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树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果园轶事--番石榴

(2015-09-10 19:47:50) 下一个

上次发的博文 “争奇斗艳,永不言 “败”里有一

张图片让大家猜一猜。实际上是由番石榴的种子

发出的小苗。其实我也是出于好奇想看一看它是

什么品种。

家里还有3种不同品种的番石榴它们的叶片形状都和这

些实生苗的叶片形状不一样。

它是我在亚特兰大的大中华超市里看见的,当时就挑

了一个最大的番石榴,这是买回来时的样子。我主要

的目的是要它的种子。

放了两天后,把它切开后,里面是奶白色的,不过很

好吃。

这是它的种子,大小有点和高粱粒差不多,种子和石头

一样坚硬。我就在一花盆里撒了一些种子,过了一个星

期就长出那些小苗。

这是这几天的长相,该换盆了,我其实想用能活下的实

生苗做嫁接的砧木,想繁殖一两棵不错的番石榴树。因

为我们这里有的番石榴品种只能盆栽。能不好就会受冻

死掉。所以就想总有一个 Backup。

这是家里的一株盆栽番石榴,这是它开花时的样子。。。

坐果后长得很快,而且它是结一对果实,是对生的,一

边一个。

这是就要成熟时外皮有些发黄,捏上去有点发软了。另

外一个熟透了,自己掉了下来。

这是采摘后的样子,先放在屋里1-2天,能闻到它们有一

股特殊的番石榴的香味。

这是今天把碟子中上面那个已发黄的番石榴切开前,它

已经完全熟透了。

切开后一股香味迎鼻扑来,这种番石榴又甜又香,还营

养丰富。听说是番石榴品种中最好的品种之一。看一看

明年是否可以用新种的那种实生苗作砧木来嫁接这一品种。

到时再和大家分享。

 

谢谢!

 

如果你喜欢园艺,可浏览我的博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5048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律野仙踪' 的评论 :
我都是帮朋友嫁接。别人不认识,你可自己试一试。很简单。
律野仙踪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您有没有帮人做嫁接果树?能不能给介绍一个可以帮做嫁接的?谢谢!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imixiaozi' 的评论 :
你在哪里?现在橘子树正在开花。
caimixiao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童' 的评论 :
太谢谢你给我回复了, 春天比较好是吧? 我有些蠢蠢欲动了, 呵呵, 想现在就试验呢。 不过, 现在树上正开花呢。
原来茉莉是木枝好成活啊, 我以为一定要很绿色的嫩枝条呢。 我的和你的那盆单瓣的一样。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imixiaozi' 的评论 :
春天时直接从树上去饱满的去年的芽而不是嫩芽。

茉莉枝条应该是已木质化的枝条才好成活。
caimixiao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童' 的评论 :

那我又困惑了, 我想问的就是: 我可以明年春天从树上取嫩芽下来, 用芽接法吗? 还是要今年冬天就把一年生的枝条放冰箱里? 明年春天来嫁接?

再有呢, 我的茉莉也要修枝了, 剪下来的枝条插水里是不是就可以繁衍? 我不舍得仍掉呢。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imixiaozi' 的评论 :
是的,这样可保持接穗有足够的养料和水分。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imixiaozi' 的评论 :
你这棵柠檬嫁接时可以随时从树上取饱满的芽来嫁接,用芽接还好成活。
caimixiaozi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答案了, 是说春天生长期, 砧木的营养不够。 在你的第二篇里。 还有个问题, 当砧木的树, 要把树叶都去掉然后还要把上面截掉用那个黑色的东西给封住才行?
caimixiaozi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答案了,原来是这个东西, 我连见都没见过, 别说吃了。 
又在你这里学习了, 我有个不错的柠檬树是载花盆里的。 然后我吃的柠檬种子也长了苗出来, 可以当砧木来嫁接。 想问问为什么你说要把一年生的新树苗放冰箱里明年再嫁接呢? 明年春天直接剪下来直接嫁接不行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