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强烈反对铃木教学法

(2013-03-04 08:03:39) 下一个

给7岁以上的孩子。


 


铃木教学法只适合学龄前儿童。多数7岁以前的普通孩子对符号认知力低。铃木教学法采用听音学习,这样大大减轻了琴童的负担,有极好的教学效果。


我娃5岁半开始学习铃木竖琴。到7岁,老师开始强调读谱,还特别给了一本《读谱维生素》。孩子很快就认识音符,但极其不熟练。孩子已经习惯听音学习,读谱吃力,速度慢。我听说有早年学习铃木小提琴的职业提琴手,在交响乐团里仍然依靠听音学习,视奏能力差。我不愿意孩子也落到如此境地。我想方设法帮助孩子提高读谱视奏。经过一年多的绝望挣扎,我黔驴技穷,孩子的读谱,视奏能力进步甚微。孩子已经习惯听音学习,对读谱视奏望而生畏。


最后只好在孩子接近9岁时,让孩子开始按传统教学法学钢琴。老师上课布置下周需要回课的曲目,除了个别难点老师示范,总体上需要孩子自己去读谱后练习。几个月下来,孩子读谱视奏水平就达到其他5岁开始按传统方法学乐器孩子的程度。


铃木课本里技术坡度上升快。一种技巧需要过好几课才有机会重复,所以经常要复习以前内容。一支曲子需要很多次课才能学完。重复这么多次,孩子早背下来了,没有读谱的需求。初级铃木课本每级只有十几支曲子,中级课本只有几支曲子。


传统课本学钢琴,课本曲目里技术难度上升缓慢。每次课学几支新曲,不读谱根本不可能完成作业。新曲目铺天盖地,根本没时间重复,默弹。孩子读谱视奏能力迅速提高。但这种方法明显不适合学龄前儿童,因为符号识别是他们的软肋。传统初课本每级几十曲,中级课本每级上百曲,孩子读谱成为必须。


铃木教学法完全可以让孩子学到高级演奏技法,但很难让孩子掌握读谱和视奏。读谱和视奏能力低下严重妨碍了大孩子在音乐上的发展。本着扬长避短因材施教的原则,学龄前儿童只适合铃木教学法。进入学龄童要及时改弦易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