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

赵焕华,住挪威。从汉字的DNA开始,解释汉字为什么这样写来表达这个意思。让更多人们知道,了解汉字的伟大,发扬汉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汉字一错再错

(2011-07-05 16:04:42) 下一个
前几天俺写了 汉字让错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6&postID=24076

红酥手, 黄縢酒, 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 欢情薄, 一怀愁绪,几年离索, 错错错。

春如旧, 人空瘦, 泪痕红浥鲛绡透。 桃花落, 闲池阁, 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莫莫莫。


这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大诗人 苏轼 写的 钗头凤。这诗被称为千古一绝
 大家都理解这诗的深奥意思。而俺觉得这 错 在这诗里非常有意思。
 记得小时候,父母经常会问:你知道错了吗?
那时候虽然口头说:知道。可是心里一直想:我错在哪里呢?我没错吖!
 也经常听见邻居小两口吵架,女的问男的说:你说啊,我错了吗?我错在哪里?
 所以俺从小到现在一直的出 错。
但是,什么是 错?汉字为什么这样写来表达 错 的意思呢?
 
错 左边是 金字旁。繁体字写:錯。
错 右边是 昔。昔 是 夕 的变化。而 夕 在 汉字解码=多少 里面说是: 细胞的生长。
 
而 昔 意思 细胞 和平 的生活,生长。所以 昔 下面的 日 是和 夕 一样:两个细胞。
但是也一点不同:夕 的两个细胞 一直在 生长。而 昔 下面的两个 细胞 却 只是在一起,没有一直都生长着,停止了。
 
可是为什么 夕 变化为 昔 后这两个细胞怎么会停止生长呢?
这怎么成为了 错 的意思呢?
 
因为 昔 便左边的 金 “绑架着”,使这两个细胞不能继续一直生长着,所以这两个细胞只能成为 日。
 
所以,我们可以这样理解:
 
绑架,阻止 细胞,事 物 平等,和平 正常 生长 为: 错。 
 
所以:《註》錯,停止也。

错 古文写: 我们可以发现:错 昔 里面的 十 中间变成了“V ”,意不正常生长。

正因为 错 左边是 金字旁,也意 钢铁。所以俗话的 铁心官 意 没情没义。
 
而相反,同样是 昔,可是人家一直用 心 想着 怎么让这两个细胞,让 事 物,让 人家 生活得更好,这便是:惜。
 
惜 古文写:
 
这时候,朋友好奇的对俺说:你这是在解释 错,不是 认错。或者说是:说错。
 俺回答说:对啊,俺应该是 说错。正因为俺 说错,所以俺便得 认错。
 朋友笑着说:你这是什么道理啊?
 俺笑着说:在学校,老师经常教育俺等:不要怕错,错了便要勇敢的认错。这才是好孩子,好学生。
                而后来长大了,听到女孩子对男的说:要是吵架了,不管谁的错,你得认错先。
                俺也不明白这是什么道理。所以请教了孔先生。他老人家笑着对俺说:你以后会明白的:
 
                                          女人认命,男人认错!
 
 
而堂堂的大诗人苏轼在很久很久以前便明白了这道理,认错 了,所以: 汉字得赶快 认错!

汉字让错 后,得到朋友的同情,说继续写。

俺笑着说:汉字已经 错 过了,这 让错 其实已经是 一错再错 的了。

朋友问:汉字以前哪里 错 过呢?

俺笑着说:汉字在前面 汉字解码=出错的汉字 里面已经 错 过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10&postID=28779
而 汉字让错 已经是 一错再错 了。所以:俺可不能继续错下去了。

出错的汉字

有一次,那学过中文的挪威朋友来聊天,他说其实汉字也有出错的地方。
我说:真的。那得说说,哪一个字呢?
挪威朋友说:出错的汉字便是 刀。说这 刀 字不象形,也不会意。
这挪威朋友还满用心的,他说他考虑了很长时间,也想了很多可能性。
唯一可能的便是 刀 字下面缺少了一划,那这样的 刀 才象我们中国的 刀。
所以他说汉字的 刀 字出错了。
咱听了,嘿,刀 字还真是缺少下面一划才象我们的 刀呵。
咱仔细再想想,对挪威朋友说:还是相信老祖宗吧。这 刀 字不会出错的。
挪威朋友不服气,要我说说。
我说:那假如我能够说服你,那你得把家里的所有的 刀 都换成中国刀呵。
挪威朋友说:一言为定,但是假如汉字的 刀 真的出错,你也得换成西方刀。
我说:那这不是便宜了我吗,我可两样都有。
挪威朋友说:那得再说说一个汉字,而且我选择的。
我说:行。咱们去厨房看看。
咱把挪威朋友领进厨房,看看中国的 刀。
挪威朋友说:这个我看了很多次了。 刀 字缺少了下面一划。
我回答说:正是缺少了这一划,刀 字才描写得更准确,表达得更生动。
挪威朋友问:为什么?
我说:你看:当 刀 下面的“刀片”越薄,刀 是不是越锋利。
挪威朋友说:对。
我再问:那当 刀片 薄得比写字的笔划还 薄 的时候,怎么写?
挪威朋友说:啊,但是那也总得轻轻一划呀。
我说:汉字的 刀正是因为“忘记”了下面的一划,这一忘记,
把 刀 字的锋利描写出来了。
因为这 刀 下面薄得比笔写出来的线条还细。
所以汉字便把 刀 下面这一划 忘记 了。
而且正是这 忘记,把 刀 描写的更生动,栩栩如生。
挪威朋友对这 描写的更生动,栩栩如生 不明白。问:怎么个生动法呢?
我再问:你应该知道汉字的拼音吧?!
挪威朋友说:当然啦,没拼音那我可什么都不会呵。
我再问:那汉字 刀 拼音写什么呢?
挪威朋友说:应该是 dao.
我说:对。那你看看这 dao 里面告诉了我们什么呢?
挪威朋友看了看,说:看不出。
我再问:那第一个字母象什么呢?
挪威朋友说:就是 d 。
我说:这不仅是 d . 这也象 刀,是 刀 。
挪威朋友说:你说这 d 象刀我可以理解,但是 是 刀 我不明白。
我再问:那假如这 d 刀象你 砍 下来,切到了你的手指。你会有什么自然的反应呢?
挪威朋友说:假如我被切到手指,那我会说 嗷。
我说:那你看看 嗷 拼音是什么?
挪威朋友再次真正地说: ao 嗷 .
而正是为了不伤到 人们,汉字把 刀 字写 “错” 了:
把 刀 下面的 “刀横” “忘记”了。这可是:善意的“粗心大意”呵。

汉字虽然一错再错,但是:汉字是善良的错误,因为汉字本身是 善意的,和平的。
请看 汉字善良篇等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 一错再错 是: 钗头凤 的作者不是苏轼,而是 陆游。
请看: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6&postID=24076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五哥被俺 晕忽了。
祝五哥合家安好。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喔,你厉害,你的挪威朋友也很厉害,竟然可以同你辩论“刀”。

俺都看得晕忽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