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菊

人在他乡,身不由己。一方一俗,见多不为怪。只不过感慨万千,是喜是悲,是福是祸,不全凭天意,也有认为。唉!唉!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东方不亮西方亮

(2010-06-30 13:21:19) 下一个

            

  中国人走到哪里都喜欢晨练。记得我们还住在休斯顿的时候,有一天早晨只有老黄迟到了。这个老黄原来在国内是某部队的一个团长,刚离休不久就来美国探亲,主要任务是带刚刚出生的外孙。我们看见他垂头丧气的样子,不禁异口同声地问:“你今天怎么回事 ? 来迟了我们又不扣你的红高粱?”

  老黄双眼泪汪汪地说:“今天我是来向你们告别的。”

  “为什么?”

  他十分气愤地说:“我在国内指挥千军万马,都没有哪一个敢说一个‘不’字,到这里却天天受气挨批评。我们中国的人哪个不是从灰窝里爬大的?这里带个孩子,这个不准,那里不行,我受气就不想详说了。只说昨天晚上的事吧?我硬是搞不懂。”他困惑地说。

  我们又问:“还发生了什么事情这么难受?”

  老黄叹口气说:“我在家里炒菜,不知哪里的警报响了,一会儿来了几个警察敲我的门,他们一进来就叽里咕噜地说了一堆,我也没有听懂,他们在我们的桌子上放了一张纸条就走了。晚上我女儿女婿回来了,看见纸条后,把我批评得狗血淋头,说那是一张油烟超标的 50 美元的罚款单。这美国人太爱管闲事,我在我自己的家里炒菜,油烟多少大小,管他屁事?唉,你们说说这种日子咋呆得下去?”

  他的话使大伙儿产生了同感。我见他们都沉默相视,就打趣地说:“这有什么不解的呀?这就叫做‘东方不亮西方亮’,这里美国是白天,中国却是黑夜呀,完全相反嘛!你在国内指挥别人,在美国就应该受别人的指挥嘛!警察叔叔是为保卫你家的安全,你也太没有环保意识了。想再说你天天受批评、刮二胡,那么你填天天年轻、天天漂亮,你看你多荣光?有何受不了的?”

  一席话说得大家哈哈大笑起来,老黄也附和着笑了。

                    2010.6.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