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野蛮人在欧洲——宝马雕车香满路

(2011-03-16 10:36:47) 下一个


野蛮人的野蛮事迹是如此多如牛毛,以至于我想记叙却不知从何说起。但凡事总要有个开头,黑压压地一锅端总不是个办法。就算是铁了心自曝其丑,也不能一下子全曝,总得一件件慢慢表来。

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定在这第一篇里就向大家羞愧地承认:
我不会开车。

什么?

是的,我,不会开车!我不会,开车!我不会开,车!我不会开车!

我不仅不会开车,还不认路,而且坐别人的车时,还老晕车。

这个弱点,在我的甩开脚丫子上山下河的蛮地,不算弱点。可是到了随随便便就要以车代步的文明地方,当然有很多坏处。由于我不会开车,所以无法住在风景秀丽的乡村,必须居住在公共交通发达的地方;由于我不会开车,所以我的工作和生活都大受牵制;由于我不会开车,所以我很多时候不得不依赖丈夫(以后也许还要依赖女儿)。

我们住在地少人多、拥挤热闹的巴黎时,不会开车不算缺点,或者准确地说,会不会开车,根本无关紧要。反正巴黎路面上已经车多为患,地底下蛛网一般的地铁线路四通八达,公共交通的发达使人根本不必要拥有一辆车。我们的朋友,不管是法国人还是中国人,不会开车的很多,没有车的更是大多数。

等搬到了外省,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仍然没有车。上班出门,都是步行或者骑自行车。要说,欧洲弹丸小地,真是有好处的,随随便便走几步路,哪里都能去到了。天气好的时候,我在北海的岸上,骑着车一马平川,飞驰而去,心旷神怡得恨不得一路骑到海里(我骑自行车技术其实也不高,不过这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之内)。后来我怀孕了,不敢再骑车,改为步行,每天学神行太保,撒开脚丫子,行走如风。远一点的地方,我们就坐公共车。再远一点的地方,我们就坐火车。

等到后来又搬家,到了一个不是很平坦的地方,又拖着蹒跚的幼儿,骑车不太现实了。老鼐每天上班又去得远,于是我公婆把他们的一辆旧车下放给我们用。一年后老鼐换了工作单位,不用去那么远了。于是我们的车大部分时候闲置,偶尔大宗购物或者去郊外或者去乡下的公婆家,才使用一下。其它时候,我们走路去工作,走路去买菜,走路去逛街。外省的小城,公共交通虽然不如巴黎那样发达,但还是完备的。我们离火车站只有五分钟的步行时间,火车直通巴黎,所以就算我与丈夫怄气,想发脾气回娘家,也完全是可行的,不存在交通阻碍。当然,这一招成本太高,所以虽然可行,但迄今为止我还没有使用过。

我并不是没有想过要学学开车、考个驾照。我自认不算太笨,做事情也不马虎,拿个驾照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可是我实在是没有兴趣,并且深知就算拿了驾照,我估计还是不会时常开车。老鼐的大伯母就是这样的,当年考了驾照、买了车,却从来没有上过路。老鼐很了解我,看到我一出门就不认路,而且在高速上经常胡乱出主意,他沉痛地说:“出于为我的同胞们的安全的考虑,我觉得你还是不要开车了,少了很多隐患。”我想想他的伯母,也是不开车的,而且还要几十年坚持住在一个毫无商业设施的、丁点大的乡村,那才是出了门、如果没有个司机,就寸步难行。她那样的都能生活下去,为什么我不能?

上面说过,我不仅不会开车,还不认路,还晕车。上周末出门,我坐在车里,抱怨老鼐转弯太急,晃得我头晕。然后就东扯西拉,说到我一直都不太喜欢坐车。然后我就悠然神往地说:“我只有当年坐三横的车,才不会晕!”
老鼐一边开车一边转过头来看着我笑。同样的话,他已经听我絮叨过很多次了。

这里说的三横,是个人。我小时候,三横承担着我们小镇到县城之间的公共交通任务。在我遥远的记忆里,他好像是当时在两地间纵横往来的唯一一个司机(当然也许不是,不过我只记得他)。他的相貌年龄,我已经全然不记得了。但是我却很牢固地记得他的名字。其实这很可能也不是他的大名,只是个叫来叫去,大家耳熟能详的浑名而已。

