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令健康养生园

让我们一起缔造青春不老的传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生专家王养富的食疗妙方

(2012-03-04 15:50:10) 下一个

养生专家王养富的食疗妙方 ZT

自古以来药食同源的理论,中药与食物来源相同,许多药物本身就是食物,许多食物本身就是妙药。只要搭配得当,就像润物无声的春雨一样,给人的身心能量带来奇妙的影响。古代中医大师孙思邈曰认为:凡病先要食疗。五谷杂粮是最天然、最纯真的药物,对人体健康是润物无声的。 

小米粥健脾、养胃、补元气,对十二指肠溃疡调理非常好,对睡眠、安神有独特的疗效。小米在五谷中堪称O型血,无论它与哪味杂粮相配,相当于上善若水的境界,与万物不争,它博爱的精神几千年来用无声的语言甘当绿叶,任劳任怨。比如小米粥是水做的,水是万物之母,母亲如水,母爱用羊水孕育了生命,用奶水哺育了生命,用汗水激励了生命,用泪水感动了生命,所以母爱是最伟大的爱,母爱如水。

邯郸是春秋战国时期赵国的首都。国王过生日各地的官员都来进贡、祝寿。其中,有一个县官送来一小袋贡品,打开以后是金灿灿的小米。赵王不高兴,说过生日送点小米。谁知半月以后,由于国王每天吃大鱼大肉,海参、鲍鱼吃的肚子胀,吃什么药也解决不了,最后御医说用小米、砂仁、山楂等煮粥。赵国国王喝了三天,很舒服,后来国王说这是什么好药,御医说,就是半个月以前县官给您送来的小米。国王挺高兴,要嘉奖县官。所以小米对人类的贡献是非常独特的。用小米、山药、苦瓜、肉苁蓉煮粥喝,对高血压病人、糖尿病人调理效果非常好。小米和任何一个搭配,都起到了甘当绿叶、润物无声的作用。

大枣补脾胃、益血气,安心神。它有抗肿瘤、降血压、降胆固醇作用,被人称为天然维生素丸。大枣和小米相配熬成粥,既补气又补血,又有美容的效果。很多女同志面黄肌瘦贫血,吃很多药物也不太明显,最后我就跟她们讲,用小米150克,大枣6枚,生姜6片,加上山楂 2枚,再加上核桃仁两枚,用上以后效果非常好。一般在20天,就满面红光,血色素就上来了。

百姓生活中离不开大枣,俗话说“要想人不老,每天六颗枣”。大枣、生姜、肉桂煲出来的汤,对男同志掉头发、性能障碍恢复效果非常好。大枣现在在欧美市场上也是很受欢迎。它是天然的维生素丸。

我在美国讲课的时候,很多人感冒,通过吃药打针两天解决不了,后来我就说,你回去拿200克生石膏,煮上小米100克,加葱、生姜,生姜捣碎煮进去,加点香菜,再加两个枣(掰开),煮上粥,两大碗粥,粥喝完,感冒就好了。(200克石膏买了以后,多加点开水,煮上20分钟,过滤一下,用石膏水煮粥)。清朝时期有一个天津盐山的张锡纯,称为石膏大夫。石膏清热解毒,退烧,相当于犀牛角(已禁用)的疗效,感冒发烧以后,用小米粥搁上石膏、葱、姜、枣,疗效非常独特。 

玉米含大量的卵磷脂、亚油酸、维生素E,具长寿因子。卵磷脂是益脑物质,防止脑血栓,酶能改善肠胃的功能,维生素E、B2能保护视力。 上次我在洛杉矶讲课,一个华侨,60多了,我跟他爱人讲,我说首先煮小米,用250克小米,煮5分钟以后,用小米的水把玉米面和起来,加上银杏,就是白果,加上6克银杏,再加两颗大枣,加点肉桂,把它磨成粉,蒸成窝窝头,每天喝小米粥,吃窝窝头,晚上用山楂20枚,黄芪100克煮汤喝。这位美国华侨通过调理了三个月,效果非常好,自己能在客厅来回走路五六十米,过去走路很困难。玉米对恢复脑梗塞、降血压,对肠胃改善,对眼底神经改善有独特的疗效。

