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卖国贼”马林吃耳光和全球化中的足球

(2010-06-04 06:38:15) 下一个
6月3日晚上,德国队与波黑队热身赛下半场发生了让人目瞪口呆的一幕。波黑队长斯帕希奇在禁区内把德国小精灵马林弄倒在地,然后走到马林面前,又给了他一个耳光。这事情有几个方面让人目瞪口呆,一是把人弄倒的人反而出手打人,二是裁判该判点球没判,该给红牌只给了黄牌,三是马林似乎明显地忍气吞声。

其实,这一切都是有原因的。德国电视台转播人在此之前就说,只要马林一碰球,场上的波黑观众就给予一片嘘声。为什么?因为马林是双重国籍的。他的父母是波黑人,他小时候随父母到德国,在德国长大。他可以在德国队和波黑队里自由选择。结果他选择了德国队。

其实波黑是一支很不错的球队,攻击力之强世所公认。只差一点点,这支球队就去了南非。正因为只差这一点点,许多波黑人就迁怒于马林。他们也许认为,如果马林加入了波黑队,波黑到南非去的可能性就大得多了。于是,在许多波黑人心里,马林就是一个“卖国贼”。波黑队长斯帕希奇可能觉得,他是代表祖国出手:还敢嘴硬?打的就是你,让你吃里扒外!而马林没敢太愤怒,也是出于这个“祖国原因”。说不定连裁判都考虑到了这个“国家因素”。

其实,足球本就是个国际性特别强的运动。刚刚战胜拜仁夺得冠军联赛冠军的国米主力阵容里干脆没有一个意大利人。就拿国家队来说,98年法国成为世界冠军后,舆论和法国政界都大谈外裔兵团问题。

德国国家队本来是特别“纯粹”的。后来有了两个“波兰人”,却也是德国血统。可这一届世界杯的德国阵容却跟传统截然断开了。德国队实现了两化:年轻化和国际化。2002日韩世界杯时,许多国人骂德国队,就说它是老牛破车。可现在德国却拿出了1976年来最年轻的阵容。将来真正的主力阵容势必排除克洛泽等老将,也许将进一步成为德国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主力阵容。

而德国的国际化,更让人震惊。国内一个媒体总结道:“波多尔斯基、克洛泽、特罗霍夫斯基是波兰后裔,厄齐尔和塔什彻的祖辈来自土耳其,赫迪拉是个突尼斯后裔,博阿滕的父亲是加纳人,戈 麦斯也有西班牙人血统。至于前锋卡考,他纯粹就是个巴西人。”这里还让马林漏网了。加上马林,那就是10个外裔德国籍人,占了21个人的差不多正好一半。

这些人都是“卖国贼”。这似乎是没有疑问的。如果哪个中国国脚加入了日本队,而正好这一届中国队没有闯入世界杯决赛圈,中国国民的愤怒可能会比波黑人强烈一百倍,这个中国前国脚要想回国恐怕还得先整容才行。可是,阿尔及利亚人为什么就不骂齐达内呢?

其实,我觉得我能理解马林,就象我能理解厄齐尔、卡考等人一样。即使马林加入波黑国家队,即使他能帮助波黑前往南非,但也许波黑连小组出线都难。即使当一下黑马,恐怕也难走到很后面。厄齐尔的土耳其同样如此。而加入德国队,凭着德国足球的历史底气和刚硬精神,走进四强,甚至更进一步两步,都完全是可能的。至于卡考,他要是想进强脚如林的巴西国家队,人家还不一定要他呢。

我至今不能理解的是埃芬博格。他在日韩世界杯前毅然退出德国国家队。他哪也不去,当然他也哪儿都去不了。我不能理解的是,他不仅是“卖国”,而且是“卖”了自己。99年欧洲冠军杯期间,许多球迷认为,埃芬博格的中场穿针引线能力甚至高于齐达内。试想,当时一支没有齐达内的法国队和以前一支没有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队会变成二流球队,而2002世界杯时,德国就是明显地缺一个真正的中场核心,巴拉克根本就不是。试想,一支没有埃芬博格的德国队还能拿到亚军,一支有埃芬博格的德国队岂不是不无战胜巴西夺得冠军的可能?果真如此,不仅德国足球脸上有光,埃芬博格在足球史上的地位也可能会超过齐达内。

可是大多数德国人却也能理解埃芬博格,至少没有多少人骂他。因为按德国人的观念,每个人都有决定自己怎么做的权力。

我理解马林,就象我理解许多中国乒乓球国手、体操跳水名将流落海外“为他人做嫁衣裳”一样。

只是,具体说到马林,他出现在德国队南非首发阵容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他在对波黑一役里表现突出,中国国内有媒体评论说他“快速突破、辗转腾挪,灵活的身形令对手手足无措,只能付出犯规的代价。”德国足球名宿内策尔更极大地赞扬他,说他在禁区内突破的意识之强,世界上罕有其匹。他确实给我这么一个印象,一到禁区边上,他眼睛就红了,人就整个爆炸了,变成了一个陀螺,谁也挡不住他,碰他一下,他转得更快。

但是,就按内策尔给出的“专家阵容”,马林的左边位置还是让波多尔斯基给占了。也许马林的技术精灵性打法对德国队来说有点另类。而波多尔斯基更适合那种“战车”格调。但其实,有刚有柔让人捉摸不定不是更可怕吗?可惜这不是我的决策范围。

德国对波黑热身赛的下半场阵容其实应该就是德国队的南非主力阵容。勒夫战前就对卡考说了:你是一号(前锋)。勒夫只是想给克洛泽最后一个机会,或曰台阶。这场比赛下半场真的象许多媒体说的,让人眼睛一亮,马林,卡考,穆勒,三线都有极强的突破能力。这样一支年轻化、国际化的阵容,队伍,忽然让我信心大增。原来许多人认为,德国队进入四强没有问题。这原来也是我的想法,也许到四强也就到头了。可是看了这个下半场比赛,我对德国队有了更大的信心和期待。90年夺冠已经过去了整整20个年头了,德国队虽然在此期间屡屡进入前列,但毕竟阔别了最高头衔,还让意大利抢先入四。这支年轻的、国际化的部队或许会让所有德迷格外惊喜,尤其国际环境大好:大家都在讨论巴西、西班牙和英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