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你是否一次又一次地重复你的情感模式?

(2018-02-02 11:11:34) 下一个

   女友伶是个蛮有吸引力的中年女性,按她的一个老外男友的话, 她: “Nice, pretty , attractive. ”(她让我看了他的email)。

   无疑她没有困难吸引男士,但她难以维持一段长期关系。

   她有些挑剔,对大多数她见面的男士她见了一面都没有兴趣。 即使约会一段时间,她总会找到一些对方的不足, 导致最后分手, 她也没有觉得什么不正常。

   直到某一天, 她遇到了一个对她很不错的男士A, 交往了一段时间,对方却坚决要与她分手, 她开始质疑起她自己。

   尽管对方也不是完美人选, 但对方从原来很喜欢她, 很有诚意地甚至考虑到了婚姻,到最后要离开她, 她开始第一次把视线转到了她自己身上。

   她发现了自己身上的很多问题, 还去心理咨询,读了不少书,这几年成熟不少。

   我是她业余的“心理咨询师”。 最近一次聊天,我发现了她这几年的约会模式都在重覆与那位A男士的关系。

   那位A男士, 经历过婚姻的失败, 有过一些伤痛,不太敢承受一些感情波折的样子,  事实是他承受不起伶的有些“作” 。 (她来自北方, 却也有些像南方女人那样作)。

   伶其实也没“作”的厉害, 她不过是有些恐惧进入一个关系而已。而对方的成熟度远没到可以理解她的地步。

   结果伶后面的2个关系, 几乎又重复了与A的关系模式。

   对方人都不错,但都有些不太成熟,也有些胆小的,也有些挑剔,当关系稍有不顺,或有波折时, 他们都选择逃避: 分手。

   他们不懂得沟通,人到中年还在幻想一个完美的伴侣:一个温柔成熟,“懂得他们”,义无反顾爱着他们的, 这个世上也许永远不会存在的女人。

   伶自省总结了自己的几个问题:

   --不值得感, 来自于幼年时经历, 潜意识里觉得自己“不值得被爱”。导致在关系中, 专注于在对方身上寻找“自己不被爱”的蜘丝马迹, 来印证这个心底深处的潜意识。

   --不懂得关爱对方的感受, 自年轻至今, 她一直有人追求, 自我感觉良好, 很少去考虑对方的心情。

   --不懂得表达感情, 对方都以为她不喜欢他们。

   她有些后悔, 也很内疚,在某个程度上,她的某些行为伤害了他们。

   她试着去拉他们回来, 对他们表示歉意, 结果他们都不回来。

  这个过程, 她感受到了“受冷淡, 被拒绝,不被爱”种种痛苦, 失落的心情。

   最近一个关系, 是一个我们几个都竭力让她要离开的关系, 尽管他们彼此两情相悦, 但对方有同居女友。

   她在几个朋友洗脑后终于鼓起勇气离开了他。 对方也很豁达。 她第一次经历了没有痛苦的分手, 觉得很异样。

   她的潜意识没有放过她, 结果分手一段时间后, 她被自己的内疚感煎熬,又主动联系了他, 想要对他说对不起。 他好像什么也没发生过, 他们又见了面。

   她反而感到有些失落, 好像有些什么地方错位了。

   我告诉她, 因为这次对方没有让她感到过去“受冷淡, 被拒绝,不被爱”种种痛苦, 失落的心情。

   这让我想起过去读过的一本书“《遇见未知的自己》”(台湾张德芬)里讲到的一些有趣的发现:

   我们人的潜意识是我们的意识的冰山一角。

 “如果你不断重覆做某件事,我们的神经系统的细胞之间就会建立长期或固定的联系。 比如, 如果你经常会生气, 感到挫折等负面的情绪………,你的大脑会产生一种化学物资, 叫做‘胜肽’, 随着血液跑到我们的身体的每一个细胞, 被细胞的周边的上千个感应器接收。

   久而久之,感应器对某种胜胎就有了特定胃口, 会产生饥饿感。 如果你很久不生气的话,你的细胞会让你有生理的需求, 想要发脾气…….。

   细胞习惯了某种胜胎, 如果我们不喂养它的话 我们的生理需求就会促使我们做出种种行为, 发射种种能量的波动频率, 让能够产生这种胜胎的事件进入我们的生活。

   我们的大脑在选择信息时, 会过滤信息,而制造各种符合我们细胞想要的思想,念头, 而这些能量的波动, 会吸引和他们振动频率相同的东西, 于是……,

  然后, 我们的遭遇配合我们的需要的某种情绪而产生了”。

   实际上, 我们自己不自觉地创造了我们的人生!

   伶的感情关系的一再重复,在每次分手后, 她的神经系统又习惯地去寻找过去的痛苦感受, 当找不到时, 她不知觉地想要回到以往的感觉。

   对方终于被她的忽近忽远的行为所失望, 不再主动打电话给她, 她终于又回味了以往的失落的感觉。

   我参考书里的一些方法,写了一段话, 让她写下来, 贴在床头边:

   “我看见我在寻求被冷淡, 被拒绝, 不被爱的痛苦,失落的感受, 我全身心地接纳这种感受,并且放下对它的需求。”

   让她每天看几遍, 读一下,告诉潜意识, 我知道你这个需求, 我明白,我容许它的存在, 我也可以接受它, 但我不再需要了。

   因为这种元素, 你要赶它走, 它是不会走的。

   她也发现她自己无法承受内疚感, 她选择主动示好,潜意识里她希望对方对她冷淡, 她的内疚感就可以平衡, 毕竟让对方内疚, 她会感觉好一些。这样宁可被人负,要比负别人要好。

   还有人经历过“不被爱”的过去, 她会再次被某种人吸引, 为的是再次经历“不被爱”的过程, 而这一次她希望她可以改变这个局面, 不幸的是, 她又重蹈覆辙。

  又比如某人从小贫穷,贫穷的种子也种在心里, 他后来中了649,发了财, 结果正如统计的数字, 70%以上的中奖者, 在中奖后平均7年内, 又一次频临破产。

  我们总是不自觉地要回到过去, 以为这一次不同, 我可以控制, 改变命运……。

  负面的情绪就如黑暗一样,你是驱散不走它们的。你唯一可做的, 就是带进光明来。

   自我觉察是第一步。

   当你觉察了, 就像阳光照了进来,乌云被散开,一切黑暗烟消云散……..

   你破了迷局,就没有什么可以阻碍你开始新的旅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趣的话题。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