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糊感乱言之尴尬岁月

(2005-07-12 21:44:32) 下一个

相信大部分的女人都在意自己的年龄.特别到了一定的年岁,象刚过了25,或者有天起床突然发现了眼底的一条细纹.从此开始了与年龄长久不懈的战争,心理战,美容战,屡战屡败,屡战屡起.

 

我对年龄的意识,属于早熟的那类.14岁起就已经有意识地忘记自己究竟有多大.每次有大人问起,我总一本正经地回答说,这个,我得算一算,我是xx年生的,现在是xx,那我就是xx.这到后来,就成了一个定式.只是慢慢问我年纪的人就少了.

 

跟表弟在msn聊天,他动辄拿老姐称呼我.每次见了字就触目心惊.有天我终于忍无可忍,跟他说,不要再拿老啊老的称呼我,你不知道你老姐已经到了见不得的时候了吗?

 

悲哀的是,第一条细纹还是不知不觉地长了上来.每次笑的时候,右眼下总有几缕细细的纹,蔓延开来.虽然眼霜抗皱霜用了一堆,每天照镜子的时候,对着镜子一笑,它还在那里静静地冲着我乐.慢慢发现,白天喝咖啡,居然会失眠;划破皮,很久才会好;腰上长起来的肥肉,是那么不容易减下去;偶尔穿一件款式较新的衣服,室友居然说,扮嫩.

 

有天跟室友开玩笑说,一起来回顾一下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搬出厚厚的相册,从童年看到大学的时光,从爸妈年轻的时候看到他们大腹便便,头发泛白.出国也就几年的事,几年足以改变一个人的容颜.量变的过程很漫长,质变却是一个晚上的事情.张爱玲说,对年青人来说,三五年可以是一生一世,说的是爱情;对于青春的容颜来说,也是这样的吧.20岁以前, 矛瑟未开;到了20,风华正茂,可惜只是昙花一现的工夫.室友说,刚上大学的时候,谁都叫我们小师妹;大二大三,是上有老下有小,到了大四,谁见了你就叫师姐.当时真窝火,想谁叫你那么尊老爱幼来 ,我没名字吗?也不知什么时候养成这样的传统.我说,最明显的就是男生的瞳孔了,大一,他们是斗鸡眼,近视眼和远视眼,看着你的时候严重聚焦,喜欢近距离凝视你,老远就能认出你;,到了你大二大三,他们就象挨了电棍,瞳孔发散,到大四他们干脆患上了白内障,看你有障碍啊.出国也一样,从最小的师妹一年年又混到了男生把你当隐形人的地步.

 

室友说,这些年,相亲都相乏了.人变得很麻木,发现这个年龄真是尴尬,适合自己的范围也越来越窄.还没变成富婆自己还是穷学生一个养不了小白脸;好不容易有个年纪相仿的结果他说自己还年轻不想那么早结婚;相了几个事业有成又有款的人家的目标却已经是年轻漂亮的,你长得还过得去人家又嫌你知识越多越反动,你长得一般人家干脆就说做老婆就免了当朋友还能考虑;好不容易有个人看着你还成结果你还不愿意.你说这把年纪还没结婚的不是条件太差就是眼界太高,混来混去自己也混到奔三的年龄了.

 

我说爱情是属于小年轻的.年龄越大,你恋爱的能力也渐渐丧失.你发现你真去谈一次恋爱,却老是入不了角色.你时时都会变成一个旁观者,事事都那么清澈.偏偏你还不到年龄放弃追求.一边你还相信着爱情,一边你却已经成了一个分析家,你口中唠叨着你的哲学:如果1+12,那就考虑结婚吧; 11+12,继续谈恋爱; 1+11,就这样算了吧.这时候的爱情,是《倾城之恋》中白流苏与范柳原的爱情。

 

水田陌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