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不要成为孤岛—记学习与人亲密连结的工作坊(下)

(2017-08-27 15:16:09) 下一个

 

  第三个活动, 两人一组交流。

  主持人一说两人一组,几秒内人人找到了伴侣, 我在人群中与一个高个男士双目一对视, 默契自然地成了一组。

  我们坐的两个椅子紧靠一起,面对面坐着,听随主持人的引导,我们做一些互动。

  我们先需要彼此提问: 什么是亲密( What is intimacy)?什么是亲密?什么是亲密?我们连问对方5 次。

  我先提问,什么是亲密?什么是亲密?………

  对方回答是“ 亲密是信任(trust)”, “亲密是可以容许某个人可以触碰我的身体……..”.

  对方是个50出头的白人男子。只记得他的这两个答案。还记得他斟酌字句地回答的很得体体面的。

  待他问我时, 我的英文毕竟不如他好, 就凭自己的感觉胡乱回答一气。我的答案有:

  -亲密是当我有困难/痛苦时我第一时间想要分享的人。

  不是吗? 关系不亲密的人, 我才不会去bother他。 当我们真正相信, 对方是个可以信赖依靠的人, 我们才会去毫无顾忌地告诉他。 这个就是亲密。

  -亲密是我可以与他一起去旅行的人

  -亲密是我想要与之共度余生的人…….。

  下面一个活动是, 问对方:“我可以用手拢住你的脸(cup your face)并触摸你的脸吗”

  征得对方的同意,我就用双手拢住他的脸。 对方微闭着眼睛,我仔细观察他的脸, 温柔地慢慢地抚摸他的脸。 发现他是个蛮英俊的男人。 浓眉, 隆鼻, 长长的眼睫毛,待他睁开眼, 看到他有一双蓝灰色的眼睛。

  然后他轮到他抚摸我的脸庞, 温柔地。整个过程好像有3-4分钟, 期间主持人都有旁白, 我都不记得他说了什么。

  最后一个互动是每人告诉对方是个这样的人,为什么来这里, 每人两分钟。 这个过程另一方必须仔细聆听, 不得插嘴。

  他告诉我他不懂的表达感情, 他的前妻对此很生气, 他想学习表达和与人交流感情……..。

  我告诉他我也如此, 我比较被动, 而且有过分保护自己的倾向, 与人保持距离, 不敢与人亲密, 这个亲密指的是不敢表露自己的脆弱的一面,总是为了所谓的“自尊”装出很强势的一面。

  我们又学习与人拥抱的技巧, 一定是先征求对方的同意。

  在后面我们又重复了前面的活动, 有四人小组交流和聆听,也有两人小组交流和抚摸彼此脸庞。我们自然换了伙伴。 我与那个27岁的女孩一起交流。

  最后我们又围成两圈,像刚开始一样, 用右手放在左胸, 与每个人对视一分钟,用眼睛说感谢,交叉握手,吻手,再换到下一个人。 音乐响起, 主持人又旁白, 我眼睛又湿了,与29个人互动了, 我们互相拥抱道别。

  这就是一天的经历。通过这个工作坊, 我现在尝试学会真正用心去看一个人,眼神专注, 不再躲闪。平日里我们太急于jump to judgmental, 凭我们自以为是的社会经验,自己过去的历史,尤其是负面的经历,与人相遇, 几分钟甚至几秒钟, 我们在心里就已确定, 对方是个什么样的人。

  提醒自己眼前这个人, 是一个人,一个珍贵的生命, 有他的独特的成长背景, 我并不了解, 也不应该用我的推测来确定这是个什么类型的人, 我要打开我的心,放下judgmental,去聆听他,了解他。

  我们是被造物主创造的每个独特的生命, 我们每个灵魂都有我们独特的小宇宙, 有我们自己运转的轨迹

  我们既要忠实于自己的生命密码,  又要与人亲密接触, 因为我们怕孤单.

  我们一个个单独降生, 一个个单独离开这个世界.

  在我们的生命旅程中, 我们渴望与人同行. 于是我们找到了伴侣, 一起建立一个亲密关系.

   但同行的过程充满了矛盾, 冲突, 痛苦, 于是我们更加孤单, 我们或选择离去, 一个人生活, 过清静舒服的生活, 有时仍会孤单.

  或我们选择苟且, 妥协, 我们继续维持一个千孔百疮的关系,  因为我们更恐惧一个人生活的孤单. 况且我们也需要一个面子, 于是“婚姻是一起糊里糊涂过日子”, 那是大多分婚姻/关系的真实面目.

  所幸我们有这个网络时代, 每个人都与网络有了亲密关系,  这样我们的亲密关系似乎更容易维持, 因为我们有网络, 我们其实更成为一个个孤岛, 与网络的亲密是虚拟的海市蜃楼.

  我选择不要再做一个孤岛。孤岛与单身与否没有关系。 现实中很多人都是生活在婚姻中, 或一个长期关系中做一个个孤岛,没有真正的人与人的交心。

  真正的亲密来自与了解和懂得彼此。如John Powell所说:“任何一个人, 当他感到被了解时, 他一定会觉得他是被爱了.”。

  让我们深深地凝视我们的身边的人, 静静地聆听对方, 建立真正的人与人之间的亲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