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令健康养生园

让我们一起缔造青春不老的传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医实践与补遗---特效专方

(2011-09-24 18:17:14) 下一个

中医实践与补遗---特效专方 ZT

古道瘦马著

古云:千方易得,一效难求。临床多年读过的医书不下几百本,初是兴奋,继是失望,拿到临床验证,全然不是那么回事,难得有一效。至此才体会到贤人说得,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的涵义。写书人沽名钓誉的多,一大厚本书,真正有用的有价值的东西,往往就那么几句真言,或者三两个方子,却要故弄玄虚,洋洋洒洒,叫读者大海捞针。正如朱良春老中医所言:老生常谈,文献综述,小题大做,言之无物,读之徒然浪费时间,甚感乏味。更为可憎的是一部分著者之书,东抄西剽满篇胡言乱语,贻误学者。全不知为医者操人性命者,假言假语害人误命也。为此。为了不误人子弟,直取书中精华,特将多年临床检验有效而且经得起重复的部分效方,整理如下,供学生及有志于发扬国粹,振兴中医者运用。下列方子带有专病专方性质,不需详细复杂的辨证,只需简单的汤方辨证对号入座即可。(注:药理方释免解请谅之)

【必效方】

1、乌发丸:
何首乌150克 黑芝麻l5克 霜桑叶30克 桑椹30克 旱莲草30克 女贞子15克 生地30克 金银花30克 菟丝子30克 杜仲30克 金樱子15克 豨莶草30克 侧柏叶30克 黄精30克 怀牛膝15克 桃仁15克 红花15克 西洋参30克 代赭石30克 做蜜丸  每丸9克重  每日三次  每次1丸   三个月一疗程。

【验证病案】:2007年8月,山西省太原薛女,35岁,来西安专程治疗脱发。在某脱发治疗研究所治疗几月无效,并被告之,毛囊已破坏无法再生。后经西安亲戚介绍来我处治疗,刻诊,全头毛发脱落已尽,仅脖子一周有稀疏几根余发,戴一假发,心情焦急,望大夫给予精心治疗以后将重谢云云。把脉弦细数,舌尖边红苔白腻。余告之,短期恐难长发需长期服药,患者说只要能治好,服多长时间都可以。我看其信心较大,许其给予治疗。将乌发丸改汤服用三个月,再诊,全头已长出黄色绒毛发,其间因头皮痒甚略为调整了几味药,大体未变。随后改汤为丸又服用四个多月,头发已长全而且乌黑茂密,后专程赴西安感谢。此例是我治脱发最严重一例,而且时间长达七个月之久,耗时可谓长也,如不是患者能坚持又怎能大功告成。吾自临证以来用此丸治疗脱发(包括斑秃白发)无数,一般三个月,几乎未有不效者。后学者不可小视此方。

2、主治眼皮跳:葛根汤+勾藤+秦艽。

《验证病案》:此方来源于台湾张步桃老中医《小中药.大功效》一书中,临床上经常遇到面部痉挛和眨眼症,过去一直也没有什么好办法,自从看到张步桃一书之后,颇受启发。忆2007年3月一日,药店小会计冯玲珍小姑娘,对我说,我这老眨眼的毛病你能否治一下,我说多长时间了,她说大约有七八年了,一紧张就更厉害,恰巧这两天我刚看完,张步桃写的《小中药.大功效》一书,其中专门谈到这个病。于是顺手拈来,开了方子: 葛根 麻黄 桂枝 白芍 生姜 大枣 炙甘草 勾藤 秦艽 又加上了蝉衣以增强解痉镇静作用,谁知五付药就大见成效,十付药就治愈了。真是灵验。同年,我在某医院,用此方还治疗过一位50多岁的妇女,一见强光就眨眼不停,也是十余付药就治愈。张步桃这部书上下两册,我觉得很有看头。文章通俗,医理清透,方子实用,值得一读。

3、消谷善饥(胃火旺易饥饿):甘露饮+玉竹+黄精。

4、清震汤:主治脑积水:苍术30克 升麻30克 荷叶30克。可加怀牛膝车前子引水下行。张步桃方。曾用此方加六味地黄汤治疗一例82岁的男性患者,脑瘤引起的脑积水,西医用甘露醇无效,共服中药二月余,效果惊人,临床不可小视。

5、肾阳虚泻泄方:(胜过四神丸)公丁香.肉桂.川椒.炮姜.
伏龙肝(也称灶心土).

