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善友

探讨人生的经验, 共创美好的未来!!!
正文

皇帝也没辙

(2011-12-22 17:49:40) 下一个
明宪宗时,浙江的赵涓、楼得达两人,都由于擅长下棋被选入皇宫大内,皇上命两人对棋决胜负时,往往在金盒内放入赏银一锭,赢棋的人就可得到这个盒子。

楼得达常常输棋,有一天夜里,他私下拜访赵涓并告诉他:「我和你都因为棋艺优越才博得皇上的宠爱,如今你屡次赢棋,名声已很大了,假如我老是失败无法扳回一次,恐怕将要获罪,我算算那金盒中的赏金常常都不超过三两,我愿意先奉上赏金,求你假装失败一次,以表示我与你的实力相差不远。」赵涓答应了他。

第二天,两人又入皇宫内下棋,赵涓果然假装失败。楼得达叩头拜谢领赏,打开盒子一看,竟然是皇上特赐补上百户之官的手谕,以及一只象征身分的牙牌。

皇上本来的意思是想让赵涓做官,结果却不能如愿,而赵涓也不敢把实情上告皇帝,皇上只有叹气说:「谁说天子能为子民造命呢?」

太上感应篇注训证选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