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没有嗅觉的日子

(2011-03-10 22:18:22) 下一个
                                                 


我觉得做饭这事,其实很简单。熟能生巧,时间久了自然会有感觉。至于好吃与否,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众口从来就是难调的。家里请客,不论好赖,都是我给啁出一桌来。客人总是会说一些客气话,也从来不往心里去。看菜剩的多少,嘴巴不能太真实,胃口却是可信的。

2009年去看专科医生,是个俄罗斯人,长的跟雕塑一样,也跟雕塑一样缺乏人情味。他说你应该没有嗅觉了吧。我说好几年了。他又说你会慢慢没有味觉的-----如果不治。我觉得我跟一石头人在说话,尽管这话很刺激我,我也只能没有任何表情。回来跟一朋友说起此事,她说她邻居就住楼下的一女的,因为长期的、很严重的、各种方法也没治好的鼻炎,现在已经丧失味觉好几年了,做菜的时候旁边放一小秤,严格按照分量放盐放糖。这下我就更受刺激了。

俄罗斯人给开的药还真管用,吃了不到三天吗,我突然在洗碗时感觉到一股异味从下水道而来。老二放屁从来都主动承认,但我是只闻其声。那天,我只觉得一阵恶臭,马上呵斥他去厕所。

是的,我终于可以又闻到味道了。

说起来到底是从什么时候没有嗅觉的,都没有具体印象,反正是个渐进的过程。嗅觉这东西好比香水,是属于奢侈品一类的,冷不叮的让你放弃你肯定要千思万想,一下子拿走了,没招,你也就算了。

但是丧失嗅觉只是个副产品,是附带产生的。真正的窘境是非常严重的鼻炎,呼吸不畅,流鼻水太多导致头疼。蒋家老孙说她哥哥就是很严重的鼻炎,他们回国时哥哥带他们去世博会,腰上缠一个腰包,通常那是装钱的,他哥装满满一包纸巾。----我们简直可以说是同病相怜----我的每件衣服口袋里,掏不出钱来,但一定掏的出纸巾来。这几年的情形时好时坏,好的时候一长,就给忘了。牧师还在讲道呐,突然就要满世界找纸巾,要不是手上的宣传单张太硬,都恨不能用它。老爷已经好几次解了我的围---他竟然掏出了纸巾来----这次爷爷去世,对我虽不是直接的影响,但是老爷那条链上传来的震动,也同样刺穿了五脏六腑,使我再次意识到十六年的婚姻,没有了浪漫和新奇,却是一个利益的共同体----无论精神还是物质,都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我这几年的不消停,不知道他的感受是什么。

几年前开始先是闹哮喘再是闹鼻炎,到处寻药寻方,花钱花时间。俄罗斯人给开了去做CT的单子,大冬天的晚上我们安顿好了孩子,再去医院。操作的人领我进一个小屋子,机器占了一大半位置,我躺在传输带上被送进去。那一刻,突然让人起疑“这是一件很严重的事吗”?我三分之一的身体在大罩子里,可能是机器在旋转,我像进入了时空隧道,不敢睁眼,不会记忆也被削去一些吧?

回国时也记着去看医生,说道要去哪家医院挂号,我朋友们都门儿清,要找谁谁谁,说“我外甥就得这病,老反复,休学一年,高考都误了”、、、、这么多人得这病,都说跟体质有关。我朋友的姐姐在新西兰,和我的病情如出一辙,医生说她适合在寒冷干燥的地方,会缓解。我呐,已经在寒冷干燥的地儿了,医生说温暖湿润对我有好处。总之,我们的益处,就像天空的一轮弯月,看得见,得不着。幸亏我俩没机会对调一下,否则这两位医生很有可能就是“蒙古大夫”了。

没有嗅觉的这几年,生活一如既往,看得见的就是省下了香水的钱,都去买药了,中药西药喷的吃的一大堆。脾气没有见缓,性子倒宽容了好些。那一年去going to sun玩,我们一车拉了四五个boy,停下休息时,一位lady给我们送点吃的,一拉开车门,不由得倒退了两步,捂着鼻子说“味真大”----我一直安然入座呈淑女状,没丁点怨言,不知这lady有没有背人夸我有涵养?

工作的地方也是,我们通常两人一搭档,有一个当地的小伙子语言肯定没问题,但是结巴,好像大伙都不是很待见他。我跟他一起的时间还挺多。一直到他调走去别处,我们经理才表扬我易与人相处----我就觉得这表扬来得突兀便问为什么?大伙惊讶极了----你不知道他有很严重的狐臭吗?

好了,这一下子捅出了两个秘密。他的狐臭,我的嗅觉。随后发生了buliding的火灾警报,那么重的味儿,我还呆在最后面,是听到警报铃声才出来的-----经理亲自来找我。

俄罗斯人给的药,让我重新闻到了很多种熟悉的味儿,我的抱怨声也是“狼烟四起”,多出的功能也多出了怨言。这么灵的药显然是激素,它让我在服药期间胃口大增,又适逢圣诞期间,体重像坐了飞机直上九重天。戒了药以后,慢慢的嗅觉递减,大约在三个月以后,重新回到“过去”。

现在我正在烤面包,看着色泽不错,但是香吗?我真想请你来尝尝。

所有平常的功能,人们认为天经地义就该有的,拥有的时候,并不觉得什么,唯有在失去以后,其实才知道它先前是什么,对你又意味着什么。感觉敏锐的,不管是听觉视觉味觉还是嗅觉,尽管天赋优越,也是痛苦紧随其后------现实赶不上希望,生活的本质就是支离破碎。

钝,有钝的好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