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心径

走着,听着,瞧着,心里有时念叨着。歇歇脚儿时就在这儿爬拉两下留着。
个人资料
正文

说杏

(2013-05-16 20:45:44) 下一个

到美国后每次走到水果摊边看到都让我最有买的冲动的水果,就是杏。杏在这里不像苹果橙子葡萄每次去都能看见,看见就想买,可每次买后吃起来又失望,吃得不是记忆里的味道。


小时候院子里有两棵杏树,一棵黄杏,一棵白杏,都是很大的树,等满树花落叶长出来,是院子里的两大片阴凉。等杏熟是个漫长的时间,怎么就天天看它们都是青的。等杏熟也是最有意思的事,麦收了,有些早熟的杏也开始变色,天也热起来了,闷热的下午正好是在树上乘凉的好时候。地上没风,爬到树上却有些小风。在绿叶子里,从一个树枝爬到另一个树枝去找那些刚刚变黄的杏。摘到手坐树上在衣服上一蹭,两手一捏就离核了,皮是脆的,里甜外酸。偶尔吃个太酸的,一龇牙扔了再找,直到吃到牙倒才下来。就这样从看见一个一个变色的,一个一个去摘,直到全树杏都熟了,我也不稀罕了,该大人们吃了。最常上的是那棵黄杏树,因为黄杏只要一变色就有甜味, 尽管酸,下得去口。白杏熟透了很好吃,可中间时有点寡淡,就不常去招惹它们了。


除了院子里有的两种,也会吃到很多别的品种的杏,有的是邻居送的,有的是街上买的,像大桃杏,顾名思义就是大的像桃似的,李子杏,可能是和李子杂交了。有的杏水多,软的,有的杏水少吃起来是面的,但不酸的杏我都不叫它杏,吃杏,就是吃它那股酸味。


吃杏的另一个乐子就是猜那些杏的核是香的。有的杏仁苦,有的杏仁是香甜的,时间久了从形状能看香核杏的样子来,吃完都把核留下,然后砸杏核,酸甜过后再来点香的。记得我妈有从不知哪里来的一个方铜块,上面有好些大大小小的半圆坑,平时也没什么用,杏熟时就正好让我们用来砸杏仁吃,方便极了。


说到这儿,都说望梅止渴,我觉得好像说杏生津,是不是?


整天爬上爬下,和那两棵杏树关系如此密切,那年眼看有发大水的危险时,我妈说,你会上树,要是洪水来了这两棵树肯定不会倒,你就拎几个馒头爬树上啊。后来在水来之前我走了,练得这点本事和关系也没用上。


这就是为什么我每次看到杏就想买,买了又吃不到原来的味道了,小时候吃太多了。今天又看到有杏卖,又忍不住买了几个。黄杏是加州的,形状怪怪的,看起来不错但味道一般。这种红杏还是第一次看到,忘记名字了,味道还真不错。





--过客,2013.5.16

后注: 经过和大家讨论,我看了买那个红色果子的发票,名字是Velvet Apricot。实际上是Plumcots 的一种,杏和李子的杂交品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不见人烟只见花 回复 悄悄话 小文写得真好,读着生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