大豆的蛋白质高出鸡蛋的3.1倍,比牛肉高出1.6倍,比瘦肉高出1.9倍,是鲤鱼的蛋白的10倍,对防止老年痴呆症含有重要物质。很多60多岁退休的老同志,按照西医说缺钙,腿抽筋、腿软,爬山的时候腿软,上次我在旧金山遇到一位老华侨,用食疗方法20天即见效,效果非常好,他原来早晨都是喝牛奶,现在也不喝牛奶了,就是每天早晨用大豆、小米、山药、锁阳等熬粥喝,效果非常好。

绿豆清热解毒。季羡林老师一生常喝小米绿豆粥,身体健康又长寿。他就跟我讲,小米是补气,绿豆是清热去火,他说我这一生喝小米绿豆粥,感到比吃三黄片,比吃牛黄解毒片效果好。历史上神农尝百草,神农一天中毒78次,最后绿豆水一喝就把毒解了。当年先祖神农在尝百草,他的境界比白求恩还要高,一天中毒78次,都是通过喝绿豆水,把毒解掉。绿豆配菜做馅也非常好。比如过春节咱们蒸豆包,有大枣、有绿豆、有红小豆,然后把它捣碎,蒸豆包,这样吃了健脾、开胃、补元气、造血、美容,在华北地区一带,过年的时候,农民家里都蒸几屉豆包,这对身体非常有好处。喝中药两个小时以后吃绿豆就不会影响药效,绿豆和中药应间隔两个小时。

我在泰国有一个中医养生馆,我经常在那讲课,有很多泰国华侨、老板、太太,都70多岁了,有个老太太,一看满面红光,我说你这个气色这么好,也没皱纹,也没有老年斑,你是怎么保健的?她说,她从18岁就开始喝小米、绿豆和生姜熬成的粥,把小米、绿豆用电饭煲煮熟,煮了35分钟以后,绿豆都开花了,然后切上5片生姜,再煮三分钟,她每天早晨喝这个粥,皮肤又好,身上也没有毒气。另外,她还配合吃其他中成药丸,看起来就像40岁左右,70多岁的老人一看像40多岁的样子。 

绿豆在清热解毒方面,比一般别的五谷杂粮要高出来很多倍。按照传统解毒,用绿豆单纯解毒,比如很久以前,没有解毒的现代药品,若中毒了,都是用半斤绿豆或者300克或者400克,开了锅以后煮5分钟、6分钟,喝那个水,那个劲最大,如把绿豆煮成开花以后,对人体有保益作用大于解毒作用。 

接下来咱们谈谈桑椹。现在老百姓都认可了桑椹。首先,它有滋阴养血,润肠生津,增强免疫,细胞再生,降糖补肾。有一种药叫前列康口服液,里面80%的成份是来自新疆的桑椹。桑椹的补肾、利尿、降糖,润肠生津有独特的疗效。上次在美国纽约讲课的时候,有一个美国人,他是前列腺炎,翻译跟我讲,他的前列腺炎已经十几年了,做过一次手术也不理想,现在还是排尿困难。后来我给他开了食疗方,我说你回去以后,每天66克桑椹,再煮上黑豆,煮上紫米,再煮上80克车前子,熬成粥,这样连续食用20天,估计效果很明显。结果这个朋友回去按照这个方法用,用了23天,说这个毛病几乎彻底根治了,过去排尿是很困难的。他说桑椹竟然有这么好的效果。我说桑椹效果非常好,首先补肾养血,润肠生津,增强免疫,细胞再生,降血糖,补肾,对降血糖效果很好。 

