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诌07

糊涂度日,盲目热爱
个人资料
正文

一零回国(2):再回深圳 (上)

(2015-02-12 19:15:18) 下一个

无可重复的体验

     因为零八年对深圳留下太美好的印象,惦记着那里干净宁静的大海,伴着海风的午餐,鲜美的海鲜,轻轻摇荡在脚边的清澈海水,脚下柔软的一步一陷的沙滩,悠然游过的小鱼,还有蜿蜒的山路,所以想去重复体验,这次回来我意识到:没有任何美好的体验可以重复,体验之所以美好,正在于无可预料,是纯粹偶然的发生,因为没有期待才有意外的惊喜.两年前感受的深圳的蓝色大海是我去时完全没想到的,我只是不想呆在一个地方,不料一天半的时间给我留下那么深刻的记忆.这次,我带着期待再次飞往深圳,原是以为我会沿着旧迹重拾旧忆,再看一遍相同的景致,除此别无杂念.

   海边又去了,也在海边吃了鱼虾,却不是往昔的味道,对远离深圳的海景,我的感觉麻木了很多,但却另有意外等着我,更是我再也想象不到的,深圳因此也成为此次回国最美的记忆,而因为清楚:再美丽,也只是唯一的体验,就象Shawn说的: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虽然所指不同,用在这里,却也准确:就算我刻意再去创造相同的情景,却无法创造相同的心境,这记忆的色彩因为无可重复而更加浓重,且带着美丽转瞬即逝的伤感,象开放在天空的礼花,瞬间的绚烂之后,都归于寂静,只是在记忆里划过一道亮丽的色彩.我要让这记忆长久地留存,所以努力记下每一个细节.

九月十一日:飞往深圳,机场滞留

   原计划九月十号飞深圳,过了那个周末,十三号飞上海,这样不会耽误Shawn的工作时间.我知道他是个习惯也需要工作的人,作为同学占用他的上班时间我心里会很不安.因而早在MSN上就征求他的意见,他简短地说没问题,象上次一样,礼貌痛快,不多一句多余的话.我听不出任何特别的意思,是真心的希望还是纯粹的客套我都不琢磨了,我就是去玩玩儿,就只有两天,应该不会给他添太多的麻烦,而且应该还不至于让他勉强应付.

   到了北京,跟他通话,他说九号左右可能去北京出差,大概到周末才能回深圳,让我跟他一起回.这样我的计划就只能随着改动.我让他确定自己的行程之后告诉我,因为我要据此买好从深圳飞上海和北京的机票.九号到了北京,他也仍然不能确定回程,又因为与人整天谈事,我们只能偶尔发个短信联络,而我必须订票了,为了保险,决定十五号飞上海,十七号飞回北京.为了确保在深圳呆两天,只好压缩在上海的时间.他打电话说周六可能需要先去趟天津,问我要不要跟他一起去,或是当晚或是周日就从天津一起飞深圳.我的目的地是深圳,他却提议先同去天津,语气自然,好象对待一个很亲近的人,不需要客套,没有礼貌的距离.他去那里是公事,我陪在旁边不妥当不方便,我说那我还是自己从北京走.心里划过一丝疑问:他是想有机会多在一起吗?但仅是一闪就过去:我没有理由这样猜测.我确信在商场上早已练达精于与人交流的他只是出于礼貌.在我们仅有的两次短暂交往中,他始终是个办事妥贴稳当从容镇定的人,神情中有着掌控局面的隐隐的霸气,是我在同龄人中没有遇到过的,既让我感到陌生好奇又自然地把俩人的距离拉开: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

   直到周五,他才说周六不用去天津了,还是按计划从北京一起飞,发短信要了我的护照号一起买票,并说晚上有时间可以一起吃饭喝酒.那天没再收到他的信息,周六早上十点他打来电话,解释昨晚谈事到十二点,太晚了不好再打电话给我;今天中午十二点有票,能不能走.我还没收拾呢,时间太仓促了,他再去看其它时间,定了四点四十的票.其实,我若抓紧时间,可以早些走,为了准备从容些,我们在机场多呆了好几个小时,整个周六几乎都浪费在候机厅.也许,他真的希望能早些见面,只是平时敏感的我面对他却非常麻木,任何信息都检不起来.