三横的车,是一辆三马力的大车。三马力,也就是说由三匹马拉着。那辆车,当时在我看来,威武宏大极了。拉车的三匹马神情威严庄重,目光凛然,突突地打着响鼻,身边蚊蝇环绕,很有众星捧月的帝王气象。
车资几多,我是完全不知道的。但是记忆里,马车似乎很少有很满的时候。 当时,周围的村里人,只是赶集过节才会进城。而且也大多是走路,并不舍得花那么几分一毛的车费的。至于我,却很喜欢坐三横的车。我记得他总是把我从我母亲手里接过,大声说:“甲排甲座!”然后就把我咚地放在他自己的座位旁边的一个小杠子上,正对着右辕马儿的屁股。 于是一路上,我就或者景仰地看着三横威风凛凛地挥动马鞭子,或者看着我前面的马奋蹄摇尾奔跑。有时候,马儿一边跑,一边还能拉屎。我出神地看着,总是觉得它太有本事了。换了我,这样的一心二用,是绝对做不到的。
坐三横的马车,实在是件很惬意的事。可以呼吸新鲜空气,看风景,还能被嗒嗒的马蹄声催眠。我常常被晃着晃着就头一歪睡过去,梦里充满了油菜花和马粪的气味。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悲痛地发现,我坐车的水平,还停留在三横的三马力大车阶段。车越小我越晕,开得越快我越晕。我女儿刚能坐婴儿座椅的时候,也有点晕车,我虽然心疼她,却暗自高兴自己找到了同伴,心想以后如果不想坐车,也可以找个冠冕堂皇的借口。可是才几个月的功夫,她坐车已经坐得气定神闲、指点江山、兴高采烈了。我不免郁闷,但是同时又想:这个孩子以后无疑是会顺利考下驾照的,到时候她老妈我如果要去公车不通之地,而她老爸又没空,我也许可以指望她充当司机。

在开车这个问题上,我反正是野蛮人,无药可救了。以后除非万不得已,大概也不会想办法改变。唯一能自我安慰的是:我走路,锻炼了身体。不开车,也省下了很多汽油费,既环保,又经济。假如有一天,没有石油了,地球人又不得不回归到套马拉车、烧柴做饭的时代,我大概能很快适应,比起周围的文明人们,也许会少些无所适从的感觉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颜素的评论:

我就是胆子小,加上也不感兴趣,所以从来没试过。
我小时候晕车才叫厉害,现在已经好了很多了。除非开得特别快,或者弯太多。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热泪盈眶地握手呀!
这题目难道具有托宝猫特色?:)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对,大家都跟我说,要想不晕车,就去学开车。我的法子是因噎废食,索性不坐车,哈哈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你都到找车位的地步了,说明还是会开车。我可是方向盘都没摸过啊:)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laud的评论:

欧洲火车倒是很方便,这个大概也是阻碍我学开车的一个因素。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在法国,也得是公共交通便利的地方才行,小乡村还是够呛的。
默默姐,我不开车不是自信,是胆小、懒惰,哈哈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有的人上路就会"开",只要胆子大,心细,学得很快的。
认路最要紧的是看太阳。
晕车的人身体状况不怎么好的,是可以医治的。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为啥,我一看这题目我就知道是你写的,哈哈哈。

握手,先。我也不会开车。我也晕车不认路且爱乱处主意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一般开车的人很少会晕,坐车才会,大概是转弯加速都没有预期吧。据说晕车时眼睛盯着前方路面会减轻症状。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同病相连哪。自动的我也不敢干,找车位比较迟钝。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对,大部分是自动车。所以开手动车的一般会受到仰视。其实美国大城市不开车的也有。但是乡下地方一般都没有便利的公共交通体系。其实这不好。美国火车也少。我总盼着有一天去欧洲做火车。看东方快车谋杀案的结果。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生活很惬意呢。就是在米国就行不通了~~

能坚持不开车,是自信,是为环保做贡献,也是福气啊。

在海边骑车,是多美的事情啊。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像我这样没有方向感的人,做土行孙估计也不够格。在地底下钻啊钻,冒出头来以为到了美洲,抬头一看,树上全是考拉。
我不开车,跟老鼐的恐吓也很有关系:他每次在交通复杂的路口搞得手忙脚乱,就说:“如果你在这种情况下,我真难想象你该怎么办。”我心想也是,这种情况下,我大概只有弃车而逃。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laud的评论:
我不懂。好像听说在美国开车好多是自动档的,欧洲手动档比较多。当然对我来说都一样,就算方向盘刹车油门等等全都自动化,我也开不了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蛮女这样低碳生活下去,过不久大概会变成土行孙也未可知
我也毫无方向感,带着gps都会迷路。不过开车带给人一种自由和独立的感觉,而且在独自行驶的某些时候,生活突然变成了路边的风景,与我无关,那是一件相当奇妙的事情。当然,也比较危险,卡卡
俺曾经出过两次车祸,一次无缘无故地翻倒在农田里,估计当时就是神游太虚,真神离本身太远所致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据我从影视作品观察,我觉得在欧洲开车的难度比美国大很多-- 人多车多路窄巷子小。看我家德国邻居倒车,更是以小样本证实了这一片面性的观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