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我早期接受的价值教育

(2017-05-28 19:28:01) 下一个

我在多子女家庭长大。有众多哥哥姐姐,从小一直捡他们的衣服。那时都是纯棉,轮到我,都是补丁落补丁。就连很结实的条绒,虽然没有洞,膝盖屁股上都磨秃。过年也只有个头最大的孩子才有新衣服。

 

上幼儿园中班我过生日,我妈送来一条新背带裤。我说学雷锋,不穿没补丁的。还被幼儿园树成学雷锋典型。这是我上学前唯一的独有的衣物,其他都是传承来的。我小学5年级还穿着我姐姐留下来的裤子(不是瞧不起异装癖,真不是故意穿女装),就是那种前面不开口的;当时这种穿哥哥姐姐异装是普遍现象,没有人笑话,大家都彼此彼此。

 

5岁过生日,我妈带我去儿童商店,让我挑一个玩具。我一直想要一个上发条的公共汽车。进店一看,有一个带集电杆的无轨电车,比公共汽车还棒,一边走还打铃。我马上就改主意,不要公共汽车,要了无轨电车。回家路上,我妈告诉我,这个8块钱无轨电车可以买个我洗澡的大铝盆。当时我就吓坏了,怕我妈嫌我挑的玩具太贵,收回去。

 

我妈极为偶然会给我一分钱或三分钱。一分钱可买一块水果糖;三分钱就可以有很多种选择,一袋爆玉米花,一小袋糖衣黄豆,一个独立包装果丹皮,或一块奶糖(当时我觉得最不值,不到一口)。

 

有一次买完零食,我还站在柜台。营业员问我为什么不会家。我反问为什么给别人找钱,不给我找?结果还被人上了一堂数学课。

 

我刚上学,每学期学费¥2.5 上57干校,我办了转学手续,到冷水滩耐火材料厂职工子弟学校。第一个学期竟然没让我再缴学费。

 

http://bbs.wenxuecity.com/znjy/3604925.html?backPage=0&backSubid=znj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Tree100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我家老四,最小的,父母双职工。
我哥比我大六岁,我穿他的旧衣服上学,我是女孩。

我爸妈坚信儿子富养,女儿穷养。

投胎是个技术活,生在不好的人家,受一辈子的埋汰。

家不在穷富,父母的见识是关键。

去我姥姥家,被我三姨数落`象个小要饭的`,要不是她跟我爸劈腿,我家也不会被迫搬出市中心,害的我们每天要走40分钟上学。我妈也不会49岁就给气死累死。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捡姐姐的衣服,直到我长的比姐姐高,才穿了新衣。那时候生活也好转了。
落花起作回风舞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童年跟我的童年应该差不多时间。我到高中的时候还在穿妈妈的就衣服旧鞋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