   确定了周六走,我就想把从深圳飞上海的时间提前一天,已经询问了情况,再给他发了个短信征求意见,他在与人约谈,简短地回:不用改.我却一路都在犹豫:要占用他两天工作时间,是不是太多了?说好我坐车去饭店接他.看看快两点了,等不到他的电话就出来打车 ,告诉司机地址,其实只有十分钟的路,却因为堵车加找路花了半个小时才到,看到他已经站在外面.两年不见,在我眼里依然有些陌生的Shawn看着我的目光里却只有熟悉与自在,微笑打过招呼就坐靠在身边,倒显得我有些拘谨.看我紧张的样子,他说不用担心,时间还早.他这么说了,我的心真的就放下了:好象天要塌了,只要他说不用担心有我呢,天就砸不到我头上.我这才发现有太长时间我习惯于凡事自己作决定,习惯于在生活中坚强独立,习惯于不依赖任何男人,忽然Shawn让我感觉如果男人能让我信赖,我多愿意做个不操心的小女人.Shawn的自然放松了我的神经,一路我们随意地聊天儿,似乎只是昨天才见过.也许个性中的理智与平静让Shawn与任何人接触时都是这样简单明了直接,我也就没有理由再格外小心.

   到了机场还早,我们就坐在候机厅闲聊.在我的印象里,Shawn应该不是个话多的人,而我更多时候都是听众,但我们在一起似乎从开始交流就不困难,不会有长时间的冷场,即使一时断了话题,也觉得短暂的空白很自然,就那么静静地坐在一起就挺舒服.周围穿梭着来往的陌生人,身边坐着熟悉的朋友,我丝毫不觉得等待的漫长.登机后发现我们的座位被走道隔开,他想换到一起,旁边却都是couple,只好作罢,他就那么隔着段空间跟我接着聊.一个个小小的举动,都在无意间暗示着Shawn似乎喜欢跟我在一起,招待我对他似乎不仅仅出于同学的情谊,但我一心想着深圳的海景,未曾留意,直到回来,直到回想,这些细节才慢慢浮上来,让我感叹.

  关闭机舱等待了两个多小时还没起飞,说是深圳上空因为天气原因管制,何时起飞不知道,也不能再把人放下去.终于等到可以起飞,却又发现飞机出了机械故障,必须换架飞机,我们下了飞机换到另一个登机口再等待.这样反复折腾,如果是一个人,早就不耐烦了,我们俩却都不着急,谁都没有抱怨,好象根本没什么问题:反正也是在一起,无非换个地方聊天儿而已.我发现在处事镇定的Shawn面前,我也褪下了平日的急躁,变得沉静踏实.

  八点才从北京起飞,落地取行李时已经过了夜里十二点,两人都很累,而等我的行李又耗去半个小时,我心里有些过意不去,Shawn的眼睛里没有丝毫不耐,就那么耐心地跟我一起等,然后坐车往深圳.他说时间太晚了,要不在他那里凑和一晚,第二天再换到宾馆.因为我而这么晚才到,我怎么会有意见?当然都随他.

  他租了一套两居室公寓,一个男人的住处很难称作家,有些拥挤和零乱,他把大的卧室让给我,洗了澡睡下时已经两点.

九月十二号:最美的时刻

   零八年来时他的责任感就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每次都提早去我的住处等我,提醒我喝水,临走我还没被闹钟叫醒他就已经开来在大堂等着,临走一直送到我过了安检.这一切都让我简单地解释为他天性的周到仔细.周日的早晨他依然比我早起,我洗漱完毕从箱子里拿出带给他的礼物:意大利产Ralph Lauren的一条领带,深紫色底配白色的小点.

   九点不到他就开着自己的SUV带我一路向东开向海边,却并没有走零八年的路线,他拿出地图给我看,是去一个半岛.周日的早晨高速上非常安静,几乎看不到车,远处的青山,天上的白云,如此安静绵延无限的道路,让我再一次怀疑自己是在国内;我非常享受车窗外不断靠近又后退的南方的景色,山脉远去就是大海,高速的隔离带上种着绿色的植物,在依然炎热的南方开着鲜红的花.Shawn开着车,我坐在边上赞叹着风景,偶尔拍张照片,也跟他漫无边际地聊天儿,谈过的话,象窗外景色,近了,又远了,也象这路,开过了,再被甩在远方,没有起点和终点.深圳的山与水与天,路上蜿蜒飞行的白线,车内的两个人,以及散落的话语,流水般悄然潜进记忆里.不需要特别的景物让我欣喜若狂,这样普通的欣悦象清香的茶,淡淡的,却是回味无穷,能够细细感受;整个身心,浸在这宁静的快乐里,我暂时忘记了生活抛弃了烦恼.我且把这两三天,放心地交给Shawn,随他带我去哪里.我没有停下来想一想:也许,我留恋的,并非深圳的海,而是带我看景的人;我念念不忘的,也不是海边的香蕉树和木瓜,而是陪我坐看大海享受安静时光的Shawn.任何风景,不要有了人,才会灵动,才值得记住?但非要等到回忆时,我才恍然.

