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诌07

糊涂度日,盲目热爱
个人资料
正文

身边的人--低成本女人小彭

(2010-06-30 10:44:31) 下一个

讲究吃穿享受似乎是大多数女人的天性,无论男人女人挣来的钱,都消化在女人精致的装扮和生活的小小奢侈上,至少我身边的女朋友们,各个都是自爱的主,爱美服美食,舍得大把的银子去买各种高级护肤品,名牌包,为了漂亮年轻享受绝不吝惜花大钱,如果再在感情上追求高境界,那就是十足的高成本女人,所以,小彭对生活的不在意,就显得格外突出;如果不是同事,我大概很少有机会认识这样的女人,不认识她,我不知道女人也可以这么低成本地过:她把日子过得只剩下骨头,不见一丝丝的肉,却不是为省钱,她根本就对多数女人感兴趣的东西无动于衷.

    小彭有个非常能干而手巧的妈妈,在那个物质很匮乏的童年,经常給她们姐妹俩做漂亮的衣服,每天去上学都把她打扮得象洋娃娃般可爱,据小彭说老师见了她经常拉过来欣赏在市场上见不到的衣服,而这个浑沌蒙昧的孩子根本不象其她小姑娘那样美美地到处炫耀,这一身的漂亮衣服跟一块儿麻袋片没有什么区别,就是庇体而已,在小小彭眼里只有功能,她对美不敏感.所以,她也就很舍得糟蹋干净别致的衣服,上窜下跳一天回到家,头发也乱了,衣服也脏了,鞋子也破了,而无限宽容的妈妈一句话也不说,第二天照样给她梳好小辫儿,穿上整洁的好衣服,任她开始新一轮的对美的践踏.这样周而复始,一年又一年过去,小彭都长成女人了,还是不在乎穿着打扮.人的性格,岂是人力可以扭转?所以小彭上学,出国,工作,结婚,生孩子,无论怎样改变,不变的是她对服装的麻木.小彭自己说,每天上班前都是随便抓起一件衣服就出门,也从来不照照镜子理理头发,或者看看衣服合不合适,至于上下搭不搭配,那更是从来都不考虑的.有不止一次她在匆忙中穿了拖鞋来上班,走在楼里了才发现,只能硬挺着;还有两次正巧在楼梯上碰见老板的时候鞋跟掉了,这样的尴尬也没能刺激她从此稍稍留意打扮.她说以前她的衣服都是WAL-MART买的,最近上档次了,也从MACY’S买二十几减价的了,已经是很大的进步.在她看来,十块钱以上的衣服都不值.认识后我经常在工作的间隙拉她去公司附近的MACY’S,我去看自己的衣服牌子BCBG,她就闲逛,然后对我花六七十买件小上衣表示严重反对:简直太奢侈了;长时间的浸染下,她终于有了松动,忽然有一阵她开始着迷上鞋了,有时候竟然一星期几进几出地买鞋,买了好几双,都是清仓处理的鞋架上淘来的,不分品牌不讲样子,只要价钱合适,甚至本末倒置地让自己的脚去适应鞋;她从来都不穿高跟,结果图便宜买了两三双连我这习惯了高跟的人都觉得太高太重的皮鞋,买了就得穿,于是,原本一个风风火火急性子的人,硬是踩在又高又厚的鞋上,不得不放慢速度,步履不稳地上班,我跟在她后面看她一瘸一拐地走路,洗了多少遍已经严重缩水的全棉裤腿高高地悬在脚踝上,象是在可怜地恳求主人让它们退休的样子,她感觉到我嘲笑的眼神,回过身不在意地笑笑:我就这样了,你怎么着吧?小彭的衣服只要够一星期换的就行,每件衣服不穿烂誓不罢休,赶上质量好的,她就能穿个二十几年半辈子的.我们的父母辈经常一件衣服穿几十年也不舍得扔,那是贫穷的时代落下的习惯,小彭不是没钱,就是心思不在这儿,想想也可以理解:每个人都只是在自己特别喜欢的事情上肯花大钱.小彭天生就不喜欢穿,新衣服只能让她高兴五分钟,那何苦呢?何止是衣服,小彭连护肤品都一概省了,除了冬天太干抹点从超市随便抓起的什么润肤霜用用,其它时候就是真正的素面朝天,但她的皮肤还是挺好,可见那些个护肤品都是骗女人钱的东西.

