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俞飞鸿, 也许可以成为女性的标杆

(2018-01-07 11:21:31) 下一个

   早上起来, 在微信上听到在美国的一位女友的留言。 她心情很不好,昨日与交往了几年的老外男友摊牌, 问他到底要不要结婚,对方的回复是否定的。

   原来他们交往之初就彼此同意不谈婚姻。他们每个周末相聚,每年一起外出旅行, 关系也很稳定。女友有父母需要照顾, 也不方便平常在一起。

   女友在留言最后说:“到以后父母不在, 我怎么办?一点安全感也没有”。

   这让我想起最近在网上看到的几篇有关俞飞鸿的文章。同样是中年单身, 她怎样看待安全感呢?

   我几乎不看国内的电影或电视剧, 也从未是任何国内演员的fan. 我这个人比较judgmental。最近看到很多文章在谈某一部很热门的电影, 我也不想看。

   不是自以为是,而是近乡情怯,会看到很多不愿意看的东西, 让我忍不住要评判,引发我尖刻的一面。但看了俞的访谈, 让我耳目一新。

   俞飞鸿,46岁,女演员,单身,有一点点红而已。   

   首先, 她真的很美, 自然,清新,毫不做作。

   人到中年, 能够保持美好, 纯真和脱俗, 是后天的努力。

   引用我另一篇博文《保持纯真, 才能美丽下去》谈到邓丽君:“说她纯真, 并不是说她不食人间烟火, 不懂人情世故, 她成长于舞台上,生活在娱乐圈里, 她自然懂的世俗的一切,饮食男女。但她依然保留了一个女人的本质,看过太多世故写在在脸上的明星,她的纯真是那么的可贵。”

   其次, 她对于生命, 人生有她独特的认知, 她不随波逐流, 人云亦云。她象一朵洁白的莲花,出污泥而不染。

   访谈时, 她大气,镇定自若,因为内在的平和协调, 她的一笑一颦皆是心性。

   一个女演员, 竟然有些玄虚地谈到“成长”, 关爱她自己的心境,让我刮目相看。

   对于容貌:

   关于婚恋:

   她有天生的高自尊, 我行我素,这样的人,在女性中,凤毛麟角。

   当然, 我不认识她, 我看到的也许全是表面。 但人是有感觉的, 再好的演员, 观众还是能全方位sense她的人性,内在的东西。

   再次引用博文《保持纯真, 才能美丽下去》的一段关于邓丽君的内容:

“你可以说她在表演,但人的内在是无论如何都表演不出来的。 观众可以从外在感受她的内在。同样一段话, 让目前国内的所谓的某些明星来说, 我看了恐怕没有同样的感觉, 相反可能觉得矫揉造作, 假模假样。因为那些明星, 最缺的是善良和纯真的脸相, 也许不是没有善良,只是被太多的世故遮盖了, 脸上写满了了世故,傲慢和尖刻。或有些, 美则美焉, 没有灵魂。” (不好意思,有些尖刻)

   所以, 我想相信自己的眼睛和感觉。

   在我的人生中, 这样的女性,只遇到过三位。 我的最好的两个女友都有,我发现她们天性如此, 而非后天的。另一位是我的几年前的一个心理咨询师, 她也是天性, 还有后天的修炼。

   我先天不足, 唯有现在在拼命修炼,因为我们的安全感只有自己可以给予。

   我们该如何好好活下去呢? 活的内心安宁,安全?

    看到一个广告, 一位著名摄影师专门拍人物摄影。 被她拍照的人对她说:

“我就坐在这里, 等待有人来激励我”

   摄影师说: 你就只是坐在那里?”

  我们似乎习惯于别人赋予我们的生命一份安全感, 来自于伴侣, 儿女或钱财........。

  我们也习惯于等待别人来激励我们, 点亮我们的生命的灯。

  也许是时候了去学习成长, 像俞飞鸿那样因为自己而感觉良好, 不是因为一个婚姻或别人。

   毕竟, 我们都是自己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的,我们应该负责自己的人生。任何别人包括男人都不应该承受来自于我们对于安全的期望, 因为他也有他自己的路要走。

    

附:专访 | 俞飞鸿:婚姻对我什么也不意味

http://m.ifeng.com/news/shareNews?aid=108928968&mi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空山寂林' 的评论 : 好的, 谢谢!再联络。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勃开花I' 的评论 : 我也很高兴通过你的文章认识你! 除了同事,家人和现有的不多的朋友,很少也很久没有认识新朋友了. 看了你的博客,很喜欢你对人生的观点和态度!谢谢你, 让我看到还是有像你这样不断追求自我完善,注重精神生活的女性.
若有其他书籍的需要,尽管在4月7日前告诉我.我回多伦多后再联系你.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空山寂林' 的评论 :非常感谢!请帮我代买吧!我还未定今年何时回国。很荣幸能与你相识:)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勃开花I' 的评论 : 因着我们有缘相识,请允许我送你一本. 我四月回去给你带来, 可以吗?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空山寂林' 的评论 : 谢谢推荐, 会去好好读一下。 在网上看到了这本书的佳句赏识中的一句“ 我看最卑微的野花都有意义,但在眼泪无法企及的地方深藏。” 我已经爱上了, 下次回国会去买来。谢谢推荐!有什么好书请多推荐!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勃开花I' 的评论 : 今天下雨,中午不能出去走,就看了以下这个专访,占用了点时间看了完整版的.再次谢谢你的推荐,确实精彩! 看美好的人真的是种享受! 有很多的认同感,最最认同的, 也是我最固守的一种品质,是善良. 也认同她对现在自己的认同, 我在几年前写给自己文字中也谈到,喜欢自己到中年的状态, 不再拧巴, 坦然地接受世上存在我不认同的东西,但我有自己的选择参与或不参与.看完更喜欢她了! 采访者若能在同一层面上探讨问题,将会更精彩, 但这并不影响我对她的认识.
不知你有没有看过朱光潜先生的"厚积落叶听雨声"? 我感觉你会很喜欢!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我没看过她的电影, 只是访谈, 很精彩, 值得一看。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 看过她演的一个电影(忘了名儿了),很喜欢她的美,只是没有时间去关注她, 得空去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