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所知道的困难时期

(2015-06-17 23:58:47) 下一个
1992年我去母亲的老家探访,舅姥姥陪我聊天,她是村里的话事人,谈到困难时期,她说太苦了,没吃的,我问饿死人了吗?她很肯定地说没有,我说听说很多地方饿死人了,咱们这怎么这么好呢?她说人是活的呀,怎么说死就死呢,死个人哪那么容易?(原话)

有一个四川同学,长在农村,对政府非常痛恨,经常说四川饿死了至少一千万人,我问他你们村饿死人了吗?他说没有,我又问附近的村有饿死的吗?他说距离他们村200里地的一个村子有人饿死了,但是不清楚具体情况,这个村他自己没去过。我说画一个半径100公里的圆,面积就是三万平方公里,如果在三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只有一个村子饿死了一个或几个人,在四川如何找一千万人啊?当然方圆几百里的人都听说这个村子饿死人了,口口相传,就变成几百万人乃至上千万人饿死了。

有一个湖北同事,来自农村,也是对政府非常痛恨,经常说种米的吃不上米,中国饿死三千万人。我问你们村饿死人了吗?他说没有,我又问附近的村有饿死的吗?他说据他所知,没有一个。不过他坚持没有饿死人是因为湖北是渔米之乡,不代表其他地方不饿死人。我说没关系,我们只说自己知道的就可以了。

有一个山西同事,说他们那也没饿死人,只有一个堂叔饿的腹水,后来治好了,没死。但他坚信中国饿死了三千万人。

只有我家最悲惨,我爷爷1964年去世,不是饿死的,但在困难时期把身体饿坏了,病死的,没有死在困难时期,多撑了两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