   在穿着上,她只有一件麻烦要考虑:衬衣.小彭天生异常地丰满,纹胸只能买DOUBLE D,在中国女人里,真正凤毛麟角,这本突显十足女人味儿的优势,却给她带来很多麻烦,自发育的初中开始,她就为此烦恼:衣服的扣子很难系上,于是她拼命含着胸,也没用;走在大街上,不止一次被小流氓骚扰,羞愤交加;生了孩子之后,她感觉瘦下去了些,非常高兴,我感叹她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多少人千方百计要丰满,她却想缩小.就是缩了些的现在,小彭的外形给人的第一印象,恐怕还是要从便宜的衬衫钮扣间里呼之欲出的胸,让我可惜它们真是找错了主人:小彭根本就不会炫耀它们的性感和美吗.

   小彭不在乎穿可不意味着她对什么都没兴趣,她的全部热情和爱都转移给了吃和睡,只是这个吃又不象其他人那样讲究.一起吃午饭,她吃得并不比我多,我对她的胃口的认识都是听她说的,常常说得我目瞪口呆,难以置信.据小彭说,小时候家里吃饭都是她一份,其他三个大人加一个姐姐一份,即便如此,她仍然经常在别人还在吃的时候就扫清了自己的战场,眼巴巴地看着他们,于是父母奶奶心疼地把自己碗里的再拨给她些,其实都只是平常的东西.她对吃真是怀着一腔激情,不分等级贵贱,一律热爱.有时候看她的午饭只买两小份青菜,问她怎么吃这么少,她说十点多刚吃了包方便面,我说你饿了?没有,就是馋这一口.她馋的东西可太广泛了.一大早上班在食堂碰到她拿咖啡,经常稍带一大盒燕麦粥,问她是不是没吃早饭.答约:当然吃了,这是零食.只要是吃的,只要不是米饭,在小彭这里都成了零食;她对我一个红薯一小碗白玉米粥的饭量嗤之以鼻,觉得这怎么能饱呢?一阵红薯瘾上来了,她能一口气烤六七个大个的吃,而且,这只是零食,不能代替正餐.她爱吃鸡蛋,每次就炒七八个;爱吃蓝梅,一口气就下去大半桶,摘蓝梅的桶容量是八九磅,那就是五六磅,我那每天一磅不到的量,对她就是塞牙缝.我是摘的远远多于能吃的,每到摘的季节,都带些来公司跟大家分享,每次小彭只是吃一点儿,让我很难想象她吃大半桶的样子,如果不是她自己说,绝不会想到这么一个看去有着正常体重分明很有节制的女人背后会有如此大的胃口.

   有两样东西小彭持续地保持着热爱:话梅和榨菜.小的时候,她每天都买一包话梅,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吃.来了物质极大丰富的美国,更可以敞开了吃,吃到满嘴牙齿异常敏感的时候去看牙医,他告诉她你的法琅质已经被腐蚀得很薄,必须停止吃酸的.她只好忍痛割爱了.话梅还好理解,那榨菜有什么可吃的?可小彭一次就空口吃下去一袋.我常可怜她的胃,常年超负荷工作,别哪一天罢工了.

    小彭的爱好睡觉也让我大跌眼镜.我一直觉得她身体里一定是缺了什么或是多了什么才会这么嗜睡.如果我能沾枕头就着,而且不起夜不做梦一觉睡到天亮,七个小时就足够,但小彭如果只睡这么少,白天定要趴在办公桌上补觉.从小到大,她从来没觉得睡饱过.我问她如果让她敞开了睡,能睡多久:两三天吧.对于一般人来说,生命的三分之一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对小彭而言,则至少是二分之一.上学时候的寒暑假,她基本是不见人的,什么时候同学来找她都在香甜地睡觉.有了两个孩子之后,她仍然至少要睡十一个小时.每天下班接了孩子回家,她得先睡一个小时,等丈夫回来做了饭,吃完收拾好,八点多,她就又上床了,而且一两秒就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所以常常孩子还在玩儿的时候做妈的早就睡熟了.对于带小婴儿的辛苦,小彭是没有记忆的,因为她是睡过来的,根本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要吃要拉.她很想做好,但一次坐在沙发上抱着孩子自己睡着了,差点儿把孩子摔在地上,丈夫只好担起全责,累得经常犯困,她还特不理解:你怎么老是困呢?

