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缀

定格瞬间 记录心情
个人资料
点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让我怎样感谢你——重读汪国真的诗

(2014-07-14 14:26:05) 下一个






让我怎样感谢你
——重读汪国真的诗


汪国真的抒情诗曾经风靡过一代人,那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的事情。先是在北京的中学生中以手抄本的形式传开的,后来有了正式出版物。并且一路洛阳纸贵,他的书被一版再版地印刷发行,涌现出来的汪粉和真丝难以计数。这种现象被称作汪国真热,汪国真也被誉为中国的一个符号。可以说,能够把中国的新体诗写得如此受欢迎,受到青少年由衷地喜爱,这个佳绩,除了汪国真至今还没有人能够拥有,汪国真的出现可谓是一个奇迹了。

自然也有人不以为然,认为汪国真的诗不是诗。其实,这些人的买不买账不重要,重要的是读者买账,读者承认他,读者喜欢读他的诗,这才是硬道理。虽说他的诗拙于装潢,颇显简陋,但是字里行间却透着隽永,能够说出读者的所思,所想,这是他的诗受到追捧的主要原因。他的诗又远离模棱两可般地故弄玄虚,不需要费尽心思地去猜想。而是谁都可以读,并且一读就能读得懂,一读就喜欢,就琅琅上口,就能记得住,就会觉得很有得着,很有能量。这也是他的诗的另一个特点,在那些朴实明了的用词里,常常闪烁着的是一种别开生面的意境与美丽。

他说要《热爱生命》,因而他从“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因为“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他又说“有一个未来的目标,总能让我们欢欣鼓舞”,所以“在一往情深的日子里,”谁又能说得清,“什么是甜什么是苦?”于是“确定了就义无反顾,”即使是要输,“就输给追求,”要嫁,就“《就嫁给幸福》!”这样的诗,是情与理的交融,是感性与睿智的贯通,是正确人生姿态的展示。二十多年过去了,汪国真当年写的那些诗,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一点都不过时,还是那么得昂然向上,让人振奋。还是那么得阳光充沛,意气风发。

如果说《热爱生命》和《嫁给幸福》是汪国真两首知名度最高的诗,那么《感谢》则是一首最让人心潮起伏,又感动不已的作品了。诗人用最朴素的语言,却说出了千百人经历过,然而又未能够准确地表达出来的,那种感觉与感恩之情。诗人为千百人代言,说出了他们的想法与感受,因此这首诗无论何时何地读起来,都能引起读者的强烈共鸣。毕竟这是生活中常常碰到的情景,当人们得到超出想象的恩惠之时,面对着恩主,常常会扪心而问,让我怎样感谢你!

诗人是这样说的,“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可想而知,诗中的我,面对这个收获会是多么得惊喜,多么得喜出望外,多么得喜不自胜!要求得极其谦卑,渴望得极其微薄。可是,得到的却是极大地丰盛,极大地满足。岂止是丰盛,简直就是巨大,盛大,无与伦比,未曾想过的丰盈!像是铺天盖地而来,令人都不禁要喜极而泣。因此那个我怎能不从心底发问:让我怎样感谢你!他感恩至极,渴求报恩的心愿,真诚无畏,一听便知。

诗人没有给出结论,他交给读者的是事实,而不是答案。让有同样感受的读者,从悟性中获取自己的答案。可以想象,如果那个我就是你,当你走向他的时候,你“原想捧起一簇浪花,”他“却给了你整个海洋。”你“原想撷取一枚红叶,”他“却给了你整个枫林。”你“原想亲吻一朵雪花,”他“却给了你银色的世界。”在这样的美好下,你会怎么想?怎么做?你一定是对他充满了感激之情。或许,他是你的恩师,或是你的挚爱,总之,他无私地给予了你,他所拥有的一切,你是不是要竭尽所能地去回报他,去告慰他。这既是是一种刻骨铭心之谊,也是一种不容置疑的责任与反馈,是一生一世都要以行动来表示的感恩。

