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树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的花卉--如何种植,繁殖君子兰(四)

(2013-07-24 09:39:02) 下一个


君子兰(Clivia Nobilis Lindl)是一种高品味的名花卉。其拉丁文名字"Nobilis"含有高尚、文雅意思。我国《辞源》称有才徳的人君子。君子的命名,其有着人的君子般的品格和采。

君子兰养眼之余,家居多增添了几分色采,观赏就不用了。君子是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但不是一种普通的草,而是一种宝草;就象石不是普通的石,而是宝石一

君子兰花多为红色呈喜庆吉祥,高雅尊贵有君子之风度。即使没有矫艳动人的花朵,仅仅那犹如碧玉琢成的叶片,就已经是让观叶植物所望尘莫及。。。

我家有大小3株君子兰,这些天雨水太勤,我怕水太大烂根,今天上午趁阴天不热为它们换新盆土,分株。。。



 上图这盆君子兰我已种植了十年有余,每年都开花。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是如何种植,繁殖君子兰的。。。


1 浇水要合理。君子的肉 根,能多水分并有一定的耐旱性。一般验认为土壤含水量30%左右宜,掌握要点是,盆土表面干再,冬季351次,春、秋季可121次, 夏季适当增加水次数。苗期需水少,开花期需水多。勿把水在叶片上以防叶子腐叶上有灰尘时,可用擦叶面,也可用毛刷刷,不要大 量淋水洗刷。



2 多施肥。君子喜肥,但肥料多会 造成根,除施底肥外,追肥宜采用薄肥多施的方法。施底肥。春、秋两季每隔一月施一次酵后的固体肥,再每周施一次液体肥,最好不追肥,整个植 株可依靠春、秋累的养物质缓慢生施固体肥,扒开盆土,埋入土中2厘米深,不要直接接触根系以免烧伤,施肥时间以清晨宜,忌到叶片上,施液肥后1次,但水不必太多,一方面溶解肥料,另一方面可将新出的肉根,冲洗一下, 以防治害新根。季不同,肥料种类有所


3 控制光的强度。在整个栽培程中, 尽量不植株受日光直射,每天能有四小左右在散射日光下就可以了,光照强会使叶)窄。君子夏季忌高温和烈日照射,把君子放置在空气湿度高和 境中,注意通。冬季君子畏寒,把它搬至室内放在光线充足的位置,室温在5左右就能安全越冬。  

君子繁殖有分株繁殖和播种繁殖两种。

 分株繁殖的好是:能够良的品种,生快,三四年即可开花,比种子育苗提前-2年,并能保持良种母株的特性,便于管理。

一,分株繁殖

分株方法:君子到两年开始分株,从根 部四周出一棵棵小君子。当叶片10 -15厘米后,从母株上用快刀将小君子兰连根一起切下栽在盆里。

分株时间:分株工作四季均可行。但以春天2—5月、秋天9—11月最适宜。小君子的叶1015厘米左右才可行分株。太小,分株后生慢;太大,影响母株生

我见这株大君子兰的小baby已长出3-4个小叶子而也长出了新根。我决定为它们分株。。。。




二,播种繁殖

这株君子兰是几年前我用唯一通过人工授粉结的一粒种子培育出的,至今还没开过花。  




这3株是三代同堂了。



准备把小苗剪下来。。。。



剪下来了,看,它已生出白根,可以独立生活,成长了。



换盆前,除去坏死和腐烂的根。土壤有要求: 君子适宜用含腐殖 的土壤,种土壤透气性好、渗水性好,且土肥沃,具微酸性(PH6.5)。在腐殖土。渗入 20%左右砂粒,有利于养根。栽培用盆随植株生而逐加大,栽培一年生苗,适用3寸盆。第二年5寸盆,以后412入大一号的花盆,盆可 在春、秋两季



我今天用的是Miracle-Gro, Potting Mix,我一直用这种土种植君子兰。



  另外,我在土里掺了15%-20%的细沙土,拌匀。。。



 在花盆底垫几块树皮,以免土把花盆漏水的孔堵死,导致烂根。



先把小苗种上,它已长出了4-5 个白根。。



不要种得太深,和在老盆里时一样深。



这最大株已换完盆。



这小株君子兰也换完了。



来个合影吧,一会儿要浇一遍透水,放在透风的阴凉处。



今天摘了些一早熟品种的亚洲梨,其它的品种还要等些时候。

下次谈谈如何种植,繁殖栀子花。。。

祝大家 Happy Garden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GR的评论:
谢谢,互相切磋。
GGR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上了你的博客, 以后要常来学习。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翠花姐的评论:
谢谢你。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养的真好!同爱君子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