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宗罪(序)

(2011-04-18 10:40:08) 下一个

这个系列,跟《一个野蛮人在欧洲》系列不一样,是一组情节完全虚构的写作练习。我给自己的规定是:

1.以七宗罪为寓意,故事完全虚构。
2.不能写长。每个故事尽量控制在两千字左右,最多不能超过 2500字。
3.我本来的理想是连续七天,每天写一个故事。可是空余时间既不多,灵感大概也不会按时前来,所以这一条很可能是达不到了。那就顺其自然吧,现在我只希望,不管战线拖多长,能把它们顺利写完。实在不行,就一星期写一篇,连写七个星期。或者一个月写一篇,连写七个月……

我一向认为小说是所有文字中难度最大的。 尤其是字数不多的中短篇小说, 情节不一定要激烈,但是结构或者语言一定要有力量。 相比之下,我的那些个滔滔不绝的口水废话随笔,实际上很容易写,用来记事言志怡情虽然不错,却没有多少可以提高的余地。 所以这个练习,实际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成功固然好,如果失败,至少也是一种不一样的尝试。

我之所以给自己这么多条条框框的规定,说到底还是因为我受法国古典主义的影响很深,相信束缚有时候能激发出比充分自由更大的力量。或者换句话说,我很喜欢那种在束缚之下还能充分绽放的自由。如果在两千字之内,我能以无懈可击的方式讲述一个故事,这将是何等快事。

莫泊桑有一些小说,结尾常常出奇制胜,叫做nouvelles à chute,大概可以直译为“有落差的小说”。这个落差,实际上是读者的心理和期待落差。我非常羡慕这样的写作方法,前段时间写的《凝眸》就有点向这方面靠拢。
但是,人生的故事,怎么可能个个都有落差呢。所以这决不是写小说的唯一办法。欧亨利和契科夫的小说,也并不是处处都有落差。

我的这几篇故事,大部分到现在还全无头绪,不知从何写起,这也是挑战。  编别人的故事,还要编得合情合理。这是多么难,又是多么有趣啊。

如果我写砸了,那也无所谓。至少我玩过,写过,编过,hoho

天主教的七宗罪,分别是傲慢,贪婪,嫉妒,愤怒,色欲,贪食,懒惰。这其中只有“贪婪”有些暧昧,因为拉丁原文Avaritia也含有“吝啬”的意思。我还没想好,到底是写贪婪还是吝啬。 哪个容易就写哪个吧。

同样,我也不会按顺序来。基本是哪个故事编好了就先写哪个。

就这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laud的评论:

莫泊桑有一些小说也很 warm的,尤其是描写纯朴的劳动人民的。推荐你看《西蒙的爸爸》,《一个女长年的故事》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你提到了o henry. 我承认,小人我爱看他的多一些 -- warm。他的小说集是高考完的第一天我买的看的书。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在技术上指明了我喜欢莫泊桑小说的原因。但也是我不想看的原因 -- sad。我现在就看得进去世界大同,善有善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