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Gomorrah

(2010-04-16 09:08:33) 下一个
在2006年春天意大利爆出了一本热门书,震撼世界。2007年被译成了英文,立即成为国际畅销书.08年从这本书里抽出五个情节,串成五个故事拍了一部意大利电影。这本书是一个记者写的关于那不勒斯黑帮组织的调查。书名 Gomorrah, 作者Roberto Saviano

关于意大利黑社会,大家都知道西西里黑帮。这本书揭发了另一个不为人所熟悉,却远比西西里MAFIA更现代化,规模更大,危害更深的那不勒斯黑帮。黑帮的名字,意大利语为Gomorrah,英语为Camorra.这个黑帮组织是由意大利南部Campania省的一些黑帮家族组成。Campania的首府是那不勒斯,所以又称为那不勒斯黑帮。

看了这本书后,那不勒斯对我再也不是那个蓝天蓝海,充满异国情调的浪漫旅游胜地了。因为这个黑帮组织把Campania省变成欧洲谋杀率最高的地区,也是吸毒率最高的地方。自1997年至2006年已有三万六千人死于Camorra之手,死得惨不忍睹,对我来说,是惨不忍读。在那地区有点办法的人都移居到意大利北面。有一个勇敢的神父已在罗马居住,但他决定回故乡在虎穴里传真道。因为敢于说真话并劝说黑帮份子从良,他被谋杀,死后还要被黑帮收买的媒体造谣,说他嫖妓。作者本人自从出书以来不断受到死亡威胁,日夜被警察保护。08年圣诞前,有一个家族宣布要在圣诞前杀死他。据说,作者本人已离开意大利。前不久,我还看到一批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戈尔巴乔夫也在内,发表声明,支持作者,呼吁意大利政府一定要保护作者的安全。

那不勒斯黑帮通过对港口的控制几乎控制了全球的贸易命脉。书一开始就讲述了作者如何混进那不勒斯港口,在一个中国商人手下当小工,亲身经历了如何在海关鼻子底下走私中国衣鞋。每年有一千六百万吨中国纺织品经过那不勒斯港口到欧洲各国。另有几百万吨走私而过。作者描述了一大货轮货物如何在《中国黑帮》的指挥下,竟然象在空气里蒸发掉了一般。一头是在中国的合资厂(意方由黑帮控制),另一头是在那不勒斯作苦工的中国非法移民,也受黑帮控制。那些便宜货物就是这么来的。那不勒斯黑帮也控制部分世界毒品市场和军火市场。AK-47冲锋枪在 Campania 省很便宜,成了黑帮分子常规武器,还可拿军火与世界恐怖分子交换毒品、金钱。书的最后部分讲述了黑帮如何做拉圾生意。Campania 省几乎没有地方不污染了。读者可能要问,那些黑帮头子不也住在那儿吗,他们不怕污染吗。他们确实不怕污染。那些黑帮头子知道自己是活不长的。不是被对手杀了,就是被警察抓了。活一天,捞一把,拼命享受。他们非但在那不勒斯地区倾倒毒垃圾,使该地区患癌率大大升高,还开班教授如何做垃圾生意。有一些从香港去学。把那不勒斯港口作为收集世界垃圾的流动站,再运到中国埋在土下。结果,香港北面的一个地方叫Guiyu,其水源很快就被污染,要从邻省进口饮用水。

本书是用意大利文写的,再译成英文,MOB用语又多,不好读。加上作者的写作手法比较古怪。这书本质上应该是个调查报告,或报告文学,但又穿插了许多作者的感叹、评论、想像,文体有点不伦不类。但这些缺陷不能抹煞事实,也不能减退我们对这位年青人勇气的钦佩。

回想起数年前,意大利总理为争在意国设立EU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骂英国,贬芬兰,还拿哈洛宁总统开玩笑。说是他的男性魅力使哈洛宁让步。我当时就想,又不是设立美食中心,与意大利食品味美有何相干。最近又爆出意大利出口奶酪污染。作为EU公民,有权问一下,把食品安全管理机构设在意大利是否安全?请当官的看一下这本书。

写于 2009年2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哈喇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贝鲁斯科尼本身就是个财大气粗的黑帮人士,他的丑闻举不胜举。但是很多意大利人却喜欢他的那股"匪气"和“霸气”。当然,更多人是对此无可奈何。我的意大利同事就说:我不喜欢贝鲁斯科尼,在意大利很多人不喜欢他。你们说意大利别的不好我会有千百理由反驳你,不过对于他我同意你们所有的指责。但是我能拿他怎么样?!

说起食品,我觉个意大利人确实会作宣传和品牌。意大利的很多食品跟中国有相似之处,但牌子确更大。就比如说那个Balsamico,说白了就雷同于中国的老陈醋。但是它就能把这个做成品牌,有注册有版权,上得了台面。中国在这个方面还处于民间跟韩国较劲哪个能申遗的层面。

以前有过一个纪录片是说探访面条(空心粉)的渊源的。很显然,意大利的面条时从中国传来的。但是现在放眼欧洲,意大利空心粉很明显要比面条受顾客喜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