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诌07

糊涂度日,盲目热爱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若只如初见

(2019-07-03 19:18:07) 下一个

七月底就是大学全校年级毕业大聚会,很多人从世界各地赶回,系群里,大家翻出大学时的照片,青春的日子扑面而来,这一回头,才发现原来曾有着那么年轻的容颜,那么灿烂无忧的笑容,和那么美的校园,青春之时,以为全世界都是年轻的模样。青春,定格在这些陈旧原始没有修饰的照片里,青春的自己,也永远凝固在照片里,记忆里,心里,那么美好,纯真;但愿岁月流逝,不会消失的,是纯粹的心;但愿历经岁月,能看透那干净的目光,看到真实的自己,愿我们,都拥有爱与自由!

1)同班同宿舍的姐妹,不知道照的时候我去哪儿了?这里有我的西安老乡,有当年广西高考第二第三的姑娘,我的上铺,广西姑娘,唱歌几近专业水平,尤其擅长粤语歌;另一位广西姑娘,大家公认全年级最聪明,鬼点子极多,最爱研究爱情问题。

2)同班同学,也基本是同宿舍的,后排的北京姑娘,四中毕业,写作摄影书法绘画一流,她说当年考中央美院都没问题,圣诞聚会设计过入场票,非常美而有创意,拍出的照片,我们只能感叹,四年几乎没住过校,十分潇洒,这就是四中风格,绝不只是分数高,个个全才!

3)照片里左边的姑娘,不到三十病逝,我永远记得那张照片,里面那个贵州的姑娘,一身红羽绒服,跪坐在雪地上,扬起地上的雪花,仰头望着天空,眼里都是快乐幸福。那时,她每周末去跳舞,很快就舞艺高超。

4)这张照片里,有一位姑娘二十二岁因抑郁自杀早逝,因为不同班不在一起住,没有跟她说过很多话,完全不知道她心里的艰难,那时甚至都不明白什么是抑郁症,更觉得死与青春毫不相干。

5)照片里红衣服的姑娘,中学就有了男朋友,青梅竹马,从恋爱到结婚,至今依然幸福,虽然当初大家并没有觉得他们会走下去,她,进了名校,他,一般本科,她,事业有成,他,辞了工作,成为后盾。这,就是缘分。

6)后排左一的姑娘,刚进大学英语已经出口成章,大二被选送出国,不知今在何方

7)出去郊游,我去哪儿了?前排中间两位姑娘,也是我研究生同学舍友,一位至今仍在学校教书,一位已转学电脑。

8)大一结束的夏天跟即将去哈佛读博的班主任一起合影。拍照是我一意促成的,大一那年,喜欢班主任,觉得这个比自己大八岁的老师儒雅,机智,成熟,温和,带着南方口音的普通话非常好听,怕他一走再无机会再见,又没有胆量跟人家要照片,就曲线救国地提议全班一起合影。我的同学们肯定不知道我心里的小算盘。比较之下,我觉得自己那时虽然不到十九岁,神态挺成熟,虽然直到大四,都没有跟任何男生交往过。好朋友曾对我说,第一次见我,觉得我看上去一副见多识广后的沉稳笃定。哪知我根本懵懂无知,加上觉得我非常可亲,让她很愿意跟我聊天儿,就此一见钟情,友谊保持至今。

年少时,有多少人暗恋过自己的班主任,懵懵懂懂。

9)毕业合影,那个夏天真热,那天阳光很毒,晃得睁不开眼,那天心里凄惶,那个年龄,特别怕离别,特别感伤,敏感不弱林黛玉;时间,把心磨得粗糙坚硬,也变得坚强,坚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诌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谬赞,实在没有才。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几年前看过你的照片,清丽的才女,青春难忘。
小诌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多谢你的美言,对我太宽容。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青春岁月多美好啊!最美最清纯是诌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