上次我在菲律宾讲中医养生课的时候有一个老华侨76岁了,他的血糖高,胰岛素都打了两年多了,离开了胰岛素就不行了,最后我就跟他讲,我说你回去熬点粥喝,用黑米、桑椹、苦瓜、白果熬成粥,喝了粥,每天早晨把一根生苦瓜切成块,打成生汁,每天起床,7点半喝这么一杯,降血糖非常好。结果他照此方法喝了16天桑椹粥和苦瓜汁,血糖一切正常。桑椹和苦瓜是天然生物胰岛素,桑椹在补肾、降糖的效果上疗效独特。

桑椹还能治腰痛及老年人晚上起夜尿多,疗效很好的。上次我在洛杉矶养生馆讲养生课,越南一个老华侨已经67岁了,姓张,生意做得挺大。他说,我现在腰痛,腿肿,怕冷,用了很多药物效果不明显,已经调了两年多了,后来我跟他讲桑椹的偏方,我说你回去用桑椹、黑豆、锁阳、车前子等,把这几个熬成粥,每天坚持喝,早晨喝一碗,晚上喝一碗,粥喝了以后,晚上睡觉以前用手磋一下腰,把腰磋热,结果用了26天,他的症状就彻底改善了。有一次我到洛杉矶,他还请我吃饭,他说桑椹过去没有发现,我说最近这几年桑椹在大陆,老百姓都认可、接受了,它补肾、降糖、增加免疫力,润肠生津,对肠胃、口中的精液恢复得非常好。建议大家有血糖高、肾虚、起夜多,用桑椹加上车前子、黑豆煮粥,这种五谷杂粮粥对康复有很独特的疗效。

我本人兼任泰国中医药学会永久会长。一次我在泰国讲课的时候,有一位老华侨是潮州人,80多岁了,有糖尿病,经常打胰岛素,打胰岛素休息几天再吃点中药,下个月再打。后来我跟他讲,胰岛素可少打一点,用上桑椹、苦瓜、白果和玉米面蒸成小窝窝头,和面的时候用小米的米汤,小米300克,煮一砂锅小米,煮五分钟以后把水过滤一下用来和面,用桑椹、黑豆、白果、苦瓜,一个多月的调理以后,血糖恢复得非常好,几乎正常。

赤小豆土话叫红豆,利水除湿,消肿解毒,健脾胃、消脚气。赤小豆的效果很好,治脚气、皮肤溃疡。我亲自做过很多试验,把赤小豆捣碎,配上苦杏仁,比如30粒赤小豆捣碎,再用苦杏仁30粒捣碎,和上香油,和面弄成一团,用纱布一把,轻轻一擦,对溃疡、脚气治疗效果非常好。这个小方子对神经性皮炎和脚气有独特的疗效。它还有除湿的效果,比如好多年轻人喝酒多,吃肉多,湿气比较重,特别是南方人,天热,湿气重,就用赤小豆煮成粥,里面再加点丹参,加上两颗大枣,再加生姜片8片,煮成粥喝,喝半个月,效果不错。 

绿豆清火,红小豆除湿,配起来以后,如虎添翼,能起到非常独特的保健作用。

我们来谈谈黑豆,黑豆富含氨基酸、蛋白质,能补肾气,除肾病水肿,减轻四肢疼痛,助雌激素作用,有利安胎,对性能力调理有独到的作用。

上次我在洛杉矶讲课的时候,讲中医养生课,有一个美国人,还是一个黑人,他今年才38岁,他就讲,他有点怕冷,夏天也是怕冷,特别是腰下面都怕冷,用了很多西药,结果效果不理想。最后翻译跟我讲,我说按照中医辩证,就是肾阳虚,就得补肾壮阳,用黑豆90克,锁阳15克,淫羊藿15克等煮粥,连续吃一个月,这个肯定能改善。结果他就去超市把东西备齐,按照这个方法用,我说用黑豆期间,你千万别喝酒,酒多了伤肾,你现在肾虚,排泄功能都不太畅通,先调理一个月,通过用黑豆粥调理整整26天,在我回国前的最后一天他请我吃饭,谈到食疗效果非常好,他说我现在腿也不冷了,腰也感觉有劲了,过去打篮球一跳,腰痛得不行,现在一切恢复正常了。 一般肾不太好的,就应常吃黑豆。黑豆特硬,头天晚上七点泡上,泡一晚上,第二天煮粥的时候和这些豆一起煮粥。因为干的黑豆煮上,可能煮一个小时也煮不熟,比较硬,要泡一下。

