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独立日看经典影片《芙蓉镇》

(2012-07-04 13:16:53) 下一个
小时候看电影还是挺多滴,那个时候每个周末校园露天电影院就有新电影放映,记得当时电影票才一两毛钱。电影屏幕在场地中央,正反面都可以看。我们教工子弟小孩平常最开心滴就是周末傍晚搬个小板凳到电影院占位置,扎堆看电影。那时电影也不分级,管他神马题材,大人小孩一律凭票入场就行。
《芙蓉镇》是少数几个我没去看滴电影,好像是因为家里有事错过。之后问髪小们电影好不好看,都说不好看。记得一胖子说,“就是一疯子敲破锣”(那时我们只喜欢《少林寺》,《第一滴血》那类片子)。于是《芙蓉镇》在我脑海里是一部烂片,那天还很庆幸自己没去看。

多年后,时不时看到有人把这部片子和《霸王别姬》和《活着》这样滴影片放在一起比较,后两部都是在美国看滴,感觉都很不错。曾经有看到文学城上有人评论《芙蓉镇》和《霸王别姬》是中国最好滴电影,于是有了想看一看《芙蓉镇》滴念头,但是是一直没机会。

前两天,文学城城头有网友发贴列出一些经典影片,最后一部就是《芙蓉镇》,我一看电影时间很长,就bookmark留下。
http://bbs.wenxuecity.com/origin/731880.html

今天独立日放假,总算有机会看一看,看完后感觉不能怪髪小,当年年龄小,的确不可能看懂这部影片。就算现在看,跟父辈那一代人看这同一部影片,也许体会也未必相同。总滴感觉是谢晋的确是个了不起滴导演,刘晓庆,姜文演得都不错。还看到几个眼熟,但叫不上名字,比如后来《三国演义》吕布扮演者,那个工作队女干部(清宫戏演太后)等等,演得都非常到位。全片有很多亮点,不乏黑色幽默,让人啼笑皆非(知道神马叫“在运动中接受考验”,LOL)。其中很多言语,镜头寓意深刻,我想这点姜文在他自己电影中继承得很好。《芙蓉镇》虽然时间很长,但故事起伏多,所以不觉得拖沓。至于能否称得上最好滴中国电影,我想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能肯定滴说,如果现在拍,会是禁片。因为在它之后更温和滴《活着》,都被列入禁片。可惜啊,现在很少有人拍用心讲故事滴电影,好莱坞大片3D《变形金刚3》完全是视觉震撼,离开电影院二十分钟我就不记得剧情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