    十一点多,开到半岛的小镇上,Shawn把车停在镇子的街边,我们踩着积着昨日雨水的路,过一条短短的石板路,来到海边.天很闷热,走一会儿就开始出汗,海边已经有很多游客,大多是年轻人,可能是单位组织的活动,都兴奋地上了船去捕鱼,沙滩的边上,当地渔民搭起蓬子,支上桌子,就是简陋的餐馆.对热闹的海滩,灰暗的海水,我有些失望,远不如零八年随便开去的无人的海滩.我们选择了一家,要自己坐小船到不远的渔船那里挑海鲜,脱了鞋走过沙滩,在水边踩着小凳登上船,坐摇右晃地站不稳,Shawn扶着我还是吓得尖叫,他说你会游泳还怕掉水里,我说不是怕掉水里,是怕掉水里衣服就全湿了,那怎么见人.他说湿就湿有什么关系,这么臭美.我努力地端着淑女的架子,注意穿着在意举止,但实际上Shawn可能根本没留意我每天换了什么衣服,我若真湿成落汤鸡,他也完全不会介意,把我捞上来就是了.后来我也就越来越放松.

    渔船上养着鱼虾蚌蟹还有鱿鱼,他做主选好几样,我们再坐船回到岸上,坐在桌边等.天太热,我想要个风扇吹,他找来店主搬来个落地大电扇,让他们放得远些,然后跟着去看处理海鲜,而我只是喝着粗糙的茶等待.被人细心关照的感觉原来这么舒服.他回来坐在身边,我们一同看来来回回带人打鱼的船送下一批批游客,风扇吹过的风并不能驱散湿热,心里有些燥热.菜做好端上来,白焯鱿鱼,,葱烧海蚌,,多得根本吃不了.Shawn不满渔民故意多给份量的奸滑,叫来服务员质问为什么每样东西都故意多给多要钱,我在旁边一声不响地听着,觉得那个渔民的孩子被他训得挺可怜的.起身走后我说你对他们真厉害.他说因为你在我还比较客气呢;这帮渔民早就不淳朴了,我不能容忍他们这种行为,纵容会让他们越来越肆无忌惮.Shawn有着一套极其鲜明的做事原则,在对待事情与人上态度明确,相比之下我觉得自己毫无原则地心软,磨不开脸面.在我眼里,Shawn有着自己做事的男人特有的强硬,果断,不容质疑与商量.两天下来,他对我说:我开车你就放心,看你紧张的,怕我迷路怕车没油的;跟着我,你就不用操心,一切我都计划好了,不用怕.我只是想替他分担,并没有指手画脚,我以为我这是体谅与体贴.Shawn,这可能就成了怀疑.他那么说了,我就不再操心,任他安排一切.

    吃了饭我们沿着海岸线继续开,找山顶去看远景,转到四点多,他边开车边打了个电话,订好了旅馆.我以为还是上次住过的地方.他却说:今天我们不回深圳了,就住附近,明天就在这一带玩儿.我根本不知道我们在哪里,离深圳有多远,但这不是我该操心的问题.我们要同住一家旅馆?这却是我没想过的,心里稍微一顿:在关系的亲疏上,我显然落后一步,还在小心翼翼地维持着过去的距离,对于Shawn,我们却已经是无需客套可以随意的朋友,这好朋友般亲近的姿态让我意外也放松下来.Shawn的口气不象要与我商量,而我这个一向计较平等的人竟然满心愉快地接受他自作主张的安排.