我们再谈谈核桃,核桃有健脑的作用,补气养血、润燥化痰,益命门,利三交,治虚寒咳嗽,可提高肾脏机能,特别是对尿床的孩子,用小米粥煮四枚核桃,具有靶向性的治疗效果。我们老家邯郸有一个长寿老人、老红军,今年将近90岁了。他讲这个长寿秘诀,就是每年吃两麻包核桃,他说七月核桃、八月梨,阴历七月份的时候,他就到涉县,涉县产核桃,核桃品质非常好,他买上以后拉回来,他每天坚持早晨吃两个核桃,中午吃一个,晚上睡觉再吃三个,然后再喝点小米、红豆、绿豆粥,他长寿秘诀就是靠这个方法。

核桃每天早晨吃两个,中午吃两个,晚上两个,这样最合理。长寿老人每天早晨核桃两个、大枣三枚,杏仁五枚,松仁10粒,莲子三粒,吃得满面红光,乌发发亮,它对保健养生非常独特,大自然送给人类的好东西。

黑芝麻在饮食、养生中是屡屡谈到的,黑芝麻含有不饱和脂肪酸,首先能预防治疗动脉硬化,对乌发、美容有效,是一种防癌抗衰老的物质,对睡眠、补脑有独特的保健作用。牵涉到美容方面,我是中医美容学会的秘书长,很多女同志40岁左右,出现黄褐斑、气虚、面黄肌瘦、掉头发,我给她们食疗小方子,每天早晨黑芝麻、大枣、核桃,黑芝麻粉20克,大枣3枚,核桃仁2枚等熬粥,喝粥20天左右,保证满面红光,它既美容乌发,又防止动脉硬化,还有抗癌、抗衰老的作用,它对失眠、补脑有独特的疗效。特别是经常失眠的人,吃安定,效果也不太好,就用黑芝麻、核桃、大枣等,熬成粥,晚上喝一小碗,睡眠有很好的改善。 

荞麦是国际保健会议上提出来的第二谷类保健食物。荞麦有三降功效;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是预防现代富贵病的有力武器,更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的最佳保健食品。荞麦富含纤维素,能预防胃癌,结肠癌,直肠癌。荞麦富含人体必需的亚油酸,荞麦食品味道鲜美。《食疗本草》言荞麦;实肠胃,益气力,续精神,能练五脏。《本草纲目》云;炒焦,热水冲服,治绞肠沙痛。据化验分析,每百克荞麦含蛋白质10.8克,脂肪2.8克,碳水化合物 68.4克,膳食纤维1.6克,钾152毫克,钠1.3毫克,镁96毫克,钙65毫克,铁2.4毫克,锌3.41毫克,铜0.69毫克,锰3.34毫克,硒2.4毫克,维生素E3.58毫克,尼克酸2.7毫克。荞麦降胆固醇,被称为“血液清道夫”,荞麦降糖。前两天我在美国开学术会时讲了荞麦的功能以后,有好几个华侨找我,他们的血糖都高,就是指标高,还戴不上糖尿病帽,可是症状很明显,吃了很多药物,疗效不好。最后我跟他讲用荞麦面。用什么配合荞麦面呢?西洋参10克,用砂锅煮成水,多搁点水,煮10分钟以后,用水把荞麦面和起来,和起来以后,用5克红小豆,也是提前煮熟,煮软,和在一起,蒸小窝窝头,每天早晨吃一个,中午吃一个,晚上吃一个,喝点小米粥,炒点苦瓜。这个苦瓜怎么炒呢?弄一根苦瓜,切成小方块,用一点点素油,炒熟以后,磕一个鸡蛋,盐要少用一点,这样用了非常好,有个华侨用了21天,再去检查这个指标,很正常。 

