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诌07

糊涂度日,盲目热爱
个人资料
正文

那些花儿

(2012-10-02 19:04:38) 下一个

我生性喜欢植物,喜欢大山,喜欢野花漫布的草原;无论撒满阳光的绿草,无论缤纷的森林,抑或薄雾里静静的无边麦田,三月天金黄灿烂的油菜花,都让我心动,我爱绿色的植物,因它们勃勃的生机,让我感受活泼泼的纯粹的生命的力量与希望;从小就爱看种子破土而出,顶着帽壳立起细细的娇弱的小芽,生命开始的那一幕总是让我欣喜让我惊奇;而绿叶上托着的花朵则随时能让我瞬间心情开朗快乐.从前家里的阳台上种过很多种,从贫贱的喇叭花,太阳花,到优雅的文竹,从月季到茉莉,从开出丝缎般珍贵花朵的仙人掌,到隔着门窗隔着月色飘进的浓郁的夜来香,少年的记忆里那些美丽的鲜花,甜淡的花香,随时想起,随时盛开在眼前,缠绕在心间;我尤爱茉莉和文竹,开花的夏天,经常拔下几朵,小小白白,包在手娟里,或是压在柜子里的衣服间,身上几天就飘着清香;而细细的文竹永远是眼前安静的一抹绿,柔和闲散,读研究生时还养过一小盆,装点我那小小的书桌.

 


 

文竹

来美国读书工作后,终于有地方可以养花,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送了一盆文竹,非常兴奋宝贝,从没有分量的一小盆,养到四五年后重得要两人抬,根已经布满最大号的花盆,几乎看不见土,真是让我欢喜让我忧,我不知道拿它怎么办了.在花店,HOME DEPOT,好象从没见过卖,即使那第一盆已经苍老,长得失去控制,我也舍不得放弃.几年后回国专门去花市寻找文竹的种子,带来种下,几个月后真的长出细弱的小竹,以后我的屋里就多了好几盆,不怕失去了,那最初的文竹,也在我有了自己的家后的第一个冬天,没有端进屋里,凭它冻死了,前后养了有十年,也曾想过送给花圃,但也只是想想.

 






昙花

昙花一现的成语用过多少次,但长在北方的我从未见过真正的昙花,它是怎样的一现?一现的昙花又有怎样的美丽?听说它只在夜里人们睡去后才开,时间很短,所以难得一见,因为少见,所以珍贵且让我好奇.以前公司的同事不知道从哪里弄到,说要给我,让我很兴奋,她拿来,是泡在水里的一长片肉质很厚的大叶子,一望而知属于仙人掌科,让我感到意外,同事说它很好活,把叶子插土里就行,传说中这么名贵的花竟然贱如仙人掌?昙花的确好养,只要冬天搬屋里就没事,且长得很快,但开花确实不易,养了三四年,光看它蓬勃地长叶,五大三粗的,很快就得用最大号的花盆了,却没见过一朵花.我不知道昙花需要特定的温度才能开花,也没查过资料,稀里糊涂地养着,以为昙花一现的好运多半碰不上,忽然在叶间发现五个骨朵,着实让我惊喜,天天盯着花苞,眼见它慢慢涨大,比手掌还长,鼓成个饱满的绿色锥子,竟然在我开PARTY的那一晚八点多盛开了,洁白得几乎傲慢的大花朵一点点张开,心中伸出一条奇异的长长的花蕊,也是那么傲然挺立,浓郁的奇异的花香在开放的时刻弥漫整个屋子,那一种仙境般的高贵的美丽与异样的香气无法用言语描述.四个小时后花就谢了,那之后又见过几次开花,最初的那片叶子,早已衍生出很多子孙,昙花从此不再神秘,那开了又败的白色花朵,留在记忆里,高贵冷艳.

