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树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树童:再谈枣树修剪---矮化枣树

(2015-02-22 18:47:53) 下一个

去年这个时候曾经讲了一下如何为枣树修剪。 今天再接着
谈一下如何矮化枣树,为枣树去树头。


这一照片是去年修剪前照的。


修剪后,去掉许多小枝,徒长枝,弱枝及朝树内长得一
些枝条。但是我还是觉得树有些太高。摘枣时很不方便。


由于修剪得当,去年结了不少好枣,但是我发现枣树的树头
上结的枣不多不如下面几个大侧枝上的枣多,可以从这张图
片上看出来。


于是我就想把这棵枣树的树头锯掉进一步矮化家里的果树。
这是锯掉树头上的3个大枝条之前。。。


锯掉3个大枝条以后在锯掉这一直立的树干,打算锯掉
一米左右,只留几个大侧枝条,这样会结枣多,还达到
矮化此枣树的目的。


这是锯掉的那3根大枝条。。。


去掉树干上的所有枝条后会很好操作,准备把这跟树干
短截1米左右。


下锯时要稍微有一点斜度,前高后低即可。有利雨水流
下去。


锯口的斜度,这一张看的更清楚些。快锯断时,用手轻轻
推一下,扶住树干以免夹锯。


把树干短截后,只剩下几个粗壮的结果的侧枝。


这是去年修剪后,可以和下面这张今年修剪后的枣树做一
比较。


这样修剪,一是达到了矮化果树的目的,二是去掉树头后,
剩下的都是结枣的粗壮的侧枝,有利于多结枣,结好枣。


因为枣都长在枣吊上,修剪的目的是多憋出枣股,
枣股多枣吊就多,枣吊多结枣就多。


这些枣都长在枣吊上。。。


从枣股长出枣吊。。。


这是一个长2个枣的枣吊。


落叶后黄色的枣吊也要掉落,但是要晚些天。


这就是枣股,枣股越大,越多,长出的枣吊就越多。


这一把都是掉落的枣吊。。。修剪枣树,去掉树头的目
的就是要让枣树的侧枝上多长出枣股,枣股越多结的
枣就越多,枣就越大。否则枣树的树头越长越高,不但
浪费养料,结枣少,对我们来讲,由于年龄关系,树越
高,摘果实时还不安全。



谢谢观帖!

如果你喜欢园艺,可浏览我的博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5048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原本是花花世界' 的评论 :
你那的松鼠也够厉害的。
原本是花花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童' 的评论 : 我们这儿的松鼠也很猖獗。我也试过用防鸟的网把树罩上,可恨的松鼠居然把网咬了一个大洞,钻进去一通胡造,树枝树叶弄了一地,果也没剩几个了。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受惠于天' 的评论 :
用防鹿或防鸟网罩上就非常管用。
受惠于天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梨树长的果实全被松鼠吃光了。请问怎样防松鼠?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1099sou' 的评论 :
没问题,发给我的悄悄话即可。
m1099sou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枣树有五六年了,最粗的地方直径8厘米。但开花很少,更坐不住果。
每年冬天都上不少肥,水也很勤。我能发张照片,你给指导指导吗?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草儿' 的评论 : 请阅读这一小文:
http://www.worldjournal.com/650265/article-%E5%A4%A9%E7%BE%85%E5%9C%B0%E7%B6%B2-%E8%AD%B7%E6%9E%9C%E5%AF%A6/?variant=zh-cn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树童! 我种果树好多年了, 前两年把两棵桃树砍了, 因为桃熟之前就被松鼠吃光了, 而且草地一片狼籍. 现在只剩下一棵苹果树和一棵枣树. 有什么办法可以驱赶松鼠吗? 我用过Home Depot的animal repellent, 好象也不是很有效.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草儿' 的评论 : 现在正是好时候,枣树还在休眠。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枣树也很高了, 打枣不方便. 是不是春天截树不好, 要等到冬天?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雑家1' 的评论 :
谢谢雜家1的鼓励。羊年大吉,万事如意!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要胸有成竹,才能大刀闊斧,這是知識長期積累的成就;
借此機會恭祝樹神羊年碩果滿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