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男女/婚姻关系契约化可行吗?看几部日韩剧中的一个新潮流(二)

(2018-01-06 10:56:37) 下一个

 

   这部电视剧里的这对奇葩男女的恋爱行为,男人吃闲饭等等生活方式, 不是我们思考的内容。他们的契约化的方式倒是给了我们启发。

   这里所谈的男女/婚姻契约化与西方的婚前协议有所不同。

   婚前协议是为了财产, 这里所说的契约,更多是针对如何一起生活相处的具体方式提出协商。

   我们都认同,婚姻是一个互惠互利的关系,不过是建立在两情相悦的基础上。

   既然是互惠互利的关系, 除了满足彼此生活,经济和社交上的利益外, 心灵的需求也需要互惠互利的。

   契约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彼此的需求,内容可以包罗万象, 只要对维持一个关系有益处的, 都可以提出来商议。

   可以具体到生活中的大小事件:包括孩子教育或养育方式,饮食方式,休闲方式, 访问双方家庭的频率, 性爱的方式等等。

   但原则是这些事件必须关乎两个人的重要需求。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两人都不在乎的, 不必商议。

   人类的本性是为了追求快乐, 两个陌生人因为两情相悦选择在一起或一起生活,期望在一起的生活能更加快乐

   有许多人恐婚或不想结婚或的原因是,两人生活并不能保证比一人生活更快乐。 假如两人在一起肯定能更快乐,更幸福, 恐怕全民都想要结婚了, 没有单身和离婚了。

   我们每个人都有至少20年的生活的历史背景,每个人的人生经历,喜好,性格,生活方式,人生目标或梦想都不同,隐藏在心灵深处的伤口也是各色各样的,难于愈合的。两个几乎是陌生人的亲密关系简直是个冒险的开始, 假如要一起生活, 更是一个高强度的地震的开始。

   我们的文化, 或说亚洲文化, 都羞于把自己真正想要的需要通过语言表达出来, 双方必须要有猜心术, 才可以了解对方的需求。

   人类又是那么复杂的情感动物,人性的内在需求有时又那么微妙, 我们以为我们了解对方, 但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双栖双宿,朝夕相处,纠缠夹杂,即使是挤牙膏的方式的不同都可能引发一个关系/婚姻的危机。

   水乳交融毕竟是少数, 大多数婚姻是一场忍耐,妥协或同床异梦的家庭情景剧。每个长期关系或婚姻都是千孔百疮的。

   这样一团浆糊, 或一笔糊涂账,到最后双方都感到自己的需要没有被满足,发生矛盾, 要通过争吵来沟通,或隐忍了但出轨到到外面去寻求满足,往往消耗了原有的感情。

   传统上男女双方沟通方式如下:

  -让对方。 对方是高情商的, 可能知道通过察言观色来取悦与对方;低情商的, 一方的需求没有被满足, 心里恨得咬牙切齿地, 另一方还一头雾水呢。

  -:迂回曲折地通过作让对方知道她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

  -冷战:用冷淡, 疏远, 拒绝来惩罚对方没有满足自己的需求。

  -争吵:直接发泄不满,让对方知道他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 而且受伤了。

  -妥协, 无数次的妥协,变成无奈和沮丧

   所以通过协商彼此把心里的需求, 需要对方配合的, 告诉对方,双方尽量满足, 签订这样一个关系的契约非但明智有益, 而且应该是个必须。

   每个人都有一些重要的对他/她而言是一些情感上的hot button, 会刺激到他/她的情感敏感点, 轻则则引起感情不快重则则会引发长期怨恨心结, 甚至导致感情破裂。

    比如说, 对我而言, 我有机场情结, 我外出回家或出国时, 希望我的家人尽可能接送我。

    曾经因为一次机场接机事件,成为我与一位男友分手的导火线。

    那么机场接送对于我意味着什么?

  -我有家人接机,被关怀着,被爱着

 -一个人愿意化时间开车去繁忙的机场接送我, 他在乎我

   反之,过去的我会想:

   我感到孤单,没人在乎我, 这个城市里究竟我有亲人吗?他在乎我吗?

   这来自于幼年的一次感觉孤单的经历。尽管现在已治愈了自己, 但仍旧是对我来说重要的一件事。

   对对方而言, 是“我有时间去跑一趟机场”或“我正好没有时间, 抱歉, 你请别人吧”的小事。

   我以为对方应该明白这点对于我很重要,可惜对方没有猜心术,他当然不明白!

