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树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嫁接果树的方法--3(多图)

(2014-03-16 11:55:44) 下一个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嫁接果树时的另一种接法,“靠接法”。 我将用牛油果树为例。
油果用种子繁殖的实生苗长大后不仅进入结果期迟或不开花结果,它还有白花
不育的特征。如几年后能结果,因为实生后代变异大,果实小,质量较差。人们还是
用牛油果核种出的实生苗在嫁接时
用作砧木为繁殖的主要手段。


你可把吃牛油果时剩下的核用水泡或埋放花盆里,待其生根后挖出。

把它种在花盆里,很快就长大了。

要是等它结果那会等许多年,所以这样的实生苗在生长一年后只能在嫁接时作砧
木用。

从我家的一株盆栽牛油果树上找1-2枝去年生,健康的枝条。大概和砧木粗细相当。

把它们剪下作接穗,先把枝条上的叶子去掉。

再把接穗削尖一大约40-45度的斜面,其长度有大约3-4厘米。也可以4-6厘米。
有时也可削一平面,我曾也那样嫁接过。

再把砧木从中间也削一同样斜面,使接穗和砧木紧贴无缝隙,用胶带缠紧,尽量
多缠些胶带,使嫁接处密封好以避免漏气,进水。再把砧木上面树头用胶带向下
方压一45度,为的是使养料尽量为接穗提供而不是往上输送。

一般3-4周后就能看出是否嫁接成活。上图中可看出接穗的顶芽已经发芽。

我给它换了一个大一些的花盆,又过了一个星期,此时接穗上已经长出6个小嫩叶。

把砧木在嫁接处上方2-3厘米处剪掉,如上图。

这样嫁接的好处是,万一没有嫁接活,可以利用砧木再试,这种嫁接法适用砧木
较细小的牛油果和芒果等果树。


下次和大家分享嫁接果树时,如何操作“皮接”也称为“插皮接”。

祝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hcoya' 的评论 :
靠外边的平面。
thcoya 回复 悄悄话 接穗的两个平面,和劈开的砧木的两个平面中的哪一个贴紧?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na118' 的评论 :

附近邻居,朋友修剪牛油果树时,讨一小枝就可以。接穗最好是剪下后马上嫁接。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贾博士' 的评论 :
砧木可以是整株果树,也可以是树体的根段或枝段,起固着、支撑接穗并与接穗愈合后形成植株生长、结果。简言之,砧木就是被嫁接的植物。嫁接苗的特点是砧木吸收的养分和水分输送给接穗,接穗又把同化后的物质输送给砧木,两者形成了共生关系。我们利用一些野生品种的实生苗作砧木时的嫁接苗,它们对不良环境条件的抵抗能力和适应能力更好,生长势更旺盛,植株的寿命也更长。
贾博士 回复 悄悄话 砧木
是什么?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zyzx' 的评论 :
祝你成功!
linna11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一颗两年了,现在有两米多高。问题是我找不到好的Avacado树枝来嫁接。真头痛。
zzyz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这里正有一棵牛油果核发的苗,想试试可不可以通过嫁接来改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