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命的悲与苦

(2019-04-16 16:54:45) 下一个

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我空闲时就喜欢在网上和报纸上看世界的各种奇闻怪事。比如一个刚出生的小孩,屁股上竟然长着一条毛缉缉的尾巴。一个农村妇女,半夜三更上厕所,不小心掉下粪坑给淹死了。一个老汉卖了一个西瓜回家,用刀竟然切不开,用铁槌敲烂才发现里面全是石化一样的组织。这样一类的趣闻,我见识多了,个性变得十分冷静。 

有一次,我老婆卖了一条鱼回来,晚上在杀鱼时,剖开鱼肚子后,发现鱼肚子有一颗筷子头大小的金黄色的东西,妻子震惊地拿给我看,叫我看一下这是什么东西。 我冷静地说,去,这有什么,不就是一块小金子嘛! 于是,我冷静地给讲一个更怪的事,让她保持情绪上的安稳。

在内蒙古有一个孤寡的老牧人,养了一头三十多年的老牛,这头牛与他相伴了一生,老人孤苦怜仃,无儿无女,身体又不太好,又十分的贫苦。在老牧人还年轻的时候,很多人,都劝老牧人卖了这头牛,赚了钱给自已讨个媳妇,也曾有不少肉返子上门,出高价钱来卖老牧人的牛,可是老牧人说什么都不肯,一口回绝道,我的牛不卖。
在一个寒冷的夜里,老牧人忽然病倒在了床上。第二天清晨,老牛没看到老牧人出来,于是仰长脖子向天吼,用力扯断麻绳,冲着屋子,看到奄奄一息的老枚人,老牛的眼眶滑出了牛泪,它用嘴用被褥裹紧老牧人,然后叼起老牧人,向草原的医辽站奔去,对于医辽站,老牛很是路熟,因为老牧人也曾多次牵着它来看兽医。老牧人得到了急时的诊治。
到了傍晚,夕阳照射无边无际的草原上,老牧人牵着老牛慢慢地往家里赶,老牧人一边牵着它,一边和它说话。 
“阿牛呀!这辈子你就是我最亲的人了。我们相处了三十几年,你是最了解我的人,我也是最了解你的人,我跟你说,在你的亲人刚生下你的那一个晚上,当时你还是一只多少小的一只小牛糕的时候,可是当晚却来了盗贼,盗贼想牵走你的妈妈,你的牛妈为了保护你,就用牛角去顶那伙盗贼,盗贼却用刀十分残忍地杀死了你的妈妈……啊牛呀,我们都是世界上孤人,现在我们都老了。今天辛好你救了我呀!要不然,我早就去炎罗王报到了, 恐怕今生就不能再与你一起了,不能牵你去吃草了,你也不能再帮我拉东西了,不能再陪我说话了, 可是, 这一劫,还是逃不过呀! 医生告诉我,我得了重病,迟早会死, 除非到城里医院治,可是我这么老了……老了,你咱办? ……”
老牛走向前,伸出舌头舔着老人的手,苍老的牛眼溢出了一行清泪。 老人用手抚摸着它的头部,也流下了泪水。 
在金红色夕阳的最尾一道霞光的照射下,在那青绿得似一张地毯的地平线上,站着一个老人抱着一头老牛的头痛哭流涕。 
“阿牛,你快吃点东西吧!看,那边多鲜嫩的野草,一整天,你都没能吃过饱,对不住呀! 以后,就没人牵你了……”
回来几天后,这些天老人与老牛天天形影不离。有一日,老枚人带着老牛再一次到了野外,到了一个地方,老枚人看见,老牛没有低头吃草了。站在那儿,却一个劲的用嘴拱地上泥土,老人十分痛心,怕伤得老牛,牵着它说,阿牛呀! 你又不是野猪,牛怎么能拱地呢? 可是老牛不肯,还是用嘴拱地,用时还用牛脚踢土,老人怎么拉它都不听,老人只好放弃了,蹲坐在一边。
很快,老牛刨出了一个坑,老牛依然在使劲地刨,慢慢地,随着泥坑越来越大,老牛让泥石割得越重,流出了血。老人心痛地站在一边喝彩、劝说,用绳子打也没用,老牛还在刨,老人只好放弃了,因为他要尊重老牛的想法。
很快,老牛刨出一个比自已个头还要大的坑,它就站在了坑里面。 老牛终于停了下来,抬起满头鲜血的牛头,对着老人深情地看了看,然后低头用嘴从坑里咬起一个东西。
老人拿过来,知道这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宝物呀! 老人往旁一扔,抚摸着老牛说,阿牛呀! 我都这么老了,要这做什么呢, 你的心,我能理解,你是想要我把这宝物卖了,有钱了就到城里看病,也好好过过日子。我能理解你,可是没有了你,我也不想过呀! ……:
老牛慢慢地躺在了坑里,坑里染满了它的血……老牛死了。
许多年后,老人在临死的时候,他要求人们把他葬在老牛死去的地方。 

当我讲后这个故事后,才发现妻子坐在一旁早已泪流满面。可是故事还没有完, 三天后,我出差了。过了一些日子,我回来,发现妻子不在家了,桌面上有一张纸条。

阿牛,你是一个深情的好人,是我骗了你,其实,我不是什么好人,我跟你,是为了骗你的钱财。可是后来发现你是个好人,再加上你那天给我讲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我决定悔改不再骗你了。 我对不起你。 离婚协议书,我放在你的书房里,已经有我的名字了。 阿牛,我对不起你,真的。 我把所有骗你的钱财,全部退还给你,我是一个坏女人,不配你。再跟你道一声:对不起。
你曾骗你的 霞
2012、3、3 

我失魂落魄地瘫痪在地上,世界仿佛已经不存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