所以,不能不敬佩诗人的联想与比喻,通过那些极具画面感的描述,答案已是呼之欲出,不言自明了。因此,自然而然地,读者心中就有了数,自己就知道该怎么做了。这就是艺术的魅力,一个意念,几行文字的排列组合,就有这么大的感染力,就胜过任何一个大演说家,可能要发表一大篇慷慨激昂、掷地有声的演说词,才会具有的作用。由此可见,汪国真在历史的一个档口上能够一举成名,是自有他的过人之处的。他的诗虽然简单,却不是谁想写就能够写出来的,要不诗坛也不会这么寂寥,汪国真之后再不见有什么大动静了。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数百年太久了,还是几十年比较好吧。也许在未来的十几二十几年里,中国的新体诗坛上还会掀起一个什么高潮。可是像汪国真那样的传奇应该是不会被克隆了,今后即便是有人能像他一样,他在新体诗坛上的地位也是不可动摇的。汪国真的书还在出版就是个证明,盗版书也在继续盗印,更是一个不能忽视的事实。只要出版商还青睐于这些书,尤其是盗版书依然还在大行其盗,就说明这些书还是有市场,有需求的。也就是说,汪国真热即使是早就不热了,但汪国真的诗还在,还有生命力,还有人在读,还在引用、在朗诵、在接受、在感动、在传递、在分享、在传播。商人也在为此而赚钱。

汪国真不愧为是诗坛的一个异数,他的诗已经由流行,而转变为文化上的一个沉淀,填补在一处小小的角落上。汪国真的诗不会被遗忘,也不可能被遗忘。他的诗,还是温润如玉,晶莹生辉。什么时候都适合老中青三代一同阅读。

附:汪国真诗三首

《热爱生命》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
既然钟情于玫瑰
勇敢地吐露真诚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嫁给幸福》

有一个未来的目标
总能让我们欢欣鼓舞
就像飞向火光的灰蛾
甘愿做烈火的俘虏
摆动着的是你不停的脚步
飞旋着的是你美丽的流苏
在一往情深的日子里
谁能说得清
什么是甜什么是苦
只知道确定了就义无反顾
要输就输给追求
要嫁就嫁给幸福

《感谢》

让我怎样感谢你
当我走向你的时候
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
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

让我怎样感谢你
当我走向你的时候
我原想捧起一簇浪花
却给了我整个海洋

让我怎样感谢你
我走向你的时候
我原想撷取一枚红叶
你却给了我整个枫林

让我怎样感谢你
当我走向你的时候
我原想亲吻一朵雪花
你却给了我银色的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czh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2000' 的评论 : xia2000 2014-07-14 15:32:2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rylu793' 的评论 : 你学理科的吧?
--------------------------------------------------------------------------
大部分(不是全部)文科生,并不是因为文科好,而是因为理科学不下去。文理兼备的,多数选择学理科,因为文科可以自学,文学更是靠自身。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个12' 的评论 :

是,他的诗是心灵与意念的美好呈现,给人以积极的力量。。。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susmary' 的评论 :

是,所言极是!
祝贺你!既没有输给追求,又嫁给了幸福。。。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touching' 的评论 :

那是说明,你的欣赏水平进入到文学的层次上了。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应该是该翻篇了,可是人性上最基本的东西是翻不了篇的。这也是汪国真的书还在印,还有人在买的原因了。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淘淘爸' 的评论 :

是,理科生如果有才华,文科生是挡不住的。。。



6个12 回复 悄悄话 汪国真的诗,如同一股清风吹进心灵,太好了.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当时喜欢他的诗,因为里面有希望;现在还喜欢,因为我嫁给了幸福,慢慢的都是那首感谢心情!这幸福就是耶稣!到远方寻找幸福找到的!
retouching 回复 悄悄话 当时刚刚走出文革。btw, 我是文科生。汪诗出来的时候,我恰好在读余光中,反差太大,所以一直对汪诗没有好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80年代的诗,该翻篇了
淘淘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2000' 的评论 :
也别瞧不起学理科的,理科生文学底子好的太多了。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2000' 的评论 :

多谢夏!问得应该。。。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rylu793' 的评论 :

这样说是不是有辱于读者的智商。。。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多谢绿草!因为诗美,文就被照射了。。。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乡下人阿贵' 的评论 :

多谢阿贵!《热爱生命》是人生理应如此的写照。。。



xia2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rylu793' 的评论 : 你学理科的吧?
garylu793 回复 悄悄话 都是一些空洞,无病呻吟的文字游戏。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诗,文都很美。。
乡下人阿贵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写得太美了!我最最喜欢的是《热爱生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