6、卵巢囊肿:白芷30克 浙贝15克 莪术15克 大青叶10克 白花蛇舌草20克 公英20克 蛇床子20克
服33剂可消囊肿。

7、眼压过高方【青光眼高血压眼】:苓桂术甘汤+车前子+怀牛膝。
另加葶苈子效更佳。

《验证病案》:患者  王溪洁  女  42岁  甲减凸眼  2006年6月12日来我处。诉说先是甲亢,轻过治疗已愈,但是现已变成了甲减,日前突出症状是两眼胀痛,眼压过高,看中医有什么办法快速解决,我说好办,开出苓桂术甘汤加车前子和怀牛膝3付。3天后患者高兴得来找我,.说你的药真好啊!药一吃完眼睛就不胀了,也不痛了。原来没有吃过中药,还不知道这么灵!希望再多吃几付,巩固一下。以后我又隨证变化开了二十几付药将甲减一病治愈,病人感激不尽,又给我介绍了好多病人。临床上此方冶疗眼压过高症,不分具体病种都效果很好。

另:在治疗甲亢病上,我喜欢用当归六黄汤和参麦饮加减,一般说一个月左右就可治愈,疗效还是很高的,大家不妨在临床上再检验试用,这只是我个人的体会。

8、小儿口疮:吴茱萸 胆南星 大黄 【药比例4:1:2】醋糊贴脚心,每12小时一换。

《病证验案》:2005年5月的一天,我的小侄子,当时仅3岁,突然高烧,急忙抱到儿童医院西郊某门诊部请专家给予治疗,诊后开了三天量的抗生素注射。二天后,烧略退却满口腔起了大面积的白膜,疼痛的无法吃饭喝水,嗷嗷乱叫,赶快又抱到儿童医院专家门诊部找先前的大夫,她接诊后,说是真菌感染,,又给开了些抗生素并外加涂抹的药,就打发回来了。两天后不但未好,反而更重了,我弟弟找到我说,中医有什么好办法,能尽快将孩子治好,看着孩子痛苦的样子真心疼。我说可以,咱们用个外治法吧,隨即开出上方,并迅速加工好,当天晚上就用上,谁知一夜下来,鹅口疮好了大半,孩子也不哭不闹了,也能吃点东西了,两天后就完全痊愈了,其神奇疗效真是令我目瞪口呆,小小一偏方这么厉害。从此以后,凡是我在临床上遇到疑难杂症,无计可使时首先就想到找各种偏方,多数都能屡屡出奇,柳岸花明又一村。

9、口臭方:A.甘露饮  B.黄连 枳实 甘草 各5克 焦山楂 勾藤各15克。
A方尤效佳。

《验证病案》:关于口臭一症的治疗,临床上要分二个方面。一是龋齿造成的:一是肠胃积热造成的。这里指的是后者,胃肠积热一般都是用清胃散或玉女煎,但是临床上都达不到百分之百有效,但有一方可以做到,这就是甘露饮。忆2008年7月有一天,乐仁堂大药房附近空军家属院一少妇,朱玉娜女士经人介绍找到我,说别得毛病都没有,就是口臭,请开中药治疗一下。刻诊:三十一二岁,面色红润,能吃能喝,舌淡白胖大,苔厚腻,双关脉滑大,大便不干,小便不赤热,略有饭后微胀,余无它症。看到舌淡胖大厚腻加微胀,我先辨证为脾虚湿盛郁积化火,开出了平胃散加二陈汤加四君子汤,五付。一周后,朱女士再诊,说前五付药无效,仍然是晨起口臭,请尽快解决此症,天天口嚼口香糖也不是个办法,想参加个社交活动都不便。看到朱女士焦急的样子,我觉得先前辨证有误,直接用口臭专方甘露饮。又是五付,一周后,朱女士喜形于色奔来告诉我,嘴不臭了,要求巩固。以后又吃了二十多付甘露饮,口臭彻底治愈。临床上我用此方治疗口臭甚多,大多三五付即效,有时也将上二方合用,效果亦可。但后方不如甘露饮效佳。此方乃从张步桃《小中药.大功效》书中学来,张步桃在书中说到:“我看过有五十年口臭的,服一次甘露饮就好了一半;很多口腔溃疡几十年的,服一次后症状就减缓一半”决非虚言。而且我还看到别的老中医用此方治疗口臭和口腔溃疡得心应手,因此医者不可不重视此方。
治疗口腔溃疡我习惯用封髓丹和潜阳丹加验方更得心应手,此另文再谈。
附甘露饮:生熟地 天麦冬 石斛 黄芩 茵陈 枳实 枇杷叶 甘草

