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盈盈贴子有感, 并交作业

(2010-04-29 22:45:12) 下一个
看了盈盈的帖子(古早味-马六甲隆发潮州粥), 心里有点感慨,现如今, 在大陆的大中城市很难找到这样的诚恳,用心做生意的商家了。 古人云: 君子爱财, 取之有道, 做生意人未必要像君子那么高尚, 但是不能昧着良心赚钱。 可是一次又一次的媒体曝光, 报道, 饮食行业各种劣迹, 让大家对食品安全心存怀疑。 病死猪肉, 鸡肉拿来做卤味, 大量使用防腐剂, 工业色素,除虫剂, 还有三聚氰胺奶粉, 氨粉, 等等, 难怪韩寒讽刺说中国人呼吸着这样(污染)的空气, 吃着这样(不安全)的食物, 练就一身虎躯, 外国人喝一口农药就死了, 中国人要喝三口才死。 也许这听着觉得夸张, 不过确实应该警惕。
几乎每年都回国, 发现服务行业虽是进步巨大, 可是就少了那份古早味, 人情味。 我婆婆是闽南人, 抗战那年(1938)才14岁就离乡背井到了越南,一路上带的干粮就只有饼, 她觉得那是人间最美味的东西。来美国之后,念念不忘的就是老家的香饼 – 一种用素油, 洋葱, 麦芽糖做的类似烧饼的酥饼,就是这种饼, 伴着她在兵荒马乱的年代离开了老家。 后来在西贡有一家同安人做的很好, 据说跟老家一样好, 每天门庭若市,婆婆更是常客。 后来越南统一, 生意就给没收了, 后代也没有继承衣钵, 虽然战后偷偷在家里接预订单来做, 已经做不出父母的味道了。80, 90年代, 婆婆每回到老家探亲, 就央人在厦门的街巷里找“香饼”(又名马蹄酥), 谁知并不是很多人知道这种点心, 而买来了所谓香饼跟她小时候的味道也大相庭径。 倒不是不好吃, 只是都改了, 油也用的是猪油或黄油, 只酥不脆, 也不满口掉渣。直到老公有一次去马来西亚出差, 在吉隆坡找到了卖香饼的店铺, 买回来婆婆吃了以后, 激动的流眼泪了, 说这才是小时候的味道。 所以对食物的传统的坚持和用心, 真的会令人感动的。从那以后, 老公有机会去马来西亚或新加坡, 一定会买十几包回来, 有时也托朋友邮寄。八十几岁高龄的婆婆每次吃都有一份感动。
我总觉得国内60年来虽是向好的方向发展, 但是摒弃了太多的传统,人心急躁, 对利润的追求大于一切, 少了那份古朴, 人情味, 反而在台湾, 东南亚等地能感受这份久违的古早味。

交作业(suezi-q & 天使)OUTBACK STEAKHOUSE BREAD



也是用面包机做的, 家里没有WHEAT FLOUR, 就用了4杯All purpose flour, 非常好吃, 绝对同意是保留曲目。谢谢suezi 跟天使!
不知道大家的面包机好不好用, 我的面包机也是失败了2次以后我才找到答案的, 以前做的就算crust setting 是light 烤出来的面包还是硬, 后来我每次都设定时间,差10分钟结束程序时就人工断电, 结果效果就很好。
后来去家坛友看到盈盈“中国人, 印度人” 的帖子, 可能因为我先生也是海外生长华侨的缘故, 遇见一些不愉快或是亲痛仇快的事, 老是耿耿于怀。 记得老公第一次去厦门探亲, 在餐馆里点了一叠蚵仔煎,里面很多沙子, 他叫来经理理论, 经理没有道歉, 反而找了一堆理由,总之是食物一旦售出, 该不退换,要不您就直接去上级部门的了。 我先生那是还只是愣头愣脑的小伙子, 一定要讨个说法, 就打车去了经理说的卫生防疫部门,人家听了他的投诉, 肯定把它当成精神病了。我自己回国也给的士司机骗过, 所以, 对某些现象和劣行也是深恶痛绝。 我带小孩回国10次以上, 也去过两次台湾, 结果小孩说:台湾人比大陆人nice. 我无语。。。我女儿永远也不会忘记国内理发店的大哥哥吓唬她说:再动, 就把你耳朵剪下来! 那时她才7岁。 我还是相信, 什么人都有好有坏, 好人还是居多, 只是有时我们没有那么幸运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