 









 

茶花

茶花长在南方,对它好奇,是因为它频繁地出现在文学作品里,买了房,有了巴掌大的地,急迫地查询,从新泽西邮购来第一棵,已经快一人高,APRIL DAWN,厚重的白色复瓣花上丝丝粉色,非常漂亮,冬天来了,怕它冻坏,搬进屋里,那时已经遍布欲放的花蕾,我以为不久就会看到几十朵鲜花盛开,却没想到因为不适应房间过热的温度和干燥,一个多月后先是花蕾变黄掉落,然后油绿的叶子也一片片干枯落下,在十二月的寒冬,死了;从此我知道茶花不能养在盆里,不能放进房间,它需要经受微寒,才能在来春开出饱满的花.不甘心失败,我又到处找,查到南卡有一个专门种植出售茶花的苗圃,有几十个品种,让我欣喜过望,我不想仅凭照片买花,又对苗圃好奇,就开车五个小时,看了两三个小时,反复挑选,买回七盆,后备箱后座都放满了,其中一棵深紫色的因为娇贵不好养,长的很弱,主人说很难活,我实在喜欢,还是买下.开车再返回家时已经夜色浓重,人也又困又乏,但为了花我经常无视劳累.种在自己的园中,第二年开出各色花朵,那棵紫色的,终于挺了过来,虽然只开了两朵,我已经很为它骄傲.它旁边一棵,白得那么纯粹深厚,我从未见过这么正的白,似乎灰尘都羞于落上,它的花型也非常独特,是我最钟爱的品种之一.

本属南方的茶花已经能够抵御北方冬天的寒冷,但秋天结起的骨朵常常多被冻掉,等不到来年春天开放,我就去LOWES买来用于保护低矮植物的草席,在最冷的时候把花都围上,再在外面罩上透气透光的布,拦腰系上绳子,在大风的时候就不会被刮跑.记得一零年的冬天特别冷,而且不停地下雪,在第一场大雪的时候,一棵棵给花穿棉衣’,等再进屋时,手和人都冻僵了.隔窗看着外面臃肿的茶花,都躲在绿色的保护下,不被风吹,不被冰冻,非常安心.

APRIL DAWN  



同一棵花树,竟然长出两种颜色:
 

天堂般洁白的茶花










 

一零年的寒冻,茶花躲在保护下:
 

雪下得很快看不见'棉衣'了:

 

腊梅

去买茶花的时候发现这里还卖腊梅种子,很惊喜,买来种下,好几个月才发芽,移到地里,它就蓬蓬勃勃地长起来.我一直特别想念腊梅,如腊般黄黄的小花,在万物沉寂的冬天,增加点点色彩,飘散着浓而不腻的热烈的花香,真正沁人心脾,让人沉醉,尤其在无色无味的寒冷里,更加尖锐鲜明;人们常赞傲雪的红梅,其实腊梅才是雪中孤立的生命之曲.腊梅常开在春节左右,每当与它擦肩而过,未见花朵已闻到花香,我就闻到已逝去的儿时的春节的温暖.

妈妈说种子种的都是狗牙梅,花型差些,香味儿也不够浓,但我已经很满足.而今,那巴掌高的小苗,已长得一人多高,健壮成熟,一年又一年,开着越来越多的花,站在家门口,无言地飘散芳香.

 





 
 

梅花




 

梅子隐在枝叶间:
 

 

牡丹

从前一直对牡丹有偏见,工笔画上无数的牡丹让我觉得很恶俗,为什么它竟被称作国花?为什么它享受殊遇,从古到今被描画?记得有年五月,大学同宿舍的同学专门坐火车去洛阳看牡丹,那么喜欢花的我也毫无兴趣.直到我养了,看见了活生生的牡丹,才惊叹它的美丽,用雍容华贵来形容再贴切不过.零三年从新泽西一个台湾人的苗圃买了一棵最普通的洛阳牡丹,$35,住在公寓,只能养在盆里,牡丹属木本,在花盆里无法长好,第二年搬进新家,把它种在朝南的小园子里,再过一年,终于开花,只有两三朵,红紫之间的颜色, 黄色花蕊,几十瓣的花朵几乎放肆得奔放,比张开的手掌还大,阳光下,花瓣闪着亮光,如丝滑的绸缎,一下子就让我想到杨贵妃,那一份雍容富贵华丽,艳而不俗, 卓而不群,让身边所有的花都黯然失色;凑近些,就闻到浓郁的甜香.牡丹很长寿,可活上百年,且很有意思,每养一年,就多开一朵,而今,这棵牡丹已近十年,矮矮的,却能开出十几朵硕大的花朵,把绿叶都遮住了,每年的五月,有一个星期,所有的荣耀,都只属于高贵的牡丹.

