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穷水尽

(2019-04-18 07:19:54) 下一个

    家里只有母亲和儿子,母亲在家种地干活,儿子在县城里读高中。母亲没有文化,也没有手艺,只会种地干活,一年到头也挣不来儿子读书的钱,好在儿子在学校里有贫困生资助,一个学期626块钱,再加上卖米的钱,勉强熬到了高考。

     高考准备报名的时候,儿子回家。儿子在昏暗的家里,望着正在烧柴火的母亲,哽咽地说:“妈,我决定不高考了,毕业后我就去打工挣钱回来孝敬您老人家!”

     母亲讲:“你说啥?不高考了?你的决定?你问过我吗?我不同意!”母亲举起烧火棍划过儿子的头顶,轻轻地,“我砸锅卖铁也要送你上大学!”母亲斩钉截铁地说。母亲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送儿子上大学!这个坚定的信念从儿子刚出生的那天起就已经深深地埋在了她的心里。

    母亲从枕头下拿出一个布包,慢慢地打开,五块,十块,二十块,慢慢地数着,她那双长满茧子的手终于数到二百块钱,“够报名费了吗?不够我再去借!”儿子接过钱,退回了五十块,“报名费是一百块,五十块是生活费,剩下五十块您先留着吧!”

母亲把剩下的五十块钱重新用布片把钱包成一个小包,放进了枕头下。

     放完了钱,母亲继续在土灶里烧火,锅里面煮着猪食,这是猪圈里那三头猪的晚餐,同时那也是儿子上大学的费用,也许是因为烟太浓的缘故吧,母亲的眼睛被熏得通红,泪水流到了脸颊上。

     母亲擦去了泪水,对儿子说:“你要好好的去考试,读大学的钱我都筹得差不多了,你不要想钱的事情,这不是你该想的,你只要考个大学回来就可以了,剩下的事情由我来想办法,你懂了吗?”

屋子里的浓烟很大,也熏到了儿子的眼睛,他的眼泪也流到脸上。

    “我懂了!”儿子说,说这句话的时候竟然呜呜哭了起来。

    “好男儿流血不流泪!没有到山穷水尽的地步,我们家还有希望,这个希望就是你考上大学!”

    儿子收拾了东西,说:“妈,我去学校了!”母亲送出家门,看着儿子在胡同里面的背影,多么像他爸的背影啊!“路上小心一点!好好复习考试!”母亲说。

    儿子的背影消失在胡同里,母亲关上门,回到屋子里,望着墙上丈夫的遗像,说:“他竟然说不参加高考!我差点打他了!再大的坎坷我总会跨过去的,你说是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