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令健康养生园

让我们一起缔造青春不老的传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肾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豆制品?

(2010-11-03 17:27:52) 下一个

肾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豆制品?

                                        306医院糖尿病诊治中心主任许樟荣教授

      对糖尿病肾病的患者来说,饮食治疗很重要。原则有三:首先,与所有糖尿病病人一样,应注意总热量的控制,一方面能控制血糖,另一方面也能控制肾病的发展;其次,少吃盐,避免高血压的发生和发展,因为高血压也是糖尿病肾病发展的主要促进因素之一;最后,适当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糖尿病肾病病人控制蛋白质摄入是一个既矛盾又复杂的问题。一方面,糖尿病肾病患者每天从尿中丢失大量蛋白质,容易造成低蛋白血症,继而引起水肿、腹水和营养不良。另一方面,因为肾脏功能障碍,血液中由蛋白质分解而来的废物,如肌酐、尿素氮等不能完全从尿中排出,堆积在血液中,加重了肾功能不全,甚至引起尿毒症,这又使得病人无法摄入较大量的蛋白质。。

       具体到豆制品是否可以吃呢?先让我们了解一下黄豆的营养成分吧。黄豆是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物,按其成份,每100克黄豆含蛋白质36.3克,多于同等重量的瘦猪肉和牛肉(分别含蛋白质16.7克和20.2克),而三种食物所产生的热量(每100克)分别是411、320、143千卡。现代医学研究认为,黄豆中的蛋白质虽属植物蛋白,但相对于谷类和蔬菜,它含必需氨基酸仍较多,此外它还可以提供钙、维生素、异黄酮等有益健康的物质。由此可见,黄豆的营养价值上乘。那么,是否适用于肾脏病患者呢?一直以来民间一直流传:“肾病者不宜吃豆类”,包括各种豆制品也抵制。有些医生也强调肾功能下降到一定程度(氮质血症期)便应控制蛋白的进食量,尽量选择动物肉类、牛奶、鸡蛋,不要选黄豆和豆制品,还把来源于动物的食品命名为优质蛋白,控制蛋白进食量的治疗方法称为优质低蛋白饮食疗法。因而,逐渐形成了不吃黄豆的“传统”。其理由是肉类所含的必需氨基酸较多,而黄豆以非必需氨基酸为主,治疗的目的希望减少体内的非必需氨基酸,迫使利用体内的尿素氮(引起尿毒症症状的代谢废物之一),降低尿素氮的水平;补充必需氨基酸后,又可与非必需氨基酸合成蛋白,补充营养,是一举两得的办法,因而这种方法沿用了至少20多年。

     近年研究发现,用动物肉类为主要成分的饲料喂肾病大鼠,排出的尿蛋白增多了,另一组同样的大鼠,用黄豆为主要饲料,尿蛋白的排泄没有增加;有专家给肾病综合征的病人进食黄豆蛋白为主的素食,尿蛋白量也显著减少了。据分析,黄豆中富含支链氨基酸,对肾脏病并无害处。现在已不再向肾脏病人推荐肉、奶等动物蛋白,而提倡食大豆蛋白为主的素食。肾功能受损伤后,仍然主张低蛋白饮食,其控制蛋白量的程度依肾功能毁坏多少而定,亦已不必严格戒食豆类。在食黄豆的争议中,对于肾病病人确是一个好消息,饮食方面多一种选择,生活上多一份乐趣。所以,肾病患者可根据病情适量选用,只是选用豆制品时应与肉蛋类食品进行互换,防止蛋白质总量超标。
      低蛋白饮食要求将每日膳食的蛋白总量控制在0.6~0.8克/公斤标准体重(注:如果病人有大量蛋白尿,还应再加上每天尿蛋白的排泄量)。

-------------------------------------------------------------------------------------------

IgA肾病患者饮食宜吃素(转贴)

IgA肾病就是系膜细胞增生性肾小球肾炎。IgA肾病患者在饮食上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于IgA肾病的治疗恢复都会有很大的帮助。IgA肾病患者在饮食上要多加注意吃素对身体非常有益处。

几乎所有肾病(包括IgA肾病)病人,在日常的饮食调理上,都需要以植物油为主,尽量少食动物油,忌食肥肉。一言以蔽之,肾病病人禁忌吃"荤食"。因为荤食会加重肾脏的损伤。

原因是:

荤食多属于高脂(脂类主要包括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类饮食,在这里我们单说后者:高脂饮食不仅会加重IgA 肾病患者已有的肾损害,也会导致健康人的肾脏受损。高脂饮食会对心血管造成伤害。同理,高脂血症对肾脏的肾小球毛细血管也会造成明显伤害。

肾脏功能主要是肾小球的滤过功能,人体血液循环中的血浆经过肾小球"过滤"后,把毒素类的废物排出体外,把营养物质留在血液中输往全身各处,维持生命的延续。IgA肾病患者的肾小球有很多已经失去了这种过滤功能,能工作的肾小球本来就已经够少的了,而且还不敢保证剩余的肾小球是健康的、没有一丝"病容"的。所以患者如果再高脂饮食的话,对剩余肾小球的损伤是可想而知的,对肾小球过滤作用的妨碍无疑是雪上加霜。

所以提醒患者:饮食要以素食为主,远离荤食,对身体有很大的益处。

-------------------------------------------------------------------------------------------

一网友是这样治好了肾炎的。。。(转贴)

今天来了,又看到肾炎贴。。。
  看到这么多同龄人受苦,,,想想一年前的我,,,决定把我的经历给大家看看,希望对各位有帮忙。。
  俺: 06毕业,08年7月体检出肾炎:尿蛋白3+,隐血:3+,蛋白定量持续3月都是1.5g
  08年8月15日复查后开始治疗,刚开始上网一搜,我的天啊,怎么刚毕业就得了个不治之症,越想越呕气,就到处上网找资料,还买了些书。。偏方试过了。。有些有用,有些没用。。
    
  1.我从小到大身体好,没什么大病,只是到HIT 上大学时得过几次咽炎,得咽炎后乱吃药,我估计是那些乱吃抗生素给我造成后遗症;
  2.我工作近两年来生活极不规律,特别吃肉多,烧烤多,喝酒多, 睡眠不足,早上赶地铁都能睡着。估计免疫力差
  3.我这么优秀,老天没理由不眷顾我。
  
  所以,从2月1日起:我制定了3个月计划:

  1.素食(。。。我的肉食量比以前降低90%, 出去吃餐,绝不吃肉。。。)
  
  2.早睡。彻底改变以前的习惯,基本能在10:00前睡,所以,我现在精神非常好,而且在地铁上我一点不困,这让我大为吃惊。
  
  结果:我4月中旬查, 就没有蛋白,隐血从3+到+-。。后面陆续查了几次,结果都差不多。。就这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