从它开始,我爱上牡丹,曾为茶花向南开五个小时,又为牡丹北上五个小时,进入宾州小镇一个牡丹园,管园的人说花的主人常年在北京,但一生最爱牡丹,那里养不够,专门来美国买了地种,不为挣钱,就图养得痛快,这里有几十个品种,上千株.限于自己的园子,我只能买两棵,当时最想买珍贵的深紫色冠世墨玉’,他带我去地里现挖出一棵,记得$85,又推荐了一棵粉色的,$45,用纸盒装上,乐颠颠儿地回家了.第二年开花,却文不对题,也许他记错了,我的期待落了空.后来在网上又找到一家,邮购了七棵,其中仍有'冠世墨玉’,因为已经长了七年,所以最贵,过百了,回来刨出深坑种下,累得满头大汗,记得当时好朋友在场,看我抡着锄头,挥汗如雨,觉得很可悲,她哪里知道,想着牡丹为我开放,这点儿劳累算得什么.最关注墨玉,买来的时候它的确最壮,却最终壮志未酬身先死’,我估计是那里的土质不好毁了它.而且越贵重的品种越娇贵,生命力很脆弱,稍不留意就灭种了;再去定,没有货了,我也就放弃了,也许,我与它就无缘.

养了两年后,’姚开放,状如皇冠,嫩嫩的淡黄淡白,美不可言,弥补了墨玉的遗憾.

那一次去牡丹园,还去了另一家苗圃,专门卖些亚热带植物,明知养不起,还是买了一棵枝繁叶茂的广玉兰,$100,希望奇迹能出现,让我看到属于南方的馨香的玉兰开放在北方我的家里,但奇迹没有出现,一个多月后,就死了,它是树,怎么可以种在花盆里?但它受不了冬天,我怎么能不把它养盆里?那次,还看见了台湾产的含笑,与广玉兰同科,小灯笼样的精致的花朵,亦非常香甜.

洛阳牡丹



 

日本品种








 

 

珍贵的姚黄:




前一年开不好就成了单瓣儿的:


 
勺药:与牡丹相似,属草本,照片上甚至比牡丹漂亮,但实际上无法攀比













 





 

菊花

美国店里到处是菊花,这种DAISY却只能称为野菊,它们让我特别怀念小时候家里邻居养的一盆盆各色菊花,卷着长长的花瓣,饱满妖娆;真是感谢网络,让我找到加州一家专卖菊花的店,每年春天卖花苗,我又看到熟悉的菊花了!甚至比我知道的还要多.看着 CATALOG,哪个都舍不得不买,反复掂量买了二十棵,每棵$3.5.寄来,小小一个包裹,巴掌长的幼苗,我才知道菊花插枝就活,象野花样好活;活得容易却不意味开出丰满的花也容易,我不舍得掐去太多的花苞,结果花倒开了不少,只是每枝上过多,养分供给不足,没有开大.菊花灿烂了一季我就放弃了:只能种盆里,但大多没过得了冬,存活的,再也开不出大花.而今,菊花只剩下照片上的倩影.

 





 



 

 



 



 

 

桂花

我偏爱有香味儿的花,所以爱茉莉.早就听说生在南方的桂花,听说它有着跟茉莉相似的花香,于是零三年邮寄了一棵,当时半人高,叫四季桂,它不同于我去上海杭州看到的金桂银桂,不在秋天,却在冬天开花.外面太冷,我只能种在盆里,冬天拿进屋里,真的战战兢兢,生怕又象茶花一样死掉,第一年,眼见着它的叶子让我担心地干枯掉落,以为它死定了,谁想它挺过来了,适应了室内的环境,而且开出几串白花,花香若有若无,有气无力,我只要它活着就好.从此它开始慢慢地变高变壮,成为一棵小树,每年,整个的冬天,我的客厅都弥漫着桂花香,甜甜的,文雅的,让我格外留恋,至今它已长了九年,成为我最宝贝的花,尽管每次挪动几十磅的它时真是费尽吃奶的劲儿,我毫无怨言.妈妈一直试图插枝,多少次努力后有一棵活了,现在也长得一人多高.

