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不病谁能病我 (三)--宣泄和疗伤为了健康

(2015-10-11 11:09:33) 下一个

     

 

 “深度的创伤,若要彻底治愈……就必须把创伤暴露于空气与阳光之中” (《宽恕就是爱》,保罗 费里尼著)

  人生在世,每个人从小到大, 多多少少都有大大小小的伤口,这些伤口已成了我们生命的一部分,而且时时在影响我们现在的人生。如果处理不好那些伤口和挫折, 我们的身心都可能有疾病。所以宣泄和疗伤是我们保持身心健康的一个必须。

  关于生理上或生活方式上如何维持健康和延年益寿, 国内出版的书和网上的文章铺天盖地, 我无意再锦上添花。就如我前面所说, 差不多99%的书和文章全是在生理上的保养,只有可能 1% 提到精神方面的。 但就算1% 也仅是浮光掠影, 很少深入谈到心理或精神层面的如何保养的。

  综合我读的一些书的精华和我自己的体会, 下面我罗列一些有益的心理养生方法:

(一)学会宣泄和疗伤

  我有几个宣泄的方法, 过去的大半辈子, 我的内在力量比较弱, 我的宣泄方式是找外。现在我的内在力量提升了,自己独处自我疗伤,很少找人宣泄, 倒是朋友找我的较多。

-找朋友宣泄

  为了你的心理健康,要有意识地去建立友情,建立自己的朋友圈。不一定要很多朋友, 两三个已不错了。我过去习惯于找朋友宣泄,每次倾吐所有的不快, 几乎没有保留, 因为这些好朋友都是我可以信赖的。 我事实上有时我可能无意中把她们当精神垃圾的出口,可能某个阶段曾让几个朋友有不胜其扰的时候, 在此对不起了。但对于我自己的身心健康, 却是极其有益。因为我没有太多的郁结在心里。 现在想来我经历了很多人生挫折, 能够至今还算健康, 可能是受益于此。

  但我认识的有些人, 正好相反, 非常内向, 又很爱面子, 也不知如何宣泄和调节, 她们最后的的确确地有一些疾病。 怎么可能不生病那, 我们都是有七情六欲的人那, 那么压抑, 又压抑不了,结果是慢慢地用疾病扼杀自己呀。

-见专业人士

  我在过去的几年中, 见了一个社工, 也是一个心理咨询师, 她帮助了我改变了我的一些思维模式, 我开始挑战我过去的一些僵化的一贯的思维方式,和一些负面的社会的群体的观念。 假如没有别人指出我的思维模式, 我可能会固守那些想法, 因为这已成为我的信念。这些信念可能以偏概全,非黑即白…….。我的人生有了巨大的改变。

  加拿大有一些免费的社工服务, 为民众提供心理咨询的服务。 我们也有工作上的医疗保险有心理咨询的服务。 但这些人可能良莠不齐, 要找到好的专业人士不容易。大部分的人最多成为你的心理垃圾囤放箱。即便如此, 他们还是可以提供了一些安全的宣泄的途径。因为他们的职业规定, 他们会恪守你的隐私。

(二)给自己时间,学会独处和自我心理疗伤

-独处, 滋养自己

    一个心理健康的人, 需要很多独处的时间, 需要思考, 需要理清, 需要滋养自己。 独处是与自己内在沟通的最好方式。

  一直追逐外在的世界, 没有与自己有好的沟通, 他的内心会很混乱,很难有内在的宁静与平衡。

  一个朋友把自己的手割破了,甚至到了需要去医院去缝合的地步。我明白他内心有很多纠结,建议他多静下心来与自己多沟通。 他在微信上每天发很多信息给他的朋友圈, 他的世界是仰靠外在的世界来滋养, 他的滋养系统会很脆弱,他完全找错了方向,滋养他自己只有他自己的内在。

  现在的我内在力量加强了, 通过独处,大量阅读, 思考,静坐,写日记,甚至写作,可以自己理清自己的思路, 分析各种烦恼的背后的原因, 再找到解决方式, 最终可以自圆其说, 找到心理的平衡点, 如此烦恼在我心里就化解了。独处, 是与自己沟通的最佳方式。真正的智慧还是在我们内心, 是造物主创造我们时设定的。

 但需要明白的是当有压力或烦恼时,独处是为了理清这些隐患,而不是单纯的独处, 沉浸于电视, 游戏,看小说,做家务或其他……, 让自己被一些外在的事情占有, 暂时忘却这些东西, 这是逃避或压抑, 问题并没有解决, 它们只是被埋在心里深处,有时压抑太过,无处可逃, 它们就会通过疾病来表达出来,因为无论如何,情绪是压抑不了的, 它们总也要有个出路。你以为它们不在了, 实际是沉到了心里深处, 总有一天会伺机浮上来。

 -面对压力和痛苦,疏解和自圆其说, 借用阿Q精神

  按照我读的一些心灵成长的书,我们要学会面对压力, 挫折和烦恼, 千万不要逃避, 你不一定马上有办法解决这些问题, 但起码你要在心里上调节自己, 自圆其说,找到一个让自己接受和消化的说法, 然后自己想出一个处理的方法。这是阿Q精神, 但也不无益处。 这样无论你喜欢与否,你必须认清这是现实, 试试愿意接受它们, 或找到一个可行的方案让自己可以面对。或深入到那些烦恼, 看看它们背后的原因, 分析这些事情的起源, 看看有否解决之道, 如目前没有方法解决, 再用上述方法让自己先去接受它们。不是勉强接受, 而是想明白之后的心平气和地接受, 没有郁结, 没有愤怒的情绪。

  具体地说,先去面对它们, 找个安静的地方, 静下心来, 假如能够先静坐一下, 更好。

  静静地观察感受自己的心情, 还有身体的反应。感觉自己身体的哪个部分有反应。 比如我会感到自己的胃有点揪起来的感觉,我会用手放在胃部,抚摸它,让它放松,平静, 安慰它……。

  深入到你的痛苦, 静静地想清楚, 痛苦来自何方? 为什么痛苦?可以写在你的日记里。自己分析痛苦的背后的原因。再问自己, 撇开那些痛苦的东西, 什么是你要的? 痛苦不是你要的, 那么你要的是什么??

 你目前可以做什么可以拥有你所要的? 你可以写下你的长期和短期的计划。

  如你想要的人生目前没有办法一蹴而成, 那么目前你要如何面对, 而不影响你的身心的健康?或有什么策略你可以化解你的痛苦?

  比如一个女友, 很厌倦她的丈夫, 但又没有勇气离婚。 她长期处于压抑痛苦的状态。到了某个阶段她想明白了, 既然自己目前选择要与他一起生活, 又要不停地对他吹毛求疵, 其实折磨她的是她自己。明白她终究要与他一起生活,她就必须要调节她自己。 她开始努力想他好的一面, 经常找出他的优点,按照我的建议, 每天找出一个他的优点, 尽量包容他。 同时自己去挖掘自己的生活的乐趣,她的注意力也放开了,心情也平和起来。她的一些小毛病也渐渐痊愈了。

(三)为了我自己,学习宽恕和忘却过去

  宽恕和忘却,不是为了对方, 而是为了自己, 是自爱的表现。因为怨恨,不甘,不平,受煎熬的不是对方, 却实实在在是自己。活在过去,想要报复,让现在的自己成为了受害方, 实在是不明智的做法。 所以为了你的身心健康, 还是放下过去吧, 饶了他/她, 你就是饶了你自己。

  在此用哈菲兹的诗, 用爱的能量去化解怨恨:

“经过那么多年, 太阳从未对地球说“你欠我”,就是那样的爱, 照亮了整个天空。”

Even after all this time, the Sun never says to the earth, “you owe me”, look what happens with a love like that, it lights the whole sky (Hafiz) 

(四)远离负面和消耗你的身体和精神的能量

   这些负面的能量可能来自你的身边的人和事, 或者工作。 有些事和人你无法避免, 那你就要想办法来保护你自己。 比如有些人有时候是为了感到自己的存在感, 生病成了一个习惯。 像我的一个亲属,每一次长途电话打过去她总在唠叨她的各种毛病, 层出不穷, 她的生活的一部分是去医院看病看医生。本来我要自己经常给她电话, 结果我变得不想要给她电话。 病的事情是不可以多谈的, 我会有意岔开话题, 引导她谈她喜欢的的其他事。

   根据吸引力法则,任何事情, 当你要反击, 反抗它们, 你就会吸引它们, 因为你与它们在同一个心理振动频率。

   像网上在谈抗癌之类, 只会让我们专注于癌症, 我们应该专注的是健康。 所以要避免去读这样的文章。关于如何养生健康的文章, 可以关注一些。

    前面提到好朋友是一个良好的宣泄渠道, 所以一定要有好朋友。但朋友也要有选择的。 我在最近几年有意识地淘汰了或远离了一些不太有爱心的, 或较势利的(势利源于没有安全感), 或比较负面自尊比较低的朋友。 我保留的都是比较正面的, 朴实的 纯良的,自尊较高的朋友。因为朋友来往, 很多时候也是能量的交流, 比如一个银行旧同事, 每次见面吃饭她就喜欢抱怨,简直是嫉恶如仇, 她可以抱怨所有的事, 每次见完面后。 我感到疲倦。 给她提了意见, 无效, 我就有意地慢慢疏远了她。 无它, 只是因为我的能量有限,经不起这样强大的负面力量的冲击。 何况我自己尚未完全清除自己的负面的东西,她的抱怨也无意中在刺激了我的负面能量, 我也会有共鸣,我发现我有时会竟然附和她的观点加入她的抱怨。后来我只能离得远远的。

   这些负面能量太强的人, 可能的话要淘汰出朋友圈。 有些人无论如何不满意她或他的人生, 任何不好的事都会引来他们的的关注, 批评和抱怨, 他们的动辄批判别人。就如我在另一篇文章所写的:“ 论断别人的短处,事实上把别人和事情的短处/缺点/丑陋之处,放在口里,也存在心里,实际上是把别人的垃圾堆在自己的身上,有什么益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