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5春节回家散记(一)

(2015-03-02 12:07:20) 下一个

春节回家散记(一)

16岁上大学后,三十多年间,回家和父母团聚的日子加起来还不到一年时间。更有二十多年没和父母一起过春节了。去年春节期间父母都生了一场大病,一下苍老了很多,手脚也不再利索,连说话都少了几分力气。看得做儿子的心酸。所以想到无论如何一定要在这个春节回家陪陪他们,一起过这个年。于是在暑假期间就早早的订好机票,准备回家!

年前,终于登上了回家的航班,飞机上满满的好几百人,满目的都是同胞,有限的几个老外还多是陪着他们的中国妻子去中国的。飞机到上海已是晚上八点多了,赶不上当晚回家乡的火车。也是事先预定好了饭店,待第二天搭飞机回去。几经周折,和饭店联系上,饭店来车到机场接人。等了差不多两个小时,总算见到接客的车。一上车就有一个意外的“惊喜”。饭店客服和司机联系,问有没接到人,司机回答说:接到了,不就是那个老头吗!到了饭店,赶紧连上网络,向老婆报平安,向老爹老妈报告还有二十小时才能到家。一夜无话,清晨起来,在饭店里对付了早餐。典型的上海早点,好多种咸菜配稀饭,有油条馒头包子,基本还是二十多年前在上海工作时的口味,吃起来格外香甜。

接着就是回到机场,再搭乘机场大巴前往虹桥机场,一路十分通畅,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比出租车还要方便些。只是一路上看到窗外,都是灰蒙蒙的让人很是担忧,路边的房子大多是近年才建的,但看上去感觉老化的很快。到了虹桥机场才知道原来高铁站和二号航站楼紧挨着,成为一个巨大的转运枢纽,真希望能有高铁通往我家乡。虹桥机场也似乎和二十多年前的记忆大不相同了,确实更加现代化了!在这里遇到了我的第二个“惊喜”。我在东航窗口,把行李交运后,打算把行李车归位,不想一位在机场服务的大姐高呼:大叔,不用管车子,留在那我来收拾。在美国快二十年,还真没觉得自己老了。这刚一回国,自己就长了一辈,还真有些不适应呢,哈哈!


终于登上了到故乡的班机了,一颗心却不由自主的忐忑起来,马上就到家了,真真切切地见到我亲爱的父母了。这回和以往不同的是,这回去的是我出生的山村,不是在都市内新居。三十多年过去,虽然回到故居的次数有限,但无数次梦里说的都是当地难懂的方言,我知道这才是我真正魂牵梦萦的地方。父母在经历了去年的大病以后,说什么也不肯再去山外的新居住了。山里的泥土气息让他们感到心安,对我又何尝不是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算了,国内就这样的。俺一朋友与邻座相谈甚欢,出示女儿的照片显摆,不料对方猛赞其孙女美丽。这老兄特失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