   假如在商量我们的关系契约时, 我会告诉我的男伴这点对于我来说很重要,对方自然会尽力。

   而对于有些男人来说, 他的女伴要重视他的家人和朋友的关系,而且要与他们搞好关系, 才是他的理想女人。

   当你融入他的家庭,他认为:

  -你接纳了他, 与他的家庭

  -你在乎他, 你珍惜他

   曾经有男友邀请我去见他的在美国的父母,一起度个长周末。由于某个原因,我没多加考虑就谢绝了。没想到这后来成为我们分手的一个原因, 因为他觉得我拒绝了他这个人和他的家庭!

   假如他告诉我, 成为他家庭的一部分, 需要定期参与他的家庭聚会, 是他的重要需求,我肯定会比较慎重,不会轻易谢绝。假如有契约, 这些都会让对方明白,甚至可以定下与对方家庭见面的频率次数等细节。

   当时的成熟度不高导致不懂得沟通, 可惜了。

   女友伶喜欢含蓄的亲密关系,却多次与男友分手, 她抱怨她遇到的男人都不解风情, 她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比如她喜欢开车兜风, 去小镇看风景等, 对方刚开始还陪她几次,后来就懒得去了。

   于是她开始不满,各种“作”,冷淡,就是不说出心里话,终于把对方赶跑了。

   尽管两人兴趣不同,假如她在关系初期就明明白白告诉对方,她希望每两周至少出去一次看风景,定期去户外接近自然是她的重要的心灵需求之一,是能够让她快乐的事情,他明白了这是可以取悦她的一个方式, 他自然愿意陪她去。

   且伶也让对方告诉她他的重要需求, 比如,他喜欢定期上餐馆享受美食,一起看个不错的电影, 她也会尽力去满足他。

   但我们都习惯于让对方猜,自己羞羞答答地,而又内心煎熬,这才导致亲密关系的复杂化,严重地, 导致失败。                                       

   亚洲文化的羞羞答答,喜欢猜心术, 是二性关系的破裂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们都期望对方“懂事”, 有个”懂事”的伴侣。

   所谓的“懂事”期望, 是我们自己不懂得沟通,告诉对方自己独特的需求,却期望对方精通猜心术!

   这才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普遍的奇怪认知。 每个人都有其独特的人生经历,导致他有其独特的个人需求,不好好沟通, 你的伴侣怎么了解你呢?

   当然不可否认人的有些需求是共通的,可以猜到的,涉及到EQ高低的问题。 但有些人的个性的东西, EQ再高也猜不到的。

   梭罗说:“许多人在平静的绝望中度过一生”。

   我想说, 许多人在关系或婚姻的平静的绝望中度过一生。 见过几个朋友的婚姻就是如此, 一潭死水, 双方却宁死拒绝沟通。

   签订一个契约,可以用于所有的关系, 不仅是婚姻, 而且可以用于约会, 男女情人,母女关系, 甚至婆媳关系。比如后面会介绍的韩剧里, 女律师儿媳与婆婆建立了一个契约, 双方约定相处方式, 两人后来相处愉快。

   这样的契约有时也可以不必是太正式的约定, 有时甚至口头也可以, 关键是要有沟通并且去约定这样一个意识。

  下面继续这个日剧的剧情:

 日剧《约会,恋爱为何物?》

   尽管他们的订婚被认可了,但依子的父亲还是不放心, 单独约见谷口, 责问了他。

   谷口很难像在被其他人面前那样理直气壮, 毕竟在日本社会男人吃软饭, 也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也许是良心发现,最终他退出了婚约。

   这时两个暗恋他们的人乘机闯进他们的生活,他们尝试分别与他们恋爱, 很努力地约会, 很快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

   在这个过程中,依子与 谷口却每天电话联络, 彼此鼓励加油,成为对方的恋爱顾问。几经周折, 他们的约会对象发现他们两人频繁在接触,彼此关怀, 逼着他们承认, 他们才是真正的一对。

   这时谷口发现依子其实是用“不想恋爱”来掩盖她内心深处的“想要恋爱”想法, 用婚姻契约来隐藏自己的内心。

   结果他们还真的有些恋爱了。 他们尝试重新开始约会。

   重新签订契约。

   一起赏樱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江一泓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在生活中不断发现自己。落俗和落单其实都不新鲜。新鲜的是突然有一天自己发现了的存在。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还在学习中。 也祝福您!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文章,实在是应该被置顶。
你有很高的情商,这么有智慧,不管单身还是结婚,你都能将自己的生活过好。
祝福楼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