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

赵焕华,住挪威。从汉字的DNA开始,解释汉字为什么这样写来表达这个意思。让更多人们知道,了解汉字的伟大,发扬汉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舌尖上的汉字 2 麦

(2012-08-12 15:47:06) 下一个

舌尖上的中国 里面的美食真好吃。我问孔先生为什么 米 字这样写?

孔先生没有直接回答,只是告诉我:舌尖上的中国 里面还有很多 面食,得尝尝。

山西刀削面,四川担担面,北京的炸酱面,兰州拉面,陕西的臊子面,

武汉的热干面
是中国最出名的面食。但是面对着这些美食,我却不敢吃。

孔先生问:孩子,为什么不吃呢?

我回答说:厨房大师说:
                    一个好的厨师,一定知道盘子里面的菜有什么,和这菜是怎么做出来的。
                   而我却不知道 米 面 为什么这样写?我怎么吃得下呢?

孔先生笑着说:孩子,这其实很简单。你查查字典:汉字 面 繁体写 麵。          
                            而要理解 麵,得理解 麦。 而 麦 繁体写:麥。
我回答说:可是 麦 麥 和 米 一样,这 米 根本不像 米, 麦 麥 不像 麦。



孔先生笑着说:孩子,这 麦,面 其实不是中国的特产。

我说:是啊,面食品在欧州是流行。面包,pizza,意大利面条等等,难道这和汉字有关系?

孔先生笑着说:放远世界,你会得到答案的。。。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