    车子开进一个小却喧闹的镇,转过几条街,却上了一条安静的小路,短短的路的尽头,是绿树围墙的院落.开进大门,转过荷花池,停在一座装修漂亮的房屋前.这是check in 的前台.这也是家高尔夫俱乐部,单看前台就比零八年住过的更高级,Shawn跟他们有业务来往,算这里的VIP,不是会员,却享受会员待遇.他订了两间会员专用的房间,二楼一间一楼一间.办完手续我们提着行李坐上电瓶车去住处,车子停在房屋前时我非常惊讶:这一座座隐在绿树丛中的错落有致的二层小楼不象旅馆,倒象私人住家,我们先去了我的房间.

 
走过石子铺就的弯曲小路,穿过小小的门廊,走上几层台阶,就到了门前,房屋的外墙刷成淡黄色.我毫无防备地进去,一下子被惊住了:Shawn只说换家旅馆,却不告诉我是如此奢华的地方.我没有见过,更没住过这样高级的房间,定在门口,忍不住惊叹,Shawn回头看到我睁大的吃惊的眼睛,无声地笑了,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有意给我制造意外,我猜不透他的微笑的目光,也许只是嘲笑我少见多怪,也许只是不解:一个高档的房间就能让我兴奋高兴成这样.Shawn是个理智远大于情感的男人,很少为生活中点滴的细节而发自内心地快乐,不象我,一顿好饭就能让我眉开眼笑,一句可乐的话就让我开怀,我的快乐,就象一小杯水,稍一晃就漏出来.Shawn却很少大笑,不知道这是男女的区别还是我跟他的不同,但可以肯定他愿意被身边人的简单的快乐笑声感染,放松他平日的沉重.

    房间呈长方形,空间几乎是平常旅馆的两倍,房间中央放置的两米大床都显得很小;因为是二楼,房顶非常高,越发显得它开阔;房间的一头是卫生间,淋浴与浴缸分离,分布两边,中间是洗手池.尽头是门,打开来是个小小的木栅露台,从缝隙间可以看见一楼院落,Shawn说下面的喷头可以洗露天澡.房间的另一头是两扇大窗,打开窗帘,外面是绿草铺成的球场,靠近房屋种着亚热带的植物,象嵌在窗上的风景画.窗子的边上另有一门,推开,是多边形的大大的阳台,四根粗壮的木柱支撑起伞状的台顶.中间放着大木桌,周围摆着四把椅子.我边看边赞叹,Shawn只是陪着,不插一句话:也许,在他看来,这不过是设施,实在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放了东西他提议去其它地方转转,Shawn很熟悉这里,带我各处介绍,club占地非常大,种满了花草树木,环境极其幽静,与小镇上的嘈杂恍若两个世界.为会员配备的咖啡厅,读书室,会议厅,舞厅,餐厅,散落各处,都修得雅致舒服.离住处不远,有个露天游泳池,也比一般宾馆的大很多,它的边上另有一个标准室内游泳池,其实说室内并不准确:它没有门,开放式,只是有顶蓬,Shawn说它还能打开,在撒满细碎阳光的水里游几圈,一定很惬意.Shawn问我想不想游泳,我真后悔没带游泳衣.我们决定去外面买.开车到镇上,小摊边,商场里各处找,零星几家内衣店有卖,但样子实在又土又难看,根本无法穿,Shawn对这个地方也不熟悉,我们被店员指来指去地找,在拥挤的大街上一个一个店逛,花了一个多小时,终于买了一件蓝色三点式的,卖东西的本地小姑娘问我们是哪里的,Shawn随口说新疆,她问:新疆在哪里?

     从早到晚在一起,我留意着Shawn跟各种人打交道,觉得很有意思.无论真话还是敷衍,他都反应迅速,出口似乎不加思索,却又都很简洁恰当,从没见他的语气迟疑过;想起零八年在海边吃饭,主人过来想让我们坐船出海,Shawn:你能到哪里?答约:你们想去哪里转?Shawn直直地看着她,没什么表情地说:我们想去香港,你去吗?人家悻悻地离开了.我想,贩卖东西的小商贩,遇上不耐烦的Shawn,大多会被他的气势和严肃的表情锋利的回答吓退的,不敢多纠缠.晚上聊天儿的时候我跟Shawn说很佩服他反应敏捷,他简短地说:跟人打交道,要分清几类:亲人,朋友,商业伙伴,不相干的人,针对什么人说什么话就行了.Shawn应该不算很幽默的人,但聪明敏捷思维清晰的他绝不乏味.我们是如此不同的人,且因为这么多年生活环境的巨大差别,让我常常望着他平静地与街边商贩你来我往,在电话上跟同事朋友商量事情时,既好奇欣赏又觉得困惑:那双多时严肃的眼睛是我难以看透的.而我的一切,Shawn来说,象清水般透明吧?这样的时候,我会隐隐感觉心的距离.

