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树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采摘香椿叶的方法之一(多图)

(2016-04-07 19:45:25) 下一个

前几天有几个网友询问有关采香椿叶的问题,我想说一说我是如何采摘香椿叶的。

采香椿叶的方法基本上是把整个的香椿芽及几片嫩叶一起掰下来。然后就再等香

椿树枝上或树干上钻出新的嫩芽和嫩叶。但是这就要等几天或更长的时间才能再

把长出的新的嫩芽和嫩叶。我这几年采香椿叶的方法和上述的略有不同。

这是今年新长出的香椿芽和几片嫩叶。

一般在它们长到12-15公分左右时就可以采摘了,否则就不嫩了。

我一般是用一把剪刀先把嫩叶的大部分剪掉,下面只留2-3厘米,如果想控制香椿

树的高度,也可以把嫩芽的尖剪掉,见上图。这样采摘,就留下6-7个芽眼,很快

就会从芽眼处再钻出6-7个嫩嫩的香椿芽。与把整个芽掰掉相比,这后一种采摘法

就比较好一些。

这些是剪下的香椿叶,非常嫩。

这样的采叶法会没有比较老的叶梗。这些足够一盘香椿炒鸡蛋或香椿拌豆腐了。

由于是第一次采摘,我只剪掉了几个比较高的顶芽,其目的是控制这棵树的高度。

树太高,采叶子时太麻烦。

用类似这样的剪刀就可以。唯一要注意的一点是,剪刀一定要锋利。

紫丁香开了,好香啊。

今年樱花开得时间长,树上还有一些。

这几天苹果树也开花了,挺漂亮的。它们开花时间要比梨树略晚十来天。

含苞欲放的石榴花,根据我的观察,这样大的花是雌花,会结石榴的。

山楂树上长满了花蕾,过几天就要开花了。期待中。。。

白蟠桃树上结的小桃有的和大樱桃差不多了,疏果后,几天不见长得好快呀。

谢谢浏览!

 

如果你喜欢园艺,可浏览我的博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5048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瓶子' 的评论 :
你那冬天最低温度是多少,要不要为树苗保温,特别是前2-3年。
老瓶子 回复 悄悄话 有了自己的院子後首先種下的就是兩棵香椿樹,就是加拿大的溫度太低了,到現在還沒發芽呢,看看你的香椿芽好期盼啊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a01' 的评论 :
我的香椿树还没有串根,可能是种的较深。
Sophia01 回复 悄悄话 据说香椿树的根不好控制,请问你是怎么打理的呢?多谢!
特别喜欢吃香椿芽,就怕根到处跑,一直犹豫。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hiePhie' 的评论 :
Ebay上就能买到,但不知发芽率如何。我曾经买过种子但是一个也没发芽。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菜鸟仙菲' 的评论 :
你好,你的树刚种4年,还是以整形为主。今年疏果可考虑每隔4-5英寸留一个小桃,尽量留下大些的桃,把小的疏掉,再过几天如果还觉得密,再把一些相对比较长的小的桃去掉。 由于树不大,它本身自己会疏掉不少果。这很正常,不要担心。第一次疏果时还要舍得下手。过一两星期可施些鸡粪等有机肥。
PhiePhie 回复 悄悄话 请问香椿树的种子在北美哪里可以买?谢谢!
菜鸟仙菲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又好吃!谢谢树童。顺便问问怎么疏果?我的蟠桃树今年也接了上百个小果子,但是我的树才有四年龄,不知道留多少果合适?怎么留?该给追些什么肥呢?第一次有树结果,即激动又紧张,恐怕做得不对到时候颗粒无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