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令健康养生园

让我们一起缔造青春不老的传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网友分享:神奇的松塔-治疗咳嗽的个人经历

(2012-10-30 21:47:47) 下一个

网友分享:神奇的松塔-治疗咳嗽的个人经历

by网友: 夹克

10多天前,由于某天天气突然燥热,为贪凉我脱了一件外衣而遭风感冒,第二天就出现感冒的症状,我知道行情不好,又会“慢支” 了。

我个人一直又慢支咳嗽这个毛病。发病初期多半是因感冒而起,有咽喉疼痛咳嗽逐渐发展到胸部支气管区段,痰咳严重时带浓黄色的粘浊痰液,中期转化为白色粘稀痰液,后期就是夜晚干咳,通常要折腾2~3个月时间才慢慢恢复好转。几乎每年要闹一次。

我知道自己有慢支这个毛病,所以出现了一点感冒症状就开始服cold-fx,希望将慢支扼杀在摇篮里。服用了cold-fx两天,好像感冒的症状被压制住了,但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开始出现,喉咙痒,到第4天出现咳嗽。于是开始食疗,上网查找咳嗽食疗验方。

网上有关食疗咳嗽的资料太多了,目不暇接。我只想找最简单易行的方子。开始 找了一个最简单的妈妈为小孩咳嗽采用柠檬蒸冰糖的例子。也不管年龄大小了,我也依葫芦画瓢喝了2天,效果一般。第5天出现脓痰了,感觉不妙,深喉有炎症了。没办法,不得不开始服阿莫西林消炎。又看到白萝卜橘皮的验方,这个特简单,于是开始熬汤并服。

服西药后痰逐步转清。阿莫西林使用了4天之后,感觉炎症基本上控制住后,就停西药了(过往经历告诉自己这个药服到后程效果一般,我曾经有连续服10天还没有止住咳速的记录)。停药后还是有痰咳。接下来只有靠食疗来打持久战了。

上网继续查咳嗽食疗验方,在搜索中无意发现一个松塔治疗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的病例分析的摘要(见下)

“攻克慢性支气管炎,松塔煎剂是切实有效可行的民间单验方,现将临床验证资料观察110例,作系统回顾性分析,报道如下。 一、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11O例患者中,男75例,均有吸烟病史;女35例,有10例吸烟史。年龄51~76岁,平均年龄63.5岁。病程5~25年。 2.诊断与分型:110例患者中均符合全国支气管会议上制定慢性支气管炎诊断标准。虚寒型79例,见有咳喘,吐白色泡痰,面黄肌瘦。实热型31例.见有吐秽稠黄痰,头晕咽干,面赤体胖。均有不同程度肺气肿。急性发作期并伴有高烧寒战,两肺干湿罗音。咳喘加重.痰量增多。 3.治疗方法:白松塔200克,甘草10克。洗净松塔,清水浸泡4~8小时,加水2000毫升,煎煮至药缩200毫升,为第一煎剂,同样将药渣再煎第二液,将2次煎剂混合即可,每日1次,每次200毫升,饭后半小时服用,时间15~40天,为一疗程。急性发作期除口服松塔煎剂外,配合两种有效抗菌素静脉点滴,喘息型加氨茶硷静滴。注意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失调.以免诱发肺性脑病及低渗性脑病,一旦有肺脑先兆,静滴中黄醒脑液1号与2号。两种混合应用,抗昏迷苏醒,清热解毒......”

什麽是松塔? 古狗了一下。原来就是松树的果子。诶,这个很简单嘛,而且所指的比例分析老年人居多,因该特适用于老年人吧。想到网上大多数咳速验方都是针对小孩的居多。于是很想试一试,百度了一下松塔:

松塔

【来源】松科松属植物白皮松(蛇皮松、虎皮松)Pinus bungeana Zucc.的球果。

【制法】初冬采收不带种子的球果(松塔)。除去果鳞,取下种子,碾去木质硬壳即得。

【性味归经】苦,温。

【功能主治】祛痰,止咳,平喘。慢性气管炎,哮喘,咳嗽痰多。

【用法用量】 1~2两。

【备注】

(1)有些患者服白皮松塔煎剂后有口干、头晕等反应,有的还有轻度浮肿、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反应,这些副作用一般不影响继续服用,短期内即可消失。

(2)同属植物云南松,思茅松的嫩球果亦可入药,治跌打损伤。

看到功能主治正对我的病例, 于是赶紧跑到野外拾检了一大袋的松果回来,用小磅秤选了10个,差不多200克左右,加了2000毫升的水,手边没有甘草,就只用了松果,也等不及泡4小时了,直接用高压锅煮10分钟,然后慢火熬了半个钟头,剩下大约600毫升(等不及了),约两杯。 在喝之前,特地再一次小心上网查证。确认松塔无毒性。并用“松塔中毒”字样古狗,没有发现中毒的报道。当晚试着喝了一杯。

第二天一早,见证奇迹的时刻出现了,喉咙深处居然没有痰了,不咳了! 哇塞! 太神奇了。 于是第二天,上午又赶紧喝下第一副剩下另一杯。 我用原有的10个松果继续加水2升重复上述煮法,当天又喝了2杯。第三天一早。真的感觉基本喉咙清爽,没有痰了,咳嗽也没有了。一共4杯,2天那种深喉处有痰丝咳不尽的感觉没有了,喉咙清爽了,咳速自然也消失了。

从我这次用松果治疗咳嗽的经历看,松果的确有止咳祛痰的功效,而且疗效快(我相当于使用了2副的计量,两天共喝了4杯)。当然,前期西药和其他食疗的效果也有一定功劳,但松果“临门一脚 ”的效果真是太棒了。特将自己的经历写出来与有咳嗽及慢支的病人分享。希望对之有所帮助。

(注:松塔适宜治虚寒性咳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