不咸甜不甜的东西她不会吃呢。

咸不咸甜不甜,这是我妈妈对她亲手做的月饼之外所有月饼的不屑评价。我在上大学之前,以为全天下人只吃一种月饼,而且全天下人的月饼都是亲自用一口上下两层炭火的大锅烤的。要不怎么说坐井观天呢。我小时候以为全天下人过春节都要吃一整个猪头,过中秋节都要吃酥皮芝麻核桃红糖馅白饼。

我们过春节,也过中秋节,反正汉人过的节日我们都过,汉人不过的某些节日我们也过。所谓过节,很大程度上就是吃。春节煮猪头和中秋节做月饼都是大事,很考验主妇理厨能力的。但我并不喜欢吃猪头,也不喜欢吃我们家乡的白饼。过节的美好记忆,与其说是这些食物,还不如说是制造这些食物时的特殊气氛。煮猪头要用一口巨大的锅(因为猪头是整的),而做月饼要用一口平底大锅,下面生火,上面一个盖子也盖满炭火。全家上阵,看火的看火,揉面的揉面,包馅的包馅,偷吃的偷吃,捣乱的捣乱。我常常被分派一个庄严的任务:用一根中间剖成四瓣的筷子的横截面蘸红色颜料,点到即将下锅的饼胚上去,点得好的话,烤出来就是个红红的小“田”字。我把这任务当作莫大的荣誉,每次操作,心里都充满了画龙点睛的自豪感。

但是这样的热闹景象已经多年没见了,不仅仅是因为过中秋节的时候我不在家乡,也因为现在物质丰富,市场上什么都买得到,制造月饼已经不是过中秋节的必备技能和程序。就像过春节一样,很多家庭也不吃猪头了。那么多东西可吃,何必守着一个腊猪头吃几天呢。

我小时候有一次听妈妈说起去昆明走亲戚,看到他们过中秋节,“每个小小的饼,都切成好几份……啧啧啧,没见过吃月饼这么小气的。”

大家都哄笑,觉得昆明人的确小家子气,月饼还要切开。我们吃月饼都是一个个捧在手里啃的。

直到我上了大学。宿舍里有广东同学,中秋节家里人给寄了一铁盒月饼,我到现在还清楚记得那盒月饼一共有八个,盒子上画着飞天的嫦娥,祥云缭绕中烘托出四个大字:七星伴月。

同学请大家吃月饼,每个饼切成了八份。那是我平生第一次见到这么古怪的月饼:皮那么薄,馅那么厚,长途颠簸了那么久居然完好无损。我也拿出家里寄来的月饼请大家吃,完全没有卖相嘛,酥皮都层层剥落甚至化为齑粉了,红红的小“田”字也看不出来了。虽然我出手慷慨大方,不切不分,直接人手一个,大家还是貌似更喜欢广东同学那齐齐整整的八分之一月饼。
    
我也吃了八分之一。那也是我平生第一次吃到莲蓉蛋黄月饼。一吃之下,简直是惊呆了:原来月饼还可以这样的!原来咸蛋黄还可以用来做甜月饼的馅!

这次食饼经历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冲击。当然我很狡猾,表面上是不动声色的,谈笑风生地摆出我从小吃惯了的模样。但深刻的印象是抹不掉了,以至于近三十年后我还记得那月饼盒的颜色,那广东同学切月饼的姿势,那蛋黄在月饼馅中的金光一闪。

我妈妈到现在都不爱吃广式月饼,我相信那是因为她没有经历我那一瞬间的冲击。

昨天给妈妈打电话,她说:刚从你三姨家回来,她给了我们好多月饼,我们也就不做了。反正现在市场上漫山遍野的都是月饼,等过段时间,月饼潮下去了,他们大家要是又想吃,我再做。

我说,你不会支起大锅做吧?我妈妈说:何必啊,用烤饼机就能烤。

她又问:你们吃月饼了吗?我回答:吃了四分之三块。再多的吃不下了。

“吃的什么月饼啊?”

“就是暑假从中国带来的莲蓉蛋黄,还有火腿饼。”

“哦,咸不咸甜不甜的那些啊。”

除了这月饼小插曲之外,是一个寻常的星期三,大家各安其位、各司其职。晚上托小猫打羽毛球回来,对我说:“我从车里看到月亮了。有云遮着,不是很亮,但是看得出来是个圆圆的圈。你也出去看看吧。”

我说:不出去了。半夜月亮会转到西边来,妈妈要是半夜起来,可以很容易地从窗户看到。

三人吃晚饭:彩椒炒肉,炒西葫芦,拌黄瓜。我说:吃完饭再吃一点点月饼要不要?

托小猫说:不要了,我要吃几个干桂圆。

干桂圆也是从中国带来的,一大盒,我妈给我,我本来不要。最后打包时发现箱子太空,又去找妈妈讨了来塞箱子角落。老鼐说:你带回家去,千万别忘了吃。不要放一年又给忘了。

结果我和托小猫每天去抓几颗来吃,才一个多月,已经吃了一半了。吃着吃着我就想起小时候在我曾外婆的房间里翻东西吃,翻到一块鱼干,如获至宝;翻到几颗干桂圆,也如获至宝。

真不知道那时怎么那么馋。现在虽然也喜欢吃东西,却连一个月饼也吃不完了。

入睡之前托小猫叮嘱我:半夜不要忘了看月亮哦。

第二天早上我叫她起床时,她半梦半醒地指指自己眼睛又指指天上,如此几次,我不明白什么意思。她最后终于发声了:“你昨天半夜看到月亮了吗?”

我说:哎呀,没有啊。妈妈一睡下去就睡着了,一睡着就到现在了。

托小猫说:你这个懒虫,今年就没看到月亮了。

我说:没看到怕什么呢?不管我看还是不看,月亮都在那里。而且就算看了,可能还看不见呢,你瞧,现在外面不是正下雨吗。

托小猫问:中秋节过完了吗?

我说:过完了呀。中国比咱们还早就过完了。不过月饼还有呢,你早饭要不要吃?

她说:呣……我还是吃你做的蛋糕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霖' 的评论 :

榴莲味道浓,做甜点一定很提味。但是你这个搭配的月饼,我估计自己不容易找到。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玉君' 的评论 :

好的。得找找。我从家乡带来的,找得到的大部分是火腿饼。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今年我爱上了榴莲咸蛋黄的馅,绝配哦 :)
小玉君 回复 悄悄话 下次试试流心奶黄馅的,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