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树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繁殖四季米蘭的好方法(多圖)

(2016-11-04 09:40:39) 下一个

家裏的一盆四季米蘭樹直徑已有4厘米左右,高度也有2米

5-6。以前也曾經在修剪時有意控製其高度,可是還是覺

得長得太高,尤其是在冬季把它移入暖房時不太方便。

今年春天時決定把它進一步短截,可是看到那幾個挺粗的枝

條剪掉有些可惜,就決定把它們環剝一下,如能生根的話,

還能繁殖幾棵小米蘭樹苗,豈不更好。

就是這株米蘭樹,由於6月份的天氣有些熱了,戶外太曬,

隻好把它移入室內。

把幾個準備剪掉的枝條在1米2-3的高度那兒進行了“環剝”。

上麵的是一個枝條環剝好的部分,時間是6月初。

這是剝下的那塊樹皮。由於是生長期,樹皮很好剝。

在環剝處放一些生根粉,再把泡好的 peat moss  把環剝處

包好,再用塑料袋包緊,隻要裏麵保持濕度即可。

把它移到外麵。時間一晃3個月過去了,仔細觀察一下,透過

塑料袋,我發現已經看到在環剝處長出了不少新根。

近距離看一下,新根還挺多,挺長。此時就可以把它們剪掉了。

這是把它們從母樹上剪掉後,每根的直徑都有1公分左右。

把塑料袋去掉後,可清楚地看出,根係挺發達還挺粗壯。

把它們用清水泡一下,把那些peat moss 拿去。以免移栽時

把一些新根弄斷。

然後就可以把它們移栽到花盆裏了,此時一定要把水澆透,

放在庇蔭處2-3星期,不要暴曬。再把小苗簡單地修剪一下,

把上麵的一些小枝條剪掉即可。

這是剪掉那幾個枝條後的樣子。別擔心,它們很快又會鑽出

新枝條的,而且會長得更粗壯。

這是目前的狀態,在剪掉老枝條處又長出了許多小枝條。我發現

樹的四周又長出幾個較高的枝條。就要等明年春天再做修剪了,

現在所有的枝條上麵都長出了米蘭的花蕾及金黃色的米蘭花。

這些金色的米蘭花在中午時分是最香的。這種四季米蘭,如果你

經常為它澆些淡淡的花肥,一年四季它都能開花。

周末愉快!

 

如果你喜歡園藝,可瀏覽我的博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5048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之' 的评论 :
要煮熟了后在发酵。
花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童' 的评论 : 黄豆需要煮熟吗?具体怎样发酵?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之' 的评论 :

发酵后的黄豆,豆饼兑水浇花最好。
花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童' 的评论 : 谢谢!什么样的花肥比较好?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之' 的评论 :
一是树得够大,花才多,二是需要施点花肥。另外,夏天的花最香。
花之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我的米兰闻不到香呢?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rlyang' 的评论 :
太小的苗就先不要剪枝条,等它长到70-80公分时再修剪,注意有意留一主干。
carlyang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米兰养的真好,是剪顶分的叉还是没管它自然长出的分叉?我买了个小苗不知该让它自然长呢还是要剪顶逼着它分叉
FF66 回复 悄悄话 大师,先膜拜一个。接下这么多,卖一棵给我吧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rlyang' 的评论 :
没问题,天冷了时移入室内。
carlyang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哈,我是在7.5温区,能养吗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rlyang' 的评论 :
是的,也叫 Chinese Perfume Plant.在logees.com就有,我以前也是在哪买的。
carlyang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米兰英文怎么说,Aglaia odorata这个吗?在那可以买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