妈妈逮什么插什么, 茉莉就插出几十盆,秋天春天搬进搬出时让我头疼,一再告诫她不要再插了,但若桂花可插活,十棵二十棵也乐意!

冬天窗边的桂花香,勾起我对西湖的怀念,已经四去西湖,恋念不减,想到西湖,就是弥漫的桂花香,软软地纠缠着,渗进心里,让我忘记一切生活的烦恼,沉醉在大自然生命的美丽里.

多年的桂花已成健壮的树,一人多高了:


枝叶间隐约可见小小桂花:
 

插枝的桂花也长得很高很壮了:


小小桂花







茉莉:



不多见的复瓣儿茉莉:
 

摘了满满一碗茉莉花:
 

栀子花,养了很多次才养活一盆:


 

                                                                         月季

MR. LINCOLN,最健壮,花的个头最大,花香浓郁,VERY POPULAR



Centenial Star,花型如碗,花香浓郁,one of my favoriate
 

 

Oklahoma:深红色,花香浓郁,个非常大,非常漂亮
 

ENGLISH ROSE: L.D. Braidwith
 

Double Delight
 

 


 
CLIMBING ROSE: Don Juan
 
 

 死不了

  我们那里又叫太阳花,从春到秋,每天太阳出来的时候张开花朵,太阳落下花也合上,细杆的小草花却有最顽强倔强的生命,前一阵妈妈嫌盆里长了太多,就拔了几棵顺手放在边上,一个星期后它们竟然无水无土还每天看着太阳开出灿烂的红花,一点儿没有枯萎的意思,真比野草还顽强!我从窗口看到,十分惊奇,也很心疼,赶紧拿了种在前院的地上.小时候太阳花太贱,很少有人专门养,它们多野生在路边,小小的单瓣儿花,不起眼.这两年,我越来越喜欢它.第一次种,是有次在LOWES看到一包花籽儿,上面的花看着那么象太阳花,但比印象里的大很多,且复瓣,且多色,一朵花上竟然能有两种颜色,可能已经过几代杂交培育,买来,春天的时候撒下针尖大的小籽,很快就冒出小芽,那芽可真弱真小,一阵小风就能吹干吹跑.两三个星期,就长得结实茂盛,很快就结起花蕾,好象急切地要回报你给它的关爱,此后几个月,不停地开花,阳光下,热烈缤纷地开着金黄艳红雪白的花,灿烂的小模样,象小孩子的笑脸,看到时,让你的心也象它们一样无忧地笑起来.我喜欢它艳丽的花朵,更喜欢它坚强的生命,无需特别的照顾,只要有初升的太阳照着,就给你展开欢乐的笑颜,一天天,一月月,似有着无穷精力的孩子,天真,快乐,无忧.同事重整花园,问我种什么好,我看她也不是能养花的人,就提议太阳花,她根本不知道是什么,我就去买了一排六盒,帮她沿着园边种下,一个多月后,她说已经长了一大片,开得非常茂盛,人见人爱,邻居称它’Chinese Guy’.


 



 

 

自己养的没拍几张,网上找两张用用:




 

还养过很多别的,梅花,勺药,芙桑,数十棵月季,象火一样红的石榴花,倒开的金钟,鸡冠花,脆弱的海棠,红的白的蟹爪莲,水仙这么多年了,我发现,我养着的,是旧时的记忆,是过去的时光里的熟悉;让这些花儿长在身边开在眼前,就是留住消逝的过往,让我感受亲切的温暖.

 

我爱大山里的树木野草,因为它们是生命和希望;我爱这些花,因为它们让我在美丽中沉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which zone are you at. I am in chicago area, zone 5. do not know if i can grow some of the flowers, like 腊梅 you mentione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