五谷杂粮养生,对调理血糖高、血脂高、血液高,有非常好的疗效。经常吃荞麦、吃蒜的人,血脂、血糖指标都非常好。荞麦产量很低,不像玉米、小麦。荞麦对人的保健作用有靶向性的降血糖作用。

一个玉米顶六片降脂药片,玉米含有大量的卵磷脂和亚油酸、维生素E。维生素E在生命中定为长寿因子,卵磷脂是益脑物质,帮助大脑开通血管,是大脑血管的清道夫,卵磷脂酶可以改善肠胃的功能。很多老同志80多岁,每天吃细粮就容易便秘,吃很多药物也不行。上次我在菲律宾讲中医课的时候,一个老华侨,将近86岁了,他在菲律宾70多年了,他说我这个便秘,吃了很多药物解决不了,每天早晨去洗手间,这是一个最大的工程,两个小时完不成这个工程。我就跟他讲,我说,用10克大黄煮成水,用这个水和玉米面,往里边搁点黑芝麻,蒸窝头,晚上吃两个窝头,喝一碗小米粥,他按这个方法一用,第二天早晨效果非常好。

大米的营养也非常丰富,对人体的作用非常好。特别是吃大米,我在泰国讲课的时候,大米太精了也不行,要吃粗米,大米轻微带点皮,我总结了一套养生格言,“吃粮不要精”,天天吃精米白面易患脚气,还有便秘,吃点粗粮,带点壳皮。“吃菜少带荤”,多吃素菜,“遇事不较真”,“潇洒度人生”,把这四句话领悟到了,对养生健康长寿非常好。

用大米搁点绿豆,蒸大米干饭,150克大米、50克绿豆,蒸出来大米干饭,炒菜的油少一点,炒点土豆丝。我给美国洛杉矶华侨一个配方,他长时间便秘,吃烤面包吃了几十年,都是老年斑,最后我跟他讲,每天早晨喝大米粥,大米粥里煮上六粒白果,就是银杏,银杏在《本草纲目》中称之为 “润肺治咳、活血化淤”。这个粥喝了一个月,他的老年斑几乎消失了,第二月又加上黄芪80克,黄芪切成片,煮成水,水空出来,再加上大米煮粥,大米保健作用也是非常好的。

黑五类粥。我在日本讲养生课的时候就讲,掉头发、免疫力低下、很疲倦、皮肤不好、腰痛、四肢麻木,65岁老人,我说头天晚上就泡上,黑米60克、大枣6枚、核桃仁两个、花生米6粒,山药10克,泡一晚上,第二天用豆浆机打成浆煮熟,每天早晨喝两杯。有一个老华侨用了一个月,他的头发鬓角这儿原来白了,现在发黑了,现在起夜也少了,过去是三四次,现在一次。他说这个黑五类粥对补肾、壮阳、安神、乌发有独特的疗效。

我自己的感悟:吃粮不要精,吃菜少带荤,遇事莫较真、潇洒度人生;

微笑是人间的阳光,博爱是人间的春风;多一点微笑,多一点博爱。 

这个对联我曾经在美国养生馆贴了一个:养生胜过神医手,东亚何曾见病夫。经常养生,我们神州华夏子孙人人健康。

健康养生就要管好自己,最坏习惯就是言行不一。很多大老板,我一跟他讲明天可别喝酒了,不喝了不喝了,第二天又喝了一斤两斤。很多女同志,我在日本,我说你的美丽青春痘都是吃烤肉串吃的,千万别吃了,不吃了,第二天晚上又吃了,所以自己管好自己。习惯言行统一,是养生的重中之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