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诌07

糊涂度日,盲目热爱
个人资料
正文

身边的人—漂亮的上海女人洇子

(2010-06-30 10:50:19) 下一个

读了王安忆<<长恨歌>>再见到洇子,我不禁感叹:你比王琦瑶还王琦瑶!熟悉的人里上海女人不多,但都极具特色,那一种味道是跟北方女人完全不同的,而洇子的特别之处在于她既是太标准的上海人,性格中又有着跟标准上海女人很相左的东西:她是一个个性鲜明的矛盾统一体.

   有一次聚会遇到一个上海女孩儿,她在饭桌上吃得很少,我以为她胃口就小,结果刚吃完从餐桌边移到客厅的沙发上她就开始磕瓜子儿,速度飞快,技术娴熟,旁边还备着各种小点心,从此我的印象中的上海女孩儿就是暖暖的慵懒的客厅里磕瓜子吃点心的悠闲小女人,讲究精致的生活,讲究享受;在忙碌的日子里洇子能否有奢侈享受精致的生活很难说,但至少作一个十九世纪贵族城堡里的阔太太,成为各种名人沙龙的女主人,确实是她打小的梦想,至今还时不时给我们念叨一下;这样的梦想这辈子看来无法落到实处了,但总可以给自己的生活抹上点儿小资的色彩:所以有一天晚上聚会洇子推门进来的时候笑迷迷地享受到一阵惊呼:她穿着一件长及脚踝的驼色貂皮大衣,柔软的貂皮亲热地贴着她瓷娃娃般白白的皮肤,黑亮的大眼睛满足地弯成了月牙,红润丰满的嘴唇笑出了绝对的享受,钱的价值在哪里?就在这些赞美的目光和话语里呀;上海女人穿衣服是给人夸赞要人注意的,吸引的目光越多越有动力打扮,花多少钱都值;貂皮大衣的价值何在?当然不是保暖,它不是穿了走在冷风刺骨天寒地冻的大街上抵御寒冷的,它是精心整好了边边角角穿梭沐浴在灯火辉煌的大厅男人贪婪的目光里和女人羡慕嫉妒的眼神中;在上海女人这里,任何东西的审美价值永远高高凌驾于它的实用价值之上,这是一条绝对真理;在洇子眼里, 貂皮大衣是一个符号,一种象征,代表的是高尚的生活方式,是超脱了凡尘琐碎的浪漫,是生活的精髓;只可惜撑起家庭半边天的职业女人洇子却鲜有机会穿它:想想吧,作为一个IT行业管着好几号人的领导,穿着貂皮大衣出现在办公室,嗯…好象有些不大对景;所以在一年中的三百多天里,那几千块钱的华丽大衣只能静静的寂寞地站在黑暗的衣橱里,即便这样,她还想再买一件短的,说是那样就有机会多穿了,她太享受我们上手摸摸那貂皮然后再啧啧夸两句的小虚荣了;洇子对貂皮大衣的挚爱,是对小资生活的向往,是无法实现的贵族太太梦的安慰和寄托.

   上海人的精打细算是与生俱来的,这一点洇子也不例外,这貂皮大衣,还有那两克拉的钻戒,GUCCI的经典手提包,都是实打实的好货,也是实打实的好价钱;有一次另一个闺蜜提议一块儿吃晚饭,她也小资得不行,说想吃法餐, 洇子推荐了一个,很高档,环境非常幽静漂亮,外面还有小池塘,小桥流水的,女士大都穿晚礼服,男士西装革履,就在这样的地方, 付款的时候洇子还掏出一个COUPON跟信用卡一块儿递给服务员,人家背过身去不定怎么鄙视我们呢,换了我都不好意思拿出来,真怕寒碜,人家洇子挺直了身体,满脸理直气壮,眼神坦坦荡荡;另外一次同是我们三人去LONGWOOD GARDEN度周末, 洇子又找到一个好DEAL,我们不花一分钱地在HILTON住了一晚.可你说她节省吗?我跟她一起买过衣服,好吗,她看上哪件连试都不试就付钱,也不太注意是不是降价了,理由是她平时忙的根本没时间买衣服,所以才不挑拣,怕麻烦.我买衣服就够快了,她却比我还爽快干脆,转眼工夫就花六七百,跟拿着二十五块钱COUPON的洇子好象粘不到一块儿;对家里的财政, 洇子却管理得井井有条,她并不参与具体操作,只是宏观调控,制作了进帐支出的流程程序,然后交给先生实施,显示着理科学生细密的逻辑和清晰的思维,外加经管学生的高瞻远瞩和只动嘴不动手的原则,这恐怕跟很多上海女人不一样吧? 洇子并不在一分一厘上计较,也不屑算小帐,那些小事自有同是上海人的先生去操心,她只一意作着家里的指挥官,管理着先生,外加两个保姆,一双女儿.

   这里的人家生两个孩子的多了,请两个保姆的,我却只认识洇子;每当她满脸滋润衣着鲜亮地在聚会上带着浓浓上海口音的普通话对我们抱怨累死了,都没人同情她,我反驳她:有两个保姆帮你看孩子,你还累什么?她竟回答:管人也是很辛苦的呀.,上海女人,我还能对你说什么?我总是不能把美容挂在嘴边的洇子跟辛劳忘我富有牺牲精神的母亲联系在一起,看她抱着自己的小女儿也觉得别扭,而在洇子自己的眼里,她已经为家庭,为孩子作出了巨大牺牲.既然这么不情愿担当这个角色,为什么还生两个呢?一向坦率的洇子干脆地说:贪心吗.