10、四味健步汤:石斛 赤芍 牛膝 丹参各30克
治糖尿病足;腰痛;下肢静脉血栓;脑供血不足等。

《验证病案》:此方乃南京中医药大学黄煌教授之方,临床上不仅可以用于糖尿病足,也可以用于其它腿痛,但最好是瘀血症。我曾有一糖尿病老妇患者,叫刘淑珍,因我治好了其女儿的子宫腺肌症,故尔常年在我处调养。一日右侧腰腿痛,抬不起步来,在医院打了三天吊针,效果不明显,腰腿仍痛,故尔找我开几付中药解决。因我知其为糖尿病患者,所以检查后,排除了腰椎疾病,直接就开了四味健步汤加芍药甘草汤,三天后,老太太就自巳走来了,说好多了,要求再给开几付。临床上,我经常把此方作为一个方组用在其它方中,尤其是脉管炎中,效果奇佳。

11、白殿风:如意黑白散  旱莲草90克 白芷60克 首乌60克 沙蒺藜60克 紫草45克 重楼45克 丹参30克 苦参30克 苍术24克 上药共研细末瓶装勿泄气。每日3次 每次6克开水送服。另外用肉桂30克补骨脂90克水酒各半浸泡一周后用之,擦洗。云南来春茂方。我曾用此方治二例轻证,头部铜钱大,均治愈。大面积没有治过,效果不知怎么样,如有机会可以试一试。

12、郭永来止咳方:荆芥5-10克 前胡10-15克 桔梗5-10克 甜杏仁5-10克 甘草5-10克 杷叶5-10克 白前5-10克 紫菀10-15克 陈皮5-10克 天竺黄10-20克 贝母5-15克 芦根10-20克 全瓜蒌10-20克。《杏林集叶》

《方证体悟》:此方乃郭永来老中医一生得意之方,大有刘草窗一生由痛泻要方而名之比。自从得到郭医之方,验之临床,确无虚言,真有相见恨晚之憾!我屡用屡验,疗效百分之百,稍为作一加减即可,现已成我手中王牌专方,病例无数故尔不在例举,医者尽管放心大胆使用,一样会成为手中王牌。说明一点,对于早期外惑风寒咳嗽,内兼痰饮者小青龙汤还是首选,这一点请医者注意。

13、开胃进食汤:四君子汤+二陈汤+霍香 木香 丁香 砂仁
厚朴 生麦芽 生稻芽 神曲。

《方证体悟》:关于脾胃纳呆一证,过去临床上习用焦三仙,效果并不是太理想。一日读到北京名医张炳厚回忆刘渡舟老中医的文章,其中谈到开胃进食汤,我觉得甚好,就有意在临床上验证。我这人不爱自拟方,特爱走捷径,投机取巧,从小上学就养成了不管干什么首先找方法,找窍门。在学医上也是,爱看老中医的书,不爱看纯理论之书,除了惯用经方外,就是找老中医的验方,尤其是他们一生最得意之方为我所用。但我并非什么都相信,讲得再好,不在临床上检验十例以上,我是不会取的。该方就是经过多次验证确实有效,故写出,供同道使用。下录全文:辨证精严,遣方入微---某星期天,吾与刘老对奕,吾师弃马掩护七步卒过河,名曰仙人指路,对奕三局,吾皆遭惨败。欲求再奕,开饭时间已到。吾师兴高采烈,餐饮逾常,吾心则久久不能平静,视食而不能进。吾师见而笑曰:“思虑过度伤心肝,汝能触事如此费神,长此下去,必伤于脾,今余授汝一方,以备后用。《医宗金鉴.杂病心法要诀》载开胃进食汤(含党参 土炒白术 云茯苓 炙甘草 陈皮 半夏 藿香 木香 丁香 厚朴 砂仁 生麦稻芽 建神曲),治疗饮食不馨或纳少。凡因脾胃虚弱,运纳无权者,投之即效。”数日后,临床遇一脾虚讷呆患者,刘老即用上方。三日后,病人喜来奔告:“服药后,脘闷消失,饮食倍增,总有欲食感,不知食多少为宜?”吾师说:“胃气始复,食量应徐徐而增,以防重损脾胃。”后又遇一位不食病人,吾欲投“开胃进食汤”,师摇头曰!“此人知饥而不能食,乃胃强脾弱。胃强,受纳正常,故知饥;脾弱,失其健运,故不能食。正宜‘消食健脾丸’,遂改为汤剂(即平胃散加炒盐,胡椒,麦芽,山查,白蒺藜。”听毕,真让吾耳目一新,赞叹不已。四十年来,吾辨证运用此二方,每每获得佳效。