    我们在一家dollar店里买了泳帽和水镜,往回走天都黑了,尽管已经七点多,泳池八点就关,还是赶紧换了去.这是我第一次穿三点,不太习惯露这么多,趁着Shawn去换衣服赶紧下水,才发现水抚摸着皮肤的感觉原来非常舒服.天晚了,池里只有我们俩,边游边聊,不再拘束.水温非常好,虽然只游了十来圈,还是觉得痛快,消除了很多疲劳.

    洗过澡,CLUB的餐馆吃了晚饭,Shawn说想喝酒,我们又转到旁边的小店买了瓶葡萄酒,西点店里买两盒点心,就回到我的房间,拿出两个杯子,把所有东西放到阳台的桌子上,坐下来慢慢享受宁静的夜晚.台风季节里雨水很多,今晚又下起雨,在夜色里看不见雨点,只听到紧密的雨声打在枝叶上,昏黄灯光的阳台被望不见的雨帘包围,围出一片宁静,隔断了外面的世界,我们的话语声,飘出来,又被融进雨里,消散在夜色中,满耳的雨声衬托出满心的安静,生活飘远了,荡涤了,我让自己深深地沉进这样的夜晚,这样的宁谧里,什么都懒得想;散慢地说着话,细细地喝着杯中红色的酒,感觉暖意,感觉些许情绪,在血液里往返,在周身游荡蒸腾,这个雨夜,这灯光中细密的安宁轻轻的言语,这时的自己和旁边的Shawn,在时间的滴嗒流动中,变成一副美丽的画面,让我在回忆时一遍遍重放,让雨声再次落满耳边,它是此次深圳之行最美的时刻.


    因为我们的生活相隔很远,Shawn敞开自己,说了很多,他的家,童年,对人生的规划,事业与感情,我安静地听,及时地回馈,我喜欢了解不同的人生故事,何况Shawn是这样一个个性独特鲜明的人.至少我是很好的听众,我能感觉Shawn跟我聊天儿很放松畅快,无需警惕斟酌,在这不太真实的夜色里,他的目光渐变得柔和,卸下了白天的距离和冷静,让我觉得亲近了许多,他也不再显得那么强势,让我感觉距离,此时此刻,我与他都丢弃伪装,以诚相待,走近彼此,用心倾听.

 

 

  不知不觉间,已经一点多了,Shawn似乎没有要结束的意思,大半瓶酒都让我不觉察间当水一样喝了,站起来去厕所有些摇晃,这才发现好象有些醉了,想到明天还要出去,我终于开口说:不早了,我们睡吧.再喝下去,我可能就真要晕了.强迫自己走回屋里,不让他看出微微摇晃的脚步.Shawn似乎意犹未尽,我以为他只是想接着说话,完全没有觉察也许他心里另有期待与渴望.送他出去,在门口,他忽然回头说:能抱你一下吗?这个请求让我一楞:什么时候起,Shawn的眼里,我已经是个他想要亲近的女人?那一刻因为意外有些慌乱,紧张得不敢抬头看他的眼睛,我装作大方地回应他的拥抱,身体有意保持些距离,却仍然能感觉他的搂抱有依恋有不舍,他静静地不说话,我悄悄后退,轻轻说:好了,去睡吧.他冲我笑笑,带上门走了.

 

 

  迅速刷了牙,摇摇晃晃倒在床上,酒劲儿开始发作,闭上眼睛,感觉很晕眩,Shawn打来电话,轻轻问:睡了吗.在凌晨的黑暗中,在另一个房间里,我看不见他的脸,只清晰地听到他对今晚的留恋;这个在白天目光里只有冷静和理智的男人,在今夜前,从没有让我感觉任何男女之情,或者,我只是有意屏蔽了这种可能;此时,除了吃惊,我来不及感觉其它,沉沉地睡去:今夜,醉酒的人迷惑了,清醒的人却有些醉意.

出发去海边



海上养殖场


俱乐部荷花池


俱乐部小路


公寓式酒店


房间门前



室内


阳台


室内游泳池


蝶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