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男人,难人? ( 3 ) 找工作难 (图)

(2005-02-16 06:59:57) 下一个

一个月前,我打电话给我在蒙特利尔的老朋友,他在谈话中连连叹气。只因为他靠太太打工资助他读了好几年书,考了个会计师执照。遗憾的是因为没有经验,又不懂法文,找了九个月的工作仍然没有机会,目前太太怀孕了,他的压力很大。我只好在电话里安慰他,让他别着急,并说对他我有信心。没想到一个男人竟会感动到流泪,他说他想听的就是这句话。

相信很多失业过的男人都有体会,在家天天上网,出外日日寻找,找不到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又没体魄干繁重的体力劳动。每天在家目送太太和孩子上班上学,当黄昏到来,看到太太拖着疲惫的身子在厨房里忙碌,想到自己又度过了没有希望的一天,面对饭桌上的饭菜,实在是没胃口。这种沮丧和压力会造成沉默和抑郁的态度,对家里人的说话也十分敏感,严重时会铸成对婚姻和家庭关系的伤害。

次日,我为他在当地找了个朋友,介绍一份在仓库做管理的工作。名为管理,亦难免要做搬运。为了生活,他只好一试,尽管大材小用,也很艰辛,但他还是坚持着干。

上星期天,我接到他的报喜电话,说是找到了会计工作。原来仓库的老板见他不象干体力活的样子,就让他到会计部工作了。我真的为他高兴!

这件事给我们一个启发:对失业的人,旁人要关心他们,给他们鼓励,让他们有耐心和信心。而失业的人自己呢,要边捧着电脑找工作,边走上街头去打工,这不但为生存,也是为了保持和社会的接触,开阔寻求专业工作的道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