   这是我很欣赏她的地方: 洇子说话毫不遮掩 ,大方不做作, 没有丝毫的扭捏,即使心里的想法可能不那么崇高,她也总是坦白地说出来,不怕自己的形象可能被打折扣,她从不装淑女,所以我跟她说话也不必小心翼翼,怕哪句过了她受不了,她的直率有点儿象北方人,跟她那张标准的上海女人精致的面孔又是一个不配合,她自己也常说很多男人都被她的样子欺骗了,以为她是如水的温柔小女子,却发现她完全不是他们想象的那样小鸟依人:她是上海味如此浓的一个女人,却绝不是小女人;她不顾忌在众人面前袒露各种观点,男人女人人生事业无不涉及,但又把自己最深的部分包藏起来,与人保持距离;她非常健谈,常常是聚会的中心,却又不容易真正深交,标准的水平座A型人.

  她坦然地承认:其实我似()最自我的人啦,又贪心,什么都想要,我既要孩子,还不想影响了自己原来的生活方式.生不生孩子,她都首先要做漂亮的女人, 洇子从没因为作了母亲而失去自己,这也是她一再强调要坚持的原则.她常常充满向往地给我们描述她理想一天的开始:早上起来坐在高高的华贵的卧室的大床上,佣人把早餐端到面前的小桌上,她和亲爱的慢慢吃;而壁炉里劈叭作响燃烧的松木,满屋的松香,烛光下的法式晚餐,红葡萄酒,性感睡衣则是她心怡的小资的浪漫夜晚必备的条件. 洇子的小资生活全在装饰华贵的室内,有情调,懒散,不费力气;跟情人出去旅游浪漫吧?但即使旅游,她跟一般人的概念也不太一样:旅馆要五星的,出门就做车,按她的话说:我才不要灰头土脸的到处走,在外面也得舒舒服服的吗,不然为什么要跑那么远去辛苦?所以洇子跟大自然是不投缘的,她的浪漫是纯旧上海式的,是用钱制造的华贵.说起旅游, 洇子着实惊了我一回:那次去LONGWOOD GARDEN,停好车取包的时候我才注意到她拎了两个巨沉的大包,我直纳闷:这就一天哪,她带什么了?进了饭店房间,她打开包,一样一样地从里面取,一会儿满床都是护肤品,护发水,看着那些瓶瓶罐罐我简直无话可说:她来开店哪?我问她:你用得了这么多?人家说:备着吗.怪不得她说旅行很麻烦,象她这样能简单吗?这才一天,长点儿还不把家都带着了?洇子是脚蹬高跟鞋身穿漂亮性感衣服站在美景前亮相的旅游者. 那次我们最终也只是在饭店附近一家高尔夫球场边的有格调的餐厅里吃了顿午饭就打道回府了,因为她没有兴趣看近在咫尺的LONGWOOD GARDEN,合着我们开了三个小时就为了吃顿饭.

    洇子的理想原是万事不烦一心享受富贵的休闲太太,每天美美容,做做俞加,买买衣服,生活却跟她拧着来,先是大学专业选了计算机,没办法,喜欢;大学时倒经常自己做漂亮衣服,什么时髦穿什么,不说引领潮流,起码紧跟,骨子里极其保守却敢穿得大胆暴露,有些衣服都不敢周末穿回家,因为一定会挨骂,连假头套都买了好几个,还有很多新奇的内衣,那个年纪的我连涂脚指甲都不能接受,认为那是旧社会姨太太才干的,庸俗.    

   情场老手的洇子却二十三岁就结婚,又比先生早出国,还是没靠上谁;出来读书工作,从此一路作着职业女人,好委屈.洇子爱强大的成功男人,具体就是有权有钱,她说过比尔盖茨在她眼里就非常有魅力,能做他的女朋友幸福死了,不嫌他长的不帅?她看他挺顺眼.她看中的不是权利金钱本身,而是拥有权利和财富的男人身上的智慧和才干,这对她才是致命的吸引;但一不小心,她自己倒成了很能干的女强人.说起来, 洇子还真是一个很贪心的人:既迷’人间四月天’里徐志摩式的诗人的浪漫,’情定大饭店’里裴永俊的儒雅绅士,又要比尔盖茨的才智,这还是人吗?就是神,也不能把君子和情种合二为一吧?

   还好,她就只是闲聊时过过嘴瘾, 从初中就开始恋爱男朋友乌泱乌泱的洇子自认为早把男人女人看透了,一提男人,她就一付很老成的表情,带着些不屑的笑容,手在空中总结般潇洒地一挥:男人拉,就是那么回似()!虽然她直到结婚才成为真正的女人.她有一整套自己的人生理论,在我看未免过于透彻,颇有点儿张爱玲的冷峻,但洇子却找到了自己的平衡点,一边在女朋友这里继续描画着她的理想美丽人生,一边从容地应对着生活的方方面面,虽然这样的生活与她的憧憬相距甚远,谁让她天生聪明能干呢?这样的女人上帝都不愿浪费她的才干吧?

   这辈子只能自己打拼了,所以洇子准备娇养自己的女儿, 以期她能实现母亲未遂的理想:养尊处优的阔太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细雪丝 回复 悄悄话 好旧的女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