14、局部无名肿胀:蚕砂50克碾碎 ,用醋调成糊状,外敷患处3一4次或将蚕砂布包蒸热, 热敷患处多次即消肿。

《方证体悟》:此方来自一药师之手。2008年一日,我看完病后,和一年轻中药师聊天,此中药师系中西医临床专业毕业,在农村行医多年,虽说不到四十岁,临床经验相当丰富,远超过城市大医院同龄人,只不过是耐不住农村的寂寞,跑到城市里谋生,谁知由于年纪不老,学历不高,竟无人欣赏,一时找不到合适工作,只得屈就中药调剂员一职,以暂糊口,真是令人遗憾。由于我早年下乡时,曾在农村当过赤脚医生现称为乡村医生,故对其颇有好感,闲时经常传些中医药经验与其。同时本着三人一行,必有我师之心,也向其请教一些问题。其中一日谈到,临床上每每遇到四肢局部肿胀(非急性)问题有何良法?其说易矣!用蚕砂适量布包蒸热,多熨患处几次即可。我听后惊之!就这么简单!答曰是的。他在临床上治过多例均效。想起自己在临床上多是开汤方行气利水,效果平平,甚止无效,病人吃几付药无效也就不再来了。惭愧!自从得此一方,拿到临床上验证确如此药师所言,疗效较好。

15、急性软组织扭伤不超过三天:栀子30克 大黄30克 芒硝30克 磨粉,用蛋清或醋调成糊状外敷即可。

《验证病案》:忆我的小侄儿2-3岁时,玩耍时不小心,额头一下碰到床角上,立马起了个核桃大的青包,把我母亲和全家吓得不知如何好,揉又揉不得,包又包不得,孩子疼得一个劲直哭,等我下班回来,其父母问我怎么办?要不要上医院?我检查了一下,说不用,我曾经看过哪本书上讲到用生栀子粉醋敷就可以消肿止痛。试试吧!查了书上说栀子确实有活血化瘀止痛作用。当时考虑这么大个疙瘩光活血恐怕太慢,于是又想到元明粉(芒硝)有渗透压作用,可以逼水外渗,故又加入元明粉,又想起生大黄也有消瘀止痛的作用,况且前人已有验案,所以又加入生大黄,上二药研粉合上元明粉用醋糊之,谁知第二天早上一看,一夜之间,核桃大小般的青包已烟消云散,无影无踪,仅留下浅浅的青印。从此以后,凡是遇到这种情况不管是大人或是小孩碰伤,只要是不碰破,就可以用上方。临床上看,碰伤以不超过三天为效果最好,三天以后再用或陈旧性扭碰伤不效。

16、经血崩漏【宫血】:黄芪30g  当归30g  生地30g  霜桑叶30g  三七粉9g(现可用云南白药胶囊代替)加地榆60g 贯众30g 白头翁30g 桑白皮30g 益母草120g  多年运用疗效显著。

《方证体悟》:此方部分来源于《傅青主女科》一书,我是早年读《医学衷中参西录》时看到的,但并未引起注意。引起我重视此方的是四川乐山名医余国俊先生,其多次发表文章推荐此方治崩漏证,并言乃高效专方也。因此,我在临床开始有意大量验证该方,从实践的结果来看,对于轻症宫血还可以,基本上是高效的,但对重症虚证疗效较差,不能令人满意。后在看到山东名医张志远先生的文章《地榆贯众白头翁汤治崩漏》,感觉效果亦很好,考虑可以把二方合用。在读《李风翔临证经验集》时,我又发现了治疗宫血的验方:益母草120g当归12g白芍9g甘草6g木香3g据云屡用不爽,疗效超过一般的所谓引血归经及补血药。至此,从集中兵力,打歼灭战的思想出发,将三方合在一起,并根据青年多热,中年多瘀,老年多虚的原则加减用药,在治疗崩漏症时,几无失手,百打百中,也成为了我自已的秘方。现公布于众,希望同道一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