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才看《聂隐娘》

(2016-01-15 19:55:32) 下一个

没看过的电影就是新电影,我终于看到了《刺客聂隐娘》。  

         抛开一切听到过的评论,抛开一切故事的背景介绍,只聚焦于电影本身,我看的时候尽量全神贯注。画面毫无意外的以一种极美的姿态展开,像展开一幅长的中国画的卷轴,手腕不能移动,全靠指尖的细微推力,一点点一点点,摊开-----据说电影院里一半掌声一半鼾声,那鼾声的人,在这种初始的慢里,先就打了一个哈气吧?

故事并不复杂,只是交代故事的方式有异。用一句话评说就是:刺客聂隐娘,练得武功高强,仍然舍不得杀情郎。传统故事的讲法,无论正叙倒叙旁白,总是把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交代清楚。然后,你来看看,发生了什么。侯孝贤显然不想说这么多话。他精挑细选了画面,让画面来说话,每一个画面的色彩就是这一段故事叙述的基调。所以,他的画面常常静止不动,隐约的人在动,隐约的东西,在光影里飘来隐去。

我偏爱所有晚间的画面。特别是有一场戏里,聂隐娘窈七怀揣师命刺杀表兄亦是旧日情郎的田季安,田季安和宠妾并坐在榻上,错落的蜡烛,被风吹得影晕交合,树欲静而风不止,人认命而心不甘!隐娘在暗,情郎在明,捏着那枚象征意义的玉佩,对着妾叙述。隐娘黑衣,烛光明媚,情郎阴郁。

画面就那样摆了几分钟,他们说什么,怎么说,为什么说,说完了又怎样?----你尽可以猜想,这样想,那样想,都成。聂隐娘的故事不是一个结构完整的框架故事,它只是个引子一个提头,怎样编排合理又逻辑通顺,你来想----用你的想象力才能完成电影----一定是有人极其喜欢,有人极其不喜欢。

然而侯孝贤也是有他自己的意思的,只不过他不那么直接也不想那么直接。他在那儿远兜远转又精打细算。片子里的人物形象都单薄收敛,压缩的像一个标点符号。甭指望从他们身上看到故事的演绎推进,他们的情感恰是在收收叠叠中,释放的。你得打起十二分精神来扑捉,蛛丝马迹----不容易,但也会有收获。影片的画面渗透了情感,海绵一样充满了意图,人物,真的就是一放,点缀而已----至少我,完全不觉得舒淇和张震有什么特别的演技可圈可点。

可是那一个个中长镜头的静止的画面,那些细节里头隆重特写的部分,还是能看到电影普遍会有的主题,我能看到的就是爱与忧伤!!一个人,没有同类,爱是深重的爱,忧伤是绝望的忧伤。在一个纷乱的时代,人无法纷争自己的命运,唯一可握的不过是自己的一颗心:要它硬还是继续软着?

影片结束在这个镜头里,我们完全没有反应过来。就这样完了?

好像发烧烧起来了,退烧药含在嘴里了,水杯也举在手上了,一仰脖子,嗯?烧没了,温度已然退了?----一场焖烧的电影,的确不一样。然而这不也正是电影可以体会的乐趣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田妹,哈,你的博客居然更新比我的还慢,可是不好意思我还是来晚了,没读过的博文就是新博文,我活学活用。
让我说呀,你的影评比电影好看!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你的描写真有文笔功夫。最近看了轰动国内的冯小刚的“老炮儿”,不知道该怎么介绍。文学城里前一阵子评论很多。看之前最好不读影评。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2妹,除夕快乐!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当然你都不会更新啦,今天一点居然我都错过啦。这个电影我看了,画面很有意境,但是太慢啦,俺是那种没耐性又不爱动脑子的人,你那退烧了乐趣俺没体会到呀。不过又读到你的经典句子: 唯一可握的不过是自己的一颗心:要它硬还是继续软着?想起胡歌的一句台词,心是可以慢慢变硬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