小彭是北京姑娘,有着北京人特有的爽朗,自嘲,和幽默.我们性格中有些相似的地方, 因而成了好朋友.我们都很好面子,不喜欢与人冲突,不太会为自己争取权利,遇事能谦让就谦让,喜欢息事宁人她在这些方面比我有过之而无不及. 经常我早早约她一块儿吃饭,周围的同事一叫,她就干脆地回绝了我,因为跟我很熟了,不怕得罪.我对她说:敢情你就好意思对我出尔反尔.她回答:没错,我就看你好欺负.

  小彭工作很多年了,跟同事上级的关系一直很好,换了组第一次感觉被老板欺负了,虽然表面上还是和和气气,心里早就憋了一肚子委屈,一有什么事让她气愤了,就约我去喝咖啡诉苦,诉着诉着眼泪就开始打转,声音也抖了,拿杯子的手恨不能都不稳了.我建议她当面把不满说出来,美国人不象中国人那样花时间揣摩别人的心思,也许老板根本就不知道她不高兴了,她说不能,因为心里一有气说话就语无伦次,而且控制不住情绪,结果只能适得其反,到头来倒成了她无理取闹.我们从小属于老实听话的学生,根本没有学会技巧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尤其是面对老师和领导,我可以理解她的苦衷,只能劝她找个机会换组,开玩笑说换了组你就不会象祥林嫂那样动不动就找我喝咖啡了.她又拖了很久,终于转到另外一组,果然就不再对我哭诉.

工作上虽然有些波折,所幸小彭有个非常幸福的家,我常常由衷地羡慕她,这么幸福的婚姻可太少了.她总觉得我太悲观,认为周围大多数人都很幸福,或者我的要求太高,她就满足于老婆孩子热炕头没志向没追求没想法浑浑噩噩的日子,所以容易幸福.我知道在感情的追求上我们都不是能将就的人,小彭自称小时候也曾是无端忧郁无病呻吟的文学爱好者,读了很多爱情小说,对爱情也充满浪漫幻想,也曾恋爱也一样失望,也定要因爱而结婚,在感情上绝不妥协.

她很幸运地在美国大学的校园里遇到自己爱的人,结婚六七年了每天看着他仍然充满爱意,总有冲动对他说我爱你.小彭绝不是炫耀幸福的人,但我真切地感受到她对家庭对孩子对丈夫的满足和爱.他们相识于校园的街上,他向她问路,顺便要了电话号码,因为中国人不多,她很乐意认识新人,就这样开始了交往,三四个月之后就结了婚,婚后一个月她就怀孕了.

不在乎打扮不会做饭爱睡觉带不了孩子却喜欢为自己爱的人生俩的北京姑娘小彭就这样轻而易举地找到一个爱她而且负责的男人,一个两三岁就从台湾移民到美国的人,为她学会做饭,带孩子,甚至把一口台湾口音纠正成北京普通话,容易吗? 这就是上帝安排好的姻缘,任什么障碍也都克服了,定要将两个人的感情生活生命拴在一起,没有道理可讲.硬要小彭说出爱的理由,那就是:他是个非常善良心地纯洁的人.小彭可说是同类:善良而简单.

我为小彭的丈夫打抱不平,责问她做饭有什么难,人家能学会,你怎么就不能学?她一脸的诚恳:我试了,真不行,没人吃.小彭明白:既然不做,就不能挑三捡四,所以她一贯本着鼓励的原则,嘴很甜,使劲儿夸,被批评懒啊乱的时候态度也极其诚恳,绝对做到态度端正死不悔改.

   生活对于小彭,如果能每天再多睡几个小时,能继